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京部落 逃票慕田峪长城

北京部落户外群:170590465
慕田峪长城位于怀柔区境内,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

西接居庸关长城,东连古北口,开放的2250米长城段的特点是长城两边均有垛口,特别是正关台三座敌楼并矗。著名的长城景观箭扣、牛角边、鹰飞倒仰等位于慕田峪长城西端,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

慕田峪长城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多位外国首脑都曾到慕田峪游览。慕田峪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北京的军事要冲,中国南北朝时的的北齐(公元550年—577年),就在慕田峪筑有长城。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重建。明永乐二年建“慕田峪关”。 公元1568年,明穆宗朱载垕特命抗倭名将戚继光以都督同知总理蓟镇、昌镇、保定三镇练兵事,率军对慕田峪段在内的二千里长城进行整修,隆庆五年秋建成。史载:“隆庆初,给事中吴时来以蓟门多警,请召大猷、继光专训边卒。部议独用继光,帝可之。二年五月,命以都督同知总理蓟州、昌平、保定三镇练兵事,总兵以下悉受节制。自嘉靖以来,边墙虽修,墩台未建。继光巡行塞上,议建敌台,督抚上其议,许之。五年秋,台功成,精坚雄壮,二千里声势联接。”
2014年11月30日北京部落户外队第22期活动
一行40人来到慕田峪长城。

早8点我们在国家图书馆地铁站集合后,坐着大巴车一路欢歌笑语的来到了长城角下雁西莲花池村,这里就是我们准备攀登的起点,经过短暂的休整,开始了我们的慕田峪之行,到达慕田峪景区我们需要经过一小段山路和一段未经修缮的长城,废话不多说带上队伍走起,我们一路有说有笑的走上了慕田峪之路,山路崎岖,荆棘遍布,可是对长城美景的期待驱动着我们继续前行。

还好,当渡过了身体的疲劳期后,就感觉身轻如燕一般,大家有说有笑地攀爬着。登上了半山腰,慕田峪长城的美景就已经尽收眼底。长城蜿蜒在群山之中,一座座烽火台连接着百折千回的长城,很是壮观!长城就像一条巨龙一般,首尾望不见尽头,卧于山岭之上,大家对于慕田峪长城景区里的景色更加向往,忘记了身体的疲惫向着一号烽火台(大角楼)前进,经过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慕田峪景区长城东侧的制高点也是起点的1号烽火台大角楼,在此大家好好的休整了一下恢复体力,等等后边的队友
(吐槽一下:风好大啊,我刚要大声的喊一句“长城我来了”,长字刚喊出来,一阵风就把后边的几个字让我硬生生的给憋回来了)

休息了半个小时,后边的队友也已经到了十分钟了,大家继续目标23号烽火台(也是慕田峪长城已经开发了的终点)在长城上一步一步的行走,心中所想着在很在很早以前,有一位将军也像我这样一步一步的在长城上巡逻。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幕字肆号(第四号烽火台)正关台这里是将军待的地方要好好的看看,这里可是豪华复试建筑上下相同并且是多室多厅。参观完豪华复试建筑一行队友继续前行,一路的摄像合影。

在慕田峪长城上有很多的外国友人他们很亲近,时不时的就要被拉过去合影(好吧咱们就进一下地主之谊),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二在这里有一个取景地,在哪里我也重现一下经典镜头(偷笑)“是谁在前生约定了你”。

在这里有几位外国的大爷大妈拉着我们要一起合影,继续咱们的地主之谊,来者不拒。

继续前行距离23号烽火台已经不远了,努力努力在努力,经过一段很长的台阶路我们终于到达了景区的终点23号烽火台,在这里大家就可以休息了,这里的拱门前有一块提示牌上边写着“前方非旅游线路,请勿通行” 看样子我们的面前便是野长城了吧!

我们一部分队友大胆的便继续前行,探索未经雕琢的长城之美。但是路越来越难走,有时甚至是断崖斜坡,这时我才领略到了慕田峪长城之险。但是这样的艰难是值得的,因为我们看到了慕田峪长城的原貌。

尽管野长城少经修缮,断壁残垣,野草丛生,但是却依然屹立挺拔,不屈不挠。此时回头看群山拥抱着的长城,蜿蜒前行,非常壮观!在长城的终点像来时的路望去心里就想起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毛主席的诗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北方寒冬的壮阔苍茫的景象,意境壮美雄浑,气势磅礴,每次读这首词总能让人有一种胸怀豪迈的感觉,而北国秋天的风光同样是颇有韵味,既有群山伫立,绵延起伏的生机勃勃,也有着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分外妖娆,慕田峪长城之行便是这感慨的最好见证。

看了看时间也到我们准备下撤的时间,呼叫了一下前行的队员返回,等待了二十多分钟,前行的队友也下撤到了23号烽火台,我们就一路上聊聊天,开开玩笑的从北步梯下撤到了长城的脚下天公作美,虽已是深秋,出游这天的天气格外的好,沐浴着秋日阳光的温暖,也感觉不到深秋寒气的侵袭。

在山脚下,远远就看见似长龙般横卧山顶的长城,隐隐约约瞧见忠于毛主席的大字,看见这句话,我们都忍不住感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相比于八达岭长城的人头攒动,慕田峪长城稍显人气冷清,并不是说慕田峪长城的景色逊色一筹,而是更加秀美而险要,因为名气没有八达岭长城名声在外,去的人少一些,这样却是正适合游玩。由于有跑车展览我们的大巴车不能到景区停车场来接我们,我们只好做景区的摆渡车到山下停车场,到达停车场后大家纷纷的登上了大巴车(车外的风不小啊,很冷)在大家蹬车的时候我回望了一下慕田峪长城,我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词: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大家蹬车后大巴车缓缓的启动了,今天的慕田峪之行也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