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我还年轻,我要去旅行

文/安子
我要去西藏
西藏,多少人魂牵梦绕的圣地。西藏,就是一种信仰。去西藏,早在背包开始旅行的那一天,就有出发的冲动。今年暑假终于如期踏上了天路。大学生活或许并不是我们之前想的那么美好,迷茫的生活,干什么都缺乏动力。后来终于有个目标,为了它再苦再累也没有任何怨言,那就是旅行。我爱旅行,我爱在路上。旅行不是告诉别人,这个地方我去过,而是追求自我的改变,以及气质、生活态度。 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依然清晰的记得西藏行以前的各种辛苦与不幸。或许因为我独立,我的旅行都是通过自己努力,得到旅行费用。在六月末我告诉秦晴,我想要和她一起去西藏。考虑了几天,我们决定一起去。我执意要通过我们两个人兼职挣钱去旅行。秦晴放假回家办好护照呆了几天就回兰州找到了兼职。而我还在准备着期末考试。七月,我们省吃简用,各种想办法节省日常开支。尽管有时候真的很辛苦,但我们仍然坚持着。我考完试,这时候离出发还剩一周多,找一个靠谱的兼职真的不是很容易。不过最后找到了个发传单的活,干什么都不是很容易。站着发一天传单,腰酸腿疼的,秦晴让我要是累就别干了。她一个女生卖手机也不容易,都在坚持,我大男生怎能娇弱。即使每天很辛苦,但上天仍然没有表现出怜悯。有时候越想干一件事越干不成。一次中午为了省钱,就去校食堂吃饭,结果吃完走到路上摸兜钱不见了,摸来摸去还是没有了。想着秦晴有时中午就吃饼子省钱,而我还丢钱,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我告诉她,她却总在安慰我。为了干够一个月,秦晴不轮班,从早上干到晚上,终于到最后一天了,我去接她。眼看手机卖不够老板指定的数量。最后有顾客来买手机,我们都把这当成上帝的眷顾,我们兴奋着,细心介绍手机的各种功能,生怕人家又去别的店,因为卖完最后一部手机,就能多得到300。可能真的是乐极生悲,当人家同意买了,我们却兴奋过头了,买手机那人竟然没有给钱就溜走了。秦晴的委屈,我看在眼里,只能感叹,人心险恶,生活不易。我们彼此安慰着,等出去旅行,就一定会幸运的。
收拾好背包,早早就奔向火车站。等这一刻,我们伤心过,气馁过,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爱旅行,我们会毫不犹豫面对挫折。
坐着火车去西藏
25个小时的硬座,看着窗外的美景,全然忘记身体的难受。每每到一个站,我们都兴奋着,因为我们与拉萨更近了。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或许只是过客,但是有时的交流却能受益很多。在我对面坐着一位回族大哥,一路上我们聊着西藏。身为穷游者,我仍然不会忘记从聊天种获取省钱的方法。暑假去西藏的人特别多,一个车厢有好多年轻人,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兴奋。或许等这一天,等了好久,付出了很多。到西藏境内天已经亮了,车厢里开始躁动,因为窗外的风景的确太美了,每个人都生怕错过了什么,恨不得把头伸出去欣赏美景。火车声淹没在欢呼声中,我们到了拉萨。默默的说了句:西藏,我来了。
带着关爱去旅行
下了火车,兴奋的拍照留念。呼吸着拉萨新鲜空气,身体没感到不适。虽然对拉萨还不熟悉,我们仍然快步奔向公交车往布达拉宫赶去。找好青旅,我独自一人,去布达拉宫。夜幕即将到来,布宫周边人依然很多,当然游客占了大多数。无目的的行走,感受着藏传佛教的气息。这一刻,我感到特别的轻松自在,似乎所有的不愉快就好像从来没发生过。沿着布宫走了一圈,转着转经筒,希望我亲友都能安好。因为知名的青旅都得提前预定,后来朋友介绍了一个家庭旅馆,床位只要30。西藏野狼户外俱乐部,给人家的感觉。但是更让我感动的是,家里有好多为边远藏区孩子寄来的物品,都是来过这住的驴友寄来。狼哥给我讲述着藏区孩子生活艰苦,一边讲一边给我看照片。看完之后感触颇深。现在国富民强,可仍然有很多人生活贫困。此时,多想去帮助那些孩子,即使没有太多东西带给他们。可是毕竟自己能力有限,只能祝福他们生活变的更好。突然好像明白了什么,感觉眼前一片开阔。旅行不能自私自利地去玩,我们更应该怀着一颗爱心,去帮助所能帮助的人,爱护所能爱护的事。或许只有这样,旅行才会更有意义。
一次不成功的黄牛经历
在青旅就听驴友说,好多驴友都去排队买布宫门票。这引起了我强大的兴趣,必须一探究竟。原来是他们排队,然后替别人买票,顺便挣一些旅行费用。而且一晚上收入挺不错的。对于穷游的我,怎么能失去这么一个好机会。早晨天未亮打车去尼泊尔大使馆办签证,到地方已经有十几个人排队了。我们在尼泊尔一起玩的朋友也是办签证时认识的。办好签证,吃了饭,就赶快来到布宫买票处排队。艳阳高照,没有乘凉的地方,排队的人陆续来了好多。我们前面的也是穷游的朋友,我想能在这排队买票的人也就只有我们这样靠自己努力出来玩的学生。又饥又渴的排到了六点多,这时候警察不让排,当然是打击黄牛。长长的队伍分散开来,大家议论纷纷,此时我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走,要么围观。看着零零散散的人,再加上肚子饿,最终我们放弃了。第二天问排队的小伙伴,晚上还是排队。投机取巧的方式真的不适合我们吧,但我们不抱怨,因为这也是一种经历。
暂别西藏,初出国门
拉萨到樟木口岸,经过层层检查。太多的检查站,不免让人闹心,好不容易睡着,下一个检查站又到了,无奈下去带着身份证去刷。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登记身份证的那个兵哥哥竟然是我老乡。寒冷的夜晚,似乎有点暖意。尽管言语不多,却让我印象深刻。可能在这么远的地方能遇到老乡的确不易。在国外这种暖意也再次光顾过。走过友谊桥跨国分界线我们非常兴奋,头一次出国,心情自然难免激动。同时也不难发现两国的差距,身为中国人,自豪感难以压制住。中国人多,在哪都多。办理好所有手续,坐车直奔加德满都,在国内一路的检查站,在尼泊尔也少不了。他们会在背包里检查,我们的心里也很不舒服,但没办法,这是人家国家,人家的制度。撑着疲惫的身子到了尼泊尔外国游客集散地泰米尔区,随处可见的亚洲人,大概都是些中国人吧!虽然在国外,但是并没有感到无助。找好住宿,去成都饭店吃饭换尼币。泰米尔区还算繁华,货物琳琅满目,商店主人都十分热情,这应该是每一个商家对顾客都应有的。他们那外国腔调的,你好,朋友。让我们全然忘记身体的疲惫,走进他们的店。
尴尬的逃票
在尼泊尔总要去一些知名的景点,杜巴广场肯定要去的。不知道该怎么走,于是坐了一辆载客的三轮车,谈好价钱就出发。车夫挺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一些地方,车走在窄小的巷子里,有种不抓好就能掉下去的感觉。车夫中途停下车,把我们带进一座小寺庙参观,我们开始由衷的感叹尼泊尔人民太热情。可最后却让人大跌眼镜,到了杜巴广场,人家要多收钱。首次遇到这种情况,还是在国外,让人抓狂,秦晴僵持着,坚决不多给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索性最后达成一致,多给100尼币。杜巴广场对外国游客是收费,此时美好的心情也没有了。我们就无目的转着,转着转着就走进了广场里面,警察没有发现,然后怀着侥幸的心理拍了些照片,既然没发现,我们干脆去看活女神,走到女神所在院子门口,恰巧遇到同车到加德满都的中国朋友。我们还兴奋的说着是走进来的,警察没拦。兴奋的声音可能大了点,把警察招来了,他要查票,此时真的想找个地缝钻进去。警察让去补票,我一直犯嘀咕,难道警察能听懂中国话。看都看的差不多了,补票确实有点划不来,就拉着秦晴灰溜溜的逃走。对于逃票很多人看法不一,当然逃票真的是一种不好的行为,直到过去好多天,我都自责是不是给中国人丢脸了。但做为一个年轻人,我们总喜欢做些有激情的事情,或许我们并不是真的想去逃,而是想去体验,想去经历种种事。
不一样的情人节
早晨,和小伙伴们约好去玩的地方,这一天正好是七夕情人节,而我们要去的地方叫烧尸庙。看着窄小的巷子,我不得不佩服加德满都汽车司机高超的驾驶技术。和出租车司机商量好价钱,五个人挤进奥拓出租车里去烧尸庙。沿着烧尸庙走了半圈,和售票员软磨硬泡了好大一会,才五个人买了四张票。出于对生命的尊重,我们一致决定不拍照,这里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寺庙,其实应该说是一个寺庙群,一条恒河从中间穿流而过,河的一则是平缓的岸边连接着城市,对岸的另一侧则是山丘,烧尸庙与烧尸台就在平缓岸边的一侧,在河上有桥相连,对岸的山坡登梯而上,首先是一个平台,如同巨大的观景台一样可以正面观看对岸的烧尸庙和烧尸台,河并不是很宽,在这里对岸的一切活动清晰可见,平台上有一排壮观的供奉塔,塔内供奉的全是大小不依的琳珈,这些琳珈所处的位置正好可以腑看整个河流,对面的庙宇和城市,也由此可见尼泊尔对琳珈的崇拜程度。上山的台阶一直延伸到山顶,在山上还有数座大大小小的庙宇,悠深而寂静,也有当地的民家散落地生活其中,在尼泊尔民神混住的现象十分普遍,让人感到人的生活之中处处有神在,而神也深深札根于民之中。阴气沉沉的天空,也使这里的气氛更加沉重。整个下午,我们就在这里看烧尸体。没有玫瑰花的情人节,只有一颗对生命敬畏之心,人生短暂,终究必有一死,何不乘年轻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珍惜身边的人。
博卡拉的记忆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在国外,在同一辆车上,我竟然又碰到老乡了,是位阿姨和她母亲。有时候又不得不说这个世界还挺小的。尼泊尔的大巴车里安装了小风扇,这让闷热的空气稍微凉快了很多,但是车里有免费的wife ,在国内还能少见吧。在博卡拉的几天里,玩到没有玩什么,好像光顾着找吃的了。在博卡拉有一家小饭馆,老板不仅热情还懂中式幽默,以致于我们吃早餐都会去他家店,更主要的是他家的东西还算便宜。即使过去几个月了,我们仍然记得老板的幽默。
你会相信乐极生悲嘛?反正我是信了。去奇特旺的大巴车,司机和前面坐的几个中国聊的挺投机,不时的就会听见司机哈哈大笑。我给秦晴说,你看那司机笑的跟个傻叉似的不专心开车,别出个什么事。或许我不应该乌鸦嘴,走到半道上果真出事了。一辆摩托车在三岔路口撞向了大巴车,司机的笑声噶然而止,赶忙下车查看。幸运的是警察不一会就来了,如果不来,不知道又得拖多长时间。等再次出发再也没听到司机大笑了。突然明白,凡事都不能做的太过,好事和坏事只是一瞬间的。
奇特旺的疯狂
三天两夜,傍晚徒步去了热带雨林边缘,在那里看日落,近距离看野外的犀牛,寻找鳄鱼。晚餐后去看当地民族演出,看他们唱歌跳舞打鼓还有孔雀表演,几乎每个节目都有打鼓,身边的一位大叔说,怎么又是打鼓的。这可能就是人家的文化传统。最后大家在上舞台和尼泊尔欢快的跳起来。晚上回去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执意要坐在车顶体验一下,向导也没阻拦,第一次坐在车顶,我们兴奋的大叫,走了一路,吸引了一路目光聚集,也引来了阵阵笑声。次日早上去骑大象,它带我们穿越雨林,给我们找到犀牛,鹿,孔雀,之后我们来到河边,大象给我们洗澡,它用鼻子吸了水不停的喷我们,最后把我们扔到水底,沉下去的那一刻,感觉世界都快沉浸了,那种释放自我的感觉好刺激。下午去了国家森林公园,坐在敞篷车上,风极速掠过耳边,让人很惬意。在公园里看见了好大的蚂蚁窝,好多鹿,野猪。小伙伴们还一直嚷着看蟒蛇和老虎,不过没有看到。晚上小伙伴们提议喝酒,坐在凉亭底下,啤酒瓶碰撞的声音淹没在尼泊尔民歌中,向导和Chicken为我们跳起舞,时不时的拉着小伙伴们一起跳。那个欢乐不言而喻。奇特旺的时候,总感觉是个饿的,每到吃饭的时候,小伙伴们都排好队等着盛饭。我们都开玩笑说,自己是中国难民逃到尼泊尔了。吃完又继续盛饭,Chkcien 为我们服务着。为什么我叫他Chckien ,因为午饭和晚饭都会有鸡肉,但是不够多,所以大家抢着吃肉,而Chkcien 最后总会说,I'm sorry not enough chicken。他才17岁,没有上学,临走之时却有些不舍,虽然只有不多天,但是我们忘不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不在上学,但是真的希望以后他会过的更好。
回国的艰难
旅行前的不幸遭遇,期待旅行能够顺利。我们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来尼泊尔第二天边境尼泊尔境内山体滑坡,道路堵塞,庆幸的是我们早一天就到加德满都了,对尼泊尔不幸遇难的人民表示哀悼。飞机票昂贵,要回国就只能翻山走过塌方区。天未亮我们从加都坐车出发,一路艰险,没有吃饭背负近30斤徒步三个半小时穿越山体滑坡区域,汗如雨下,小伙伴互相鼓励和帮衬着。来往的人都互相竖起大拇指以示鼓励。虽然累,但是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旅行,我们经历的,总能带来对旅行的思考。走到一个小村庄,有七八个孩子向走过的人问好。这些孩子衣服破旧,有几个还没有鞋子穿,瘦小的身躯让人看着可怜。我把包里的糖拿出来给他们吃,那时候真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可旅途漫漫,我们休息片刻就要离开,和孩子们告别时,我也剥开一颗糖,甜甜的。希望会有更多人关注那些边远地区的孩子,让糖甜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
尼泊尔的湿热,让我难以摆脱感冒。回国时已经吃了药,可是仍然不起作用。我为回拉萨开始忧虑,因为要过最少两座五千多海拔的地区,感冒在高原上是很危险的。坐上回拉萨的车,在车里感觉快要窒息。呼吸急促,车上的朋友都热心的给我感冒药,朋友们鼓励我坚持,也缺不了秦晴的悉心照料。天亮了,离拉萨也越近,感冒稍微好了些,到拉萨已无大碍。不能害怕旅途中会孤独,因为很多都是有爱的,虽然是陌生人,都会让你心里觉得温暖。
不管在哪里,都别忘了回家的路
回到拉萨,也就意味着此次旅行即将结束。呆在拉萨,总给人舒适之感。偶尔听到青旅里驴友给刚到西藏来玩的说:其实刚来还会出去转,但时间长了,就不出去了,呆在青旅里,一天就过去了。当我再回到拉萨,我真的也不想去哪了,我只想静静的呆着,看看院子里的天空,看看走一批又来了一批的驴友,一天也就完了。或许大多数留在拉萨不是为了风景而留下,而是为了这种生活。拉萨那次车祸事故就是我们回来之前发生的,母亲告诉我,父亲看到新闻,都担心我在那辆大巴上,事后我挺懊悔,没能让父母及时知道我在哪。父母生我养我不易,而我现在还让他们担惊受怕,实属不孝。所以以后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告知他们。不管我们去到哪里,有多么远,都不能忘记家里的父母,不能忘记家的方向。我们的平安就是父母最开心的事。
青藏线搭车
该是回家的时候了,到拉萨我们就打算徒搭青藏线回兰州。早晨告别了朋友,我们开始启程。从七点多到十一点我们仍然没搭到一辆车,很多人都知道青藏线搭车不容易,但我们就是想尝试一下。所以很长时间没车停,我们仍然坚持着,不放弃。边走边搭,走到了一个加油站跟前,秦晴去加油站里面问,我在路边搭。这时有一辆货车只能载一个人,我让秦晴先走,到羊八井等我,而我继续搭,等了一个小时,我才搭到车。这时已经快下午一点了。我们在羊八井会面,又继续搭,有驴友建议实在搭不到就让警察帮忙拦一辆。女生确是好搭车,秦晴问了几辆车,有一辆愿意搭我们。司机大叔说驴友很多,他们只要能搭就一定会让驴友搭的,其实像这样的好心大叔还是很多的。这次我们顺利搭到了那曲,又一次感谢并告别大叔。路途还很长!我们继续向安多进发。在那曲的加油站,经过的车辆都会进来加油,这是搭车的好地方,还是那样,我在路边搭,秦晴继续问有没有去安多的车,或者格尔木。这时刚好有个甘肃的车,一听是老乡,而且是去安多,就同意搭我们了。我们心里很高兴,因为往那曲来的时候,路上还有很多驴友没有搭到车。到那曲已是六点多,也是吃饭的时候,大哥硬要叫我们一起吃,也不好意思拒绝,正吃的时候,他们电话来了,说不去安多了,顿时那个失望啊。不过大哥挺好,我们吃完没让我们掏钱,天也快黑了,让我们明天继续搭车,今晚住在那曲并介绍便宜安全的宾馆。在高原上劳累了一天,真的有些累了,安排好住宿,就睡到了天亮。
起床洗漱完赶紧背着包准备出发,下楼看见有一辆甘A小面包车。看到它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似的,秦晴赶紧去问能不能搭的下两个人。这或许就是上天弥补旅行前的不幸吧。大哥同意搭我们,而且直达兰州。高兴的快要跳起来了。先去吃早餐,然后车加满油我们就出发回兰州。原来大哥是做生意,现在回兰州,以前是军人。在车上,我和秦晴感谢人家。大哥让不要客气,想喝就随便拿着喝(车里有几箱红牛果汁)。我们车里总共五个人,大哥们挺欢乐,我们被逗的哈哈大笑。他们也爱玩,每到一个景点都会停下车拍照,自从搭到他们车,我们就如同在自驾游。回家迫切,我们没有在格尔木住,连夜往兰州赶。一路上吃饭大哥都没有让我掏钱,我们都很过意不去,在西宁吃饭的时候,我悄悄掏了饭钱。一千多公里,这也是我搭车第一次一辆车走这么元。搭车的时候我们不能光顾着如何省钱,更应该懂得去感谢,回报帮助你的人。有时候的回报虽然不足挂齿,但是那份心意不能没有。人都说坏人多,出门亲友都会嘱咐小心坏人,但我仍然相信这个世界好人哪里都有,而且很多。感谢一路帮助我们的大叔,大哥,愿他们事业畅通无阻。
勇气就是最大的财富
命中注定的人生,我们无法抗拒,生死祸福,坦然面对。当我们回到兰州,想想那些驴友旅途中的不幸遭遇,我们庆幸安全归来。如果要是害怕会有不测,害怕旅行的钱不够,而不去旅行,那样的生活又有什么意思。有挑战性的人仍然在路上。我清楚的记得一个姐姐说的一句话,出来玩谁还问家里要钱啊。我们已然是一个大人了,生活需要我们去独立面对。虽然我们钱不多,但是只要有那份勇气就是最大的财富。
体验自然,感悟人生,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艰难险阻,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这就是我的旅行。
为了年华老去不鄙视自己,我会继续去旅行。

好活动!顶
一声惊雷 发表于 2014-12-3 17:18 好活动!顶

谢谢,这是我的旅行经历
我就是你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2-3 16:37 西藏尼泊尔旅行回来已经三个多月了,旅途中的经历促使我应该写点什么了。 文/安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