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写在前面的话:

人的一辈子,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或来自他人的叙述,或来自曾经看到过的书籍或者图片。而我,或许也就是一个生在故事中,长在故事中的人,一直认为自己曾是乖乖女,却慢慢的随着时间的成长,发现自己却有着越来越不安分的想法,而风一样张扬的个性和一颗想要说走就走的心就在这些不被束缚中慢慢地释放了出来。

塞班这个地方,是一年前无意在某个微博中发现的,被那一眼望去看不到底的蓝色深度诱惑,又被那貌似小时曾经做梦见到过的白色沙滩所迷醉。还记得十几岁的时候,曾经梦到过如科幻小说里一样低沉的天空,压境的乌云,伸手可抓到蔽日的穹顶一样的濒临世界末日的景象,也曾梦到过广阔无垠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银白色沙滩,穿过矗立在海边沿线十几个小小的房间,透过那窗户看明媚的海水的景象;长大后,更梦到过盘旋而上的绕城公路,后面开满了大片大片紫色的薰衣草的普罗旺斯花园。所有的一切,之前从未在电视上见过,也从未在其他书籍里看到过,在当时各种信息闭塞的条件下,这些梦想竟然慢慢成了长大后一辈子为之努力追求的梦想。

从未到金陵前,梦见的金陵就是是山墙和山城,待真的来到这里,却发现真如同梦境所示。梦里,有时候传递出来的信息让你尤为不可思议。

年前曾在菩提心语的何老师带领下做过前世梦境回溯,初梦便见到一叶扁舟,静静的泊在岸边,除此之外再无图像,直到第二次回溯,进入了民国时期,见到一个女子挽着发髻,在迷乱的城市里游走,却找不到家的方向,恍惚中,走出城门,依然见到那叶停靠在岸边的扁舟,是去还是留?梦里回首,却发现没有任何留下的理由,毅然而然踏上了它,任由它载她飘过山川,路过河流,依稀见到岸边妇女敲打衣服,清洗衣物,欢歌笑语如同银铃般荡漾,行至滩涂迷茫不知去往何方,忽见一老人轻捻琵琶,银发长须,尚未开口问及何方,老者却开口言曰:从该来的地方来,到该去的地方去......一路上,河流变窄,再见到两岸如同桂林山水一样的景象,路遇藤叶垂幔,被一人拉而上岸,见到一片绿茫茫的原野,见到一座茅草屋搭成的小房间,和那片屋前的菜田,还有旁边马厩里踱步的有着深棕色发亮鬃毛的马。忽而明白了自己要落脚的方向,再然后,时光转换,儿子在一次驯马中不甚失足而亡,痛彻心扉的她一夜白发,不知过了多少年,弥留病榻,她握着曾拉她上岸的他的手说:吾有你及吾儿,了尽一生,别无遗憾.....平凡人的一辈子,不过如此,我们又能期冀什么....

曾以为自己的一生将会平平淡淡,也希冀这些平淡,却在一次次的经过中迷茫与遗失自己,我想要走的路究竟是什么,我想要寻找的生活又会是什么?

经历了那么多年的颠沛流离,生离死别,一旦尘埃落定,却忽然丢掉了所有的方向。不停的填充自己,不停的塞满自己的生活,从去年11月一直到今年7月,时间才使得人慢慢静下心来,时间开始治愈与疗伤的功效才开始慢慢显现。静下心的自己已经开始规划日后要去的地方,要走的方向,曾经许诺过带老妈要实现周游列国的梦想,总是要一点点来实现的,而我的梦想便是从小时看到过的漫画书《尼罗河女儿》和《凡尔赛玫瑰》等各种故事中整理出所有的头绪,那心心向往的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埃及和曾经被路易十六穷极奢侈的凡尔赛宫到底有着如何神秘而又深厚的历史故事,都成了我魂牵梦萦不能停止脚步的追逐方向....

从年初开始,踏遍云南广西西藏,国内几近被漫天遍地开发的景点以及让你失去了所有对美好和纯真的渴望与幻想,当一切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的时候,想要走出这座让人窒息的城市和远离喧嚣的人群变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因为责任感,因为工作,还因为要有经济支撑,注定了虽然有每年都用不完的年假,却依然无法做到舍弃一切去追逐自己的梦想,而真正享受时光的时候,是不愿意被各种外来事物所打扰的。节假日出游则是一个nightmare, 中国人的集中式休假决定了无论你去往哪个国家,都少不了见到各式各样中国人的情况。这也倒不是怕见国人,而是异常不能接受某些极个别素质低下的国人在外地游玩带来当地人表面热情背地里鄙夷及嘲笑的眼光。

经济发展太迅速的国家,就像一个成长速度太快的企业一样,往往隐藏了很多隐患,而国民教育的提升是否能跟得上,才是证明这个国家的国民是否真正成长成熟的一个显著标识。

最终决定了11月底出游,是因为它只占据了周末三天的时间,虽然周五也是不间断的各种电话,但是对我来说,已经算是上天的馈赠,能让我抓到时间的尾巴进行小小的放松一下。

准备前的工作(+Day 1)

塞班在旺季期间一个人的价格要上八九千,11月刚好特惠一半价格,含来回机票含税费和四晚酒店住宿,对我等非奢侈蜜月游的人来说却是一大乐事。去往塞班的航班多为旅行社所总包,所以即便你不定酒店,单独订来回机票却也和这个价格不相上下。而且如果单独订旅行社价格,注意一个人要补2000左右的单房差,所以尽量凑伴,朋友也好家人也好,除非你钱多,那就当我这句话没说,哈哈。

去之前忙的根本没时间做攻略,再加上这个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的海岛是唯一一个对中国免签的美国领地,也算是离中国最近的海岛之一吧,四个半小时的旅程也就相当于从上海到拉萨的距离。时间短加免签,再加上每次出游前都是一堆繁琐的事情搞得人焦头烂额,一周前定下行程填好入境申请表,扫描完护照之后,就再也无暇理会这类事宜。

直到出去前一两天,夜里忙着攻略到两三点,才把需要的沙滩裙沙滩鞋披肩什么的买齐,再然后就是订网络和租车事宜,总共下来其实比去西藏准备的东西少得多,花钱也省得多。另外,准备一个多国万能多用转换插座是最重要的,这样避免出国后发现很多电器不能用要好得多。当然这些都是早就准备好的。

因为是美属海岛,再加上之前领导和同事的耳濡目染,给行李箱买一把TSA的海关锁是至关重要的,这样可以在海关如果要开箱检查你的东西却又能在不破坏你的箱子的情况下,完好无缺地拿走他们不想让你带走或者被查出来的产品。

直到出发前一两天,还在准备游玩前几个重要的出差事宜,老妈借的相机如何使用事宜,直到一天跑了三家客户,到了下午4点左右到上海的时候,看见老妈的行李,彻底傻了眼,梦一样的天堂在远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塞班之行,迷醉幻蓝太平洋

老妈依然是曾经的风格,背一个,挎一个,拉一个,(我都快哭了)没有一个可以上锁的箱子,而且拿的东西都塞满了,你让我回去买东西往哪里放啊?一个人23KG的限重都让她一个人给浪费了。这个暂且不表,为了怕花钱,还带了煮好的鸡蛋若干,核桃若干,橘子苹果若干,枣子若干,面包香肠就更不再话下了。老妈,飞机上是有餐食的好吧啦,而且肉蛋禽水果等尤其未包装的这些是不能带出国的,一点忘记交代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毕竟也这么大年纪了,为了把我拉扯这么大什么福都没有享过,第一次带她出国出现这样的情况完全是情有可原,我就包容包容吧。在机场出现的其他各种状况我就暂且不表了,总之,既然出国了,就要学会克制自己,收敛下自己的个性,某些陋俗麻烦就不要带出国了。

7点半浦东机场T2航站楼集合,拿到属于自己的信封(里面是落地签的内容资料)和填写注意事项之外,差不多8点半就开始托运行李了,记得贵重物品随身携带,锂电池和电脑一类的都请随身携带,液体一类请在行李箱内托运。填写信封最好随身携带,这样在飞机上就可以全部填好,落地提交面签后就可以直接去拿行李了(大部分是准备好中文表格,填写需要英文和拼音,一个人可以代填同队几个人的)。对于经常出差的人士来讲已经熟门熟路,包括去哪个counter checking in,可是一路上依然一直被老妈质疑我的各种作为,好吧我实在不想一条条解释为嘛这样为嘛那样来着,你跟着我出去一切听我的安排不就行了,干嘛还要那么操心。老妈说怕太依赖我而失去独立自主能力。我晕,出国在外,你过会连语言都不通,跟着我就是了,你就算再有自主能力所有程序还得我来办是吧啦。再说很多父母跟着孩子乐得有人操心,老妈你还真是操心的命。梦一样的天堂在远方,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塞班之行,迷醉幻蓝太平洋

机场日上免税店,实践证明大部分烟酒国际知名欧美化妆品都比塞班本地DFS的合算,来时大回去时日上店就小很多了,建议可以先购买然后寄存回来再提货。

飞机上,我跟老妈说你好好休息下别那么多话了,以后每年带你出国玩一次,完成下你一辈子的心愿,顺便提升下你的素质,老妈啪的就扭头过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hugkiss。我那个汗啊,大庭广众之下你还没去美国的就变得跟国外人一样开放了-_-!......

DAY 2(周五早上)

说是四晚五天,实际上是头一天夜里22:30出发,到了塞班第二天凌晨4点(比国内早两个小时),三个白天,最后一个晚上也是早上凌晨出发回上海。因为没有报工作日的五晚六天的,便错过了周四晚上Beach Road上很有名的查莫洛夜市。

到了塞班机场(很小的机场),转过弯看到一些画像就到了办理落地签的地方(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面签官有本地官员也有美国官员,排队等候的时候会有人过来先检查你的表格,然后分配你去各个窗口。 面签我的是一个当地官员,见到我们的时候问我们的关系,我说是我老妈,面签官便灿然一笑,露出两排大白牙说hello Mama。一下子就放松了老妈的紧张情绪。接着问我是从什么地方了解到Garapan的(加拉班,塞班市中心),是第几次来,以后一年打算来几次?喜欢这里吗?(拜托我还没去过,这个问题怎么回答啊)。反正一边问话一边指示我把手掌和手指往扫描仪上按,我都没反应过来老妈倒是听不懂却理解神速,飞快教我怎么去按。老妈这点你可真是无师自通啊。

出境口拿行李又遇到两个彪形大汉,用说得还算流利的中文问先异口同声的跟之前那个一样跟我老妈打招呼,然后再问我是否有带吃的,是否有肉啊方便啊啊一类的,我说没有,饮料吃的水什么都没有,我知道规则。对方就竖起大拇指一放手就过了。我说你不检查一下?对方就说你想让我检查吗?你想让我检查我就检查啦,你真的很想让我检查吗?我赶忙擦着汗说还是算了,我先走了。

或许是来这里的中国人多了,他们也都习惯了各种各样的语言方式和打交道的方式,而且到了这里,你会发现大部分人群聚集的地方,都能找到中国人,所以一路上我妈的搭讪基本没停过。

我们的酒店叫Gold Beach Hotel,又叫金阳光(金沙滩酒店),事实证明虽然偏离市中心,但是却有着Ocean View等经济型酒店见不到的风景。酒店虽然简陋,说是落后国内十几年,但实际上还算是干净,我跟老妈住一楼唯一的一间大房间,旁边就是餐厅,从大大的落地窗望去则是一片蔚蓝的游泳池,酒店对面便是沙滩。

整个塞班岛并不大,南北走向三十多公里,东西走向七八公里,西边临近菲律宾海,东边是临近世界最深点马里亚纳海沟的太平洋,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基本没有什么公共交通设施,可以拿着国内护照租车,也可以借自行车骑行或者借摩托车游览。其实如果一个人的话,还是骑行比较合适,这样可以随时到想停下来的地方发呆,毕竟自驾汽车只能走公路,还是有很多看不到的美景和到不了的方向的。

塞班的攻略和历史我就不想多说了,网上一查一大把,每个人的游记自然是写每个人的经历的啦。

当天早上5点多到酒店,一路上其实都是热带的湿气和闷闷的高温,让人觉得浑身黏黏的。洗了澡一觉醒来发现外面阳光明媚的晃眼,开门便是一阵热浪袭来,立即换了最轻薄的装束吃了早餐,拿了之前预约过的网卡,便和老妈开始跟赴团送的一个半天游,自杀崖,日军司令部,蓝洞和鸟岛。其实每个景点都不大,两个小时就能转下来。

初见太平洋,那抹迷幻的蓝就把我给深深地吸引了过去,pacific ocean,那抹深邃到马里亚纳海沟的蓝,和澄清透明的天空交相辉映,像极了曾经期盼的爱琴海的那些古老的神话传说,想起了曾经最喜欢的尼罗河女儿和曼菲士,隔着遥远的千年历史的长河,在茫茫的时空中相遇,相识,相知,隔着时间海的距离,伸手触碰,却触不到彼此的温暖,那抹醉了的蓝,那抹令人怦然心动的梦幻般的颜色,像是用灵魂跟你对话,和你交流,喃喃私语,却又温情无限,听~~~那是远处海的低语,轻风拍打沙滩,微浪扬起风帆,远处翱翔的鸟儿啊,何处是你心之所栖,那海外的漂泊四方的游子啊,何处又是你的彼岸......

话说我这次出去不是为了看历史,是为了看景,却没想到后面变成摆拍的过程了......

在日军自杀崖(suicide cliff)的旁边摆出这么多被同事们戏谑称之为“搔首弄姿”的姿势,我容易么我

在旁边一个当地人的零售摊子买了一瓶矿泉水2美金,一个椰子2美金(摊主特地给我挑了一个最大的)。岛上的水包括洗脸的都是苦涩的,喝水只能买矿泉水。椰子汁超级冷冽甘甜,和国内的味道完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