19926

挑战我人生的第二座5000+雪山:哈巴雪山登顶纪录 作者:大美

2014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最开心的事就是暑期的驴行,从3月份贡嘎雪山重装徒步归来我就开始蓄谋。在各种的期盼和体能的各种锻炼中暑期终于来临了。因为暑期时间比较长,我提前就制定好了驴行路线,对户外驴行中毒的我来说,只有不断的刷新自己的记录,才让我有成就感!

我暑期计划中的驴行路线一共是5条:
四川四姑娘二峰登顶,海拔5276米。
云南哈巴雪山登顶,海拔5396米。
云南梅里雪山朝圣大外转+茶马古道纯8天徒步。
云南高黎贡山穿越到独龙江的探险活动
云南独龙江穿越到西藏察隅的徒步探险活动。

在驴行哈巴雪山路线之前已经顺利完成了第一条路线,714号登顶四姑娘山二峰,海拔5276米,这是我人生第一座5000米以上的雪山,2天共计徒步55公里。

逍遥客户外探险 发表于 2014-12-1 16:00 2014年对于我来说最重要最开心的事就是暑期的驴行,从3月份贡嘎雪山重装徒步归来我就开始蓄谋。在各种的期盼 ... ...

徒步贡嘎雪山环线的时候,翻越的最高垭口是4930米的日乌且垭口,二峰的顺利登顶实现了我第一次挑战5000米以上雪山的愿望,将我人生的海拔高度提升到了5276米,接下来该开始实施我的第二条驴行路线了: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希望再一次刷新我的海拔记录。让我一步步完成一个户外菜鸟到提高级登山爱好者的蜕变。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主峰5396米,山顶终年冰雪覆盖,周围环绕着大片的冰川,冰川下端形成很多冰渍湖,其中以黑海最为有名,四周的景致也最美。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的花朵。在民间传说中,哈巴雪山和玉龙雪山被看作是弟兄俩,他们的妹妹金沙江从两座高大挺拔的雪山中间流过,形成了虎跳峡。虽然两座雪山是紧挨着的,哈巴雪山远不如玉龙雪山有名,不过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这里的商业气息还不是很浓,还是个比较原生态的地方。

1995年中国登山者成功登上
哈巴雪山5396米的峰顶,使得哈巴雪山成为云南境内最高的一座有人登顶的雪峰,比他高的其他十九座雪山,包括最高峰6740米的卡瓦格博,至今仍是处女峰,无人涉足。在专业登山者眼中,哈巴雪山是属于5000米以上入门级的雪山,但是,对于业余登山爱好者来说,征服哈巴雪山,依然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

哈巴雪山虽然是菜鸟入门级的雪山,但登山毕竟是高海拔的户外运动,天气变化莫测,消耗体力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哈巴雪山最有名的就是坡陡风大,山顶的积雪常年不化,时有硬冰每年都有部分驴友因为登顶滑坠意外身亡。前几个月有一个驴友的尸体还是我们这次的包车师傅上山找到的。尽管如此,我这个菜鸟仍然想去试一试,挑战下我心中的那个5396米的海拔高度。

以下图片是少超上一次攀登哈巴雪山的照片,当时的天气真好啊,晴空万里视野开阔,可以看见梅里雪山,高黎贡山,稻城亚丁三神山,玉龙雪山和石卡雪山,但是当天就是风大啊,登顶之前的那个雪白雪白的月亮湾,可迷死我了:

四姑娘山二峰登顶结束之后,7月17号,我,成都的李韬,余荣,和少超,少佳坐上了从成都出发去昆明的火车,准备去云南的香格里拉徒步登顶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18号到达昆明火车站,我们又赶往昆明长途汽车站,在发车前2分钟和从大连赶来的我的老公老李同志会合,这样我们一行6人坐上大巴车前往丽江,向着哈巴雪山的方向前进。爆一张夫妻照:

大巴车从昆明出发,途经大理,下午6点到达丽江,坐上早已等候的包车,向着哈巴村的方向驶去,路过金沙江:
7点半左右到达虎跳峡镇,这是流经虎跳峡镇的冲沙江:
介绍一下我的驴友:余荣,我,少佳,李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