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赏最金落叶,游最美省道

1229,我们历经5个多小时的车程奔赴韶关南雄帽子峰林场。为的是和银杏落叶来一场浪漫的邂逅。

“满地黄金甲,零零散散的落叶撒满了路面,宛如在地面铺上一席金碧辉煌的黄地毯。轻轻地摇动树干,金黄的叶片,衬着深秋的暖阳,像只只受了惊吓的金色蝴蝶从枝头窜出,飞舞着,炫烂着,也挥霍着这最后的青春与激情。那一刻,我站在树下,被这美丽的景象迷住了,任由片片蝴蝶驻扎头顶和肩膀。满目的飘零,似乎没有不舍,只有成全与圆满,没有伤感,只有美丽与优雅,回旋的似乎不是一片树叶的一生,而是这平淡的一生中最绚烂,最辉煌的一刻。从春季走来,向冬季走去,几乎每一片树叶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但是:大多数树叶都以平静而温婉的姿态来结束自己默默无闻的生命,归于尘土碾作泥。可是,又有谁不期望给世人留下一道灿烂的痕迹呢。所以,从初春走向初冬,不顾日晒雨淋傲然立于枝头的漫长等待,为的就是这一刻——最完美的回归与释放,最单纯的飞扬与解脱。既然一开始就注定了飘零的命运,何不让这短暂的生命展现得更美丽一些,绚烂一些,夺目一些呢?

飘零的银杏落叶似乎在告诫我们,即使退出历史的舞台,也不要忘记留给世人一个美丽而难忘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