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静候卡瓦格博之光

徒步梅里-飞来寺-静候卡瓦格博之光
       骑到香格里拉,我们的骑行基本就告一段落,就着我们将是徒步梅里和攀登哈巴。
      妖精5月间就步步过雨崩,还是是云南的导游对这里很熟悉,包车和中甸以及梅里那边的旅店妖精都帮我们订好了,
有了妖精,俺们可真是太省心了。按照妖精上次来的情况,我们初步计划梅里3天穿越,最后一天从雨崩大峡谷出去,在中途扎营,因此我们的重装能用上了。
      大清早大家都起来了,吃了早饭,带着我们的重装,上了我们包的金杯车,向梅里雪山驶去!!

迎着晨曦,过了一道岭,路边看见几个车友整骑向梅里、骑向拉萨
     在薄雾冥冥中,远望一座金壁辉煌的寺院,那就是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始建于1679年,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松赞林寺又称归化寺,距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

迪庆·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是藏区十三林之一,也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公元1674年,五世达赖奏请康熙皇帝批准后亲自选址指导修建并赐寺名“噶丹·松赞林”。清雍正皇帝又赐名“规划寺”。该寺历史上曾出过不少蜚声藏区的高僧大德。

从中甸县需向北望去,在宽阔的草原尽头,群山之间,有一座集镇规模的建筑群,极高处的屋顶上有鎏金铜瓦熠熠放光,夺人眼目。这片近乎古堡群似的建筑,就是松赞林寺。

为该寺选址时,达剌喇嘛占卜得神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降金鹜戏其间”。现在的松赞林寺内有清泉淙淙,春夏不溢,秋冬不涸,并能常见一对金鹜出入。扎仓、吉康两大主寺建于最高点,居全寺中央。大寺坐北朝南,为五层藏式雕楼建筑。主殿上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又具汉式寺庙建筑风格,下层大殿有108根柱楹,代表佛家吉祥数。大殿可容1600人趺座念经。左右墙壁为藏经“万卷橱”,正殿前座供奉 有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着著名高僧的遗体灵塔。后殿供有宗喀巴、弥勒佛、七世达赖铜像,高三丈有作,直通上层。中层有拉康八间,分别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顶层正楼特设精舍佛堂,供奉五世达赖、七世达赖佛像,以及贝叶经卷、唐卡、传世法器等。松赞林寺内历代珍品众多,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时期的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全寺收藏有《丹珠尔》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以及各种精美鎏金或银质香炉、万年灯等。

寺中僧侣分为活佛和扎巴两类,除活佛外的僧侣按学历及资历分为格西、格弄、班卓等,按所承提职责分则有喀姆、老僧、香追、第巴、英则、格干等十数种职务。

崩主活佛在香格里拉县僧谷中有较高声望,任香格里拉县政协副主席。

目前松赞林寺有僧侣700余人,从县城到松赞林寺的进香道路已修葺一新。松赞林寺正以古老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四方宾客。

而路旁则是一片碧绿的水草地。

香格里拉的乡村清新而秀丽。

又是一个上坡,可以看到纳帕海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纳帕海了,站在静谧的纳帕海湖畔,感觉这里是梦境的入口。呼吸着地球最纯净空气,感受和睦的清风以及温暖的阳光,就这样匆匆的路过是一种损失,如果他年有一个明媚的五月,我愿再回到这里,站在湖边长久地发呆。

说9月的纳帕海并不是最好的时候,最美的是春天、是6月。。

纳帕海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城西北部 ,距县城8公里。保护区面积3125平方公里、海拔3266米、湖泊积水面积660平方公里 。保护区地势平坦,三面环山,冬春季节,山岭积雪。那曲河、奶子河等十余条河弯弯曲曲,流经草原注入纳帕海 。海西北面的辛苦雅拉雪女山麓有天然落水洞九处 ,洪水经过溶洞,从尼西汤满河排出、流入金沙江。每逢雨季 、湖面增高 、到旱季洪水排出、湖面缩小、大部分地区成为沼泽和草甸。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稀飞禽黑颈鹤的理想栖息地。每年9月至次年3月,黑颈鹤在此栖半年左右。

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是香格里拉最有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也是全县最大的草原。由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同类地区快,每年5月,草原方吐嫩芽,而纳帕海已是

绿草茵茵。6月伊始,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茫茫草原,琼花瑶草争奇斗艳。成群的牛羊随草海起伏,如在海中沉浮。茫茫草原,四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美景。 西面的石卡、 叶卡、辛苦雅拉三大雪山俏然挺立。雪山、草原、牛羊组成了大西南的塞北风光。在8月的时候,纳帕海的草依然鲜嫩,成群的马、牛在咀嚼嫩叶,不时还有野猪奔跑着从你面前跑过。骑上马,到湿地前拍几张照片,或者在蒙蒙细雨中感受浓浓的乡土气息。

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山如黛、皑皑白雪峰倒影与湖泊中,这一季节,黑颈鹤、黄鸭、班头雁云集于此,在草丛中、水面上嬉戏漫游,使广阔空灵的草原另具一番诗情画意。藏族人民热爱飞禽、从不伤害它们,特别是黑颈鹤,千百年来得到了藏族人民的保护,与人十分亲近,常在村舍旁、帐逢边落脚过夜,与人畜共处、惹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