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迎寒风勇攀红峪口,踏瑞雪会师白羊峪

话说箭扣回来的一个多月再没有像样的爬过山,心中又有些小躁动。终有一天跟黑哨电话中提及红峪口,遂一拍即合。接下来顺理成章的发帖、定人数、订车、买保险、成行。由于对这段路实在没有概念,网上可查的资源也相对较少,发帖时把路线订为红峪口到小关。其间黑哨不断渲染这段长城多么的难走,报名还是相当的踊跃,可能是因为包括我在内的多数人都有挑战的念头。同行的十六人基本都熟悉,有一位沧州驴友也积极报了名,后因不可抗拒的理由退出,也足见长城穿越对于驴友的吸引力,祝他有机会继续完成这份心愿。

红峪口虽然知名度不如白羊峪高,也是开发了的景区,只是入冬以来已是淡季,早上到达时守门人还没有上班,我们的车可以顺公路长驱直入到达山脚。爬山时除了每一件可以想到的装备,每一座可以参考的地标,影响最大的就是不可预知的天气。这天虽也是阴天,但风力不小云层很高,暂没有下雨的可能,一队人整理行装开始上山。

红峪口,网上曝光率最高的就是那段在开发时被修整过的整齐平滑的长城,可谓长城保护修复之饱受诟病者。两端城楼相对完好,又被挂上了无数条写满经文的小彩旗,在此不能联系上那是经幡,显得有些不协调。城楼下一间如土地庙样的民居甚是抢眼,近前打听里面一位看守景区的老人,为我们指明了白羊峪的方向。长城在红峪口如同小歇了片刻之后腾空而起的虬龙,转眼已是几十米陡峭的爬升,回望来时的公路已似山间的羊肠,挂满城楼的小彩旗依然在寒风里簌簌的飘扬,山顶一座巨大的城楼矗立在眼前。过了城楼前面怪石嶙峋,几乎没有了路,绕过怪石的小路接近断崖垂直下降,才感觉之前陡峭的爬升并算不了什么,如刀锋上的行走才是我们今天要经历的常态。

迎寒风勇攀红峪口,踏瑞雪会师白羊峪

风依然很大,在布满荆棘的山巅上蹿下跳,仿佛一只只跃动的灵狐,渐渐跟后面拉开了距离,炫风、死水、三猫、随心所欲、吉星高照都是些什么人,一天骑行一百多公里,中间还能爬个山或是下河游个泳啥的,呵呵别误会,我说的是冬天。天空中隐约能看见太阳的模样,行走的方向更加清晰,而山一座连着一座,每个山顶上的城楼就是一个显著的地标,一直延续到没有边际。这段路虽艰险,却是最活跃的一段。几个人有说有笑,甚至还会用路边的枯枝勾引后面的队友,什么酸枝,崖柏,麻梨嘎达,人群中就是有喜欢根雕的浪子,根雕--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此时就连突兀的怪石也变得可爱,竟然跟园林里的假山石并无二般。
再向前,风越来越大,跟后队联系时已经过了下撤到小关的路。此时飘起了雪花,黑哨果断要求下撤,而前队的六个人斗志旺盛,大有不到白羊峪不罢休的意味,我看时间尚早,跟黑哨研究决定前队继续冲刺白羊峪,后队下撤小关。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的正确,如果盲目前进,有的人很可能在天黑前不能到达白羊峪或因体力透支发生危险。

时刻不忘嘚瑟的人们
     迎寒风勇攀红峪口,踏瑞雪会师白羊峪

理想是远大的,路途是险恶的,现实很快让我领略了冲动的后果,已经过来的几处断崖首先断送了我后撤的念头,而雪越下越大,我为什么敢决定穿越到白羊峪,一是时间允许,过小关的时候刚刚十点一刻,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天气预报阴转晴,并没有下雪的预报,况且这个初冬季节怎么会有大雪,而此时的境况给了我的自信以极大的嘲笑,白毛风裹挟着雪片从山顶的不同方向冲击着我的脸,前途遥遥无期,最可怕是此时双腿膝盖隐隐作痛,我知道这是长期安逸之后大强度运动下的后果,纵有雄心壮志已然力不从心,渐渐的跟前面拉开了距离。好在此时队友怕我落单,在前面等候多时,跟队友汇合后双腿越发疼痛,只好建议在前面城楼里休息吃饭。风雪从城楼的门洞里穿行而过,干粮冷硬不好下咽,吃了几口寒冷袭来迅速占满了全身,此时最大的危险不是饥饿和乏力,而是失温。草草收拾了背包,放眼望去漫天飞雪雾气茫茫,如果不是身处险地真有几分浪漫诗意。怎奈前路依然艰险,一个深V型山谷横亘眼前,城基上松散的碎石是我们唯一的道路,雪花覆盖的碎石更增加了道路的危险,几个人相互提醒着缓慢下行。这段路算是留下深刻印象了,就像踩在沙子堆上,走几步就有石头滑一下,很难找到一块固定的石头做落脚点,长城在此只是一条远远能望见的白线,而不能称之为城了。到了谷底,风雪渐渐小了,队友们又开始活跃起来,什么人品好了,神佛保佑了,而脚下渐快,不多时我又被远远的落在最后。此时我已无力追赶,只有不断的设定小目标,小步慢行,一个深V的上坡,不知抬了多少头,一根枯木拐杖,不知点了多少次,心中感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何时才能越。终于越上了山顶,前面还是山顶,还是城楼,可早已见不到队友的影子,只有手台里偶尔的呼唤。风又呼啸起来。想想小五台重装走到腿抽筋,大五漫漫朝台路,二峰下绝望坡茫茫雪原,都不曾掉队过,如今一个人一根枯木,一座烽火台,一个遥不可及的白羊峪。为什么要追呢,索性倚靠城楼坐下来,吃块糖喝口水,望望远处的群山,然后徒步一个人的长城。

此后的路变得简单,记得有人问邓公长征是怎么走下来的,他只是轻描淡写的三个字:跟着走;走长城毕竟比不了长征,尽管路上还是有不少陡坡让人畏惧,但坚持终究是决定胜利的最后基石,甚至回想起来自己也不可思议。前面不断传来队友下山的消息,天空也被北风吹的云开雾散,一座座山峰更显凌厉,白羊峪终于出现在眼前,白羊河看起来如此亲切,要下山对我还不是那么容易。水哥多次在手台里呼唤我的位置,我只能问三答一,因为怕走的慢让人家失望,也是为了节省摘手台的时间多走几步。
记得前锋路过神威楼的时候还不到三点,我到神威楼时已是黄昏。进村儿的时候用手台报告大家我到了,手台里说不用急,都等你,饭菜是热的,心里暖烘烘的;过了桥去长城驿站,雪山、兔兔,妞子姐、水煮鱼在桥头迎接,尤为感动,进了农家举杯畅饮。

迎寒风勇攀红峪口,踏瑞雪会师白羊峪

感谢黑哨多次作出正确判断,让我知道户外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感谢队友们,感谢那些带给我欢乐和帮助的人们。
唐山野骆驼 发表于 2014-12-5 11:19 话说箭扣回来的一个多月再没有像样的爬过山,心中又有些小躁动。终有一天跟黑哨电话中提及红峪口,遂一 ... ...

欣赏支持
唐山野骆驼 发表于 2014-12-5 11:20 时刻不忘嘚瑟的人们

唐山野骆驼 发表于 2014-12-5 11:39 理想是远大的,路途是险恶的,现实很快让我领略了冲动的后果,已经过来的几处断崖首先断送了我后撤的念 ... ...

唐山野骆驼 发表于 2014-12-5 11:40 感谢黑哨多次作出正确判断,让我知道户外需要学习的还很多,感谢队友们,感谢那些带给我欢 ... ...

欣赏支持
骆驼兄弟文笔娟秀,写的详细。以后多加照片。

神威楼~~哨哥经验丰富~阅历雄厚~~好多问题还得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