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

山西壶关鹅屋、猫道、天生桥穿越

2014年11月1日天铁征途户外20余人早6:30乘车前往山西壶关,探索小金典 路线,9:40分到达,行走路线:桥上乡-猫路-鹅屋乡-天生桥-鹅屋乡-师家背村-万佛寺-老鸦砣-英姑峡-丁家岩村。整个行走路线为环线。“猫路”经过79年的修整,已经不复当年的艰险,甚至相对于太行的很多天梯,险峻程度都不可比拟了。但因为路程比较长,行走比较累,而且两边风光很好。天生桥是太行山大峡谷中独特的景观之一,它位于猫路之南,英姑山峰顶。是迄今我国北方发现的最大的天然石拱桥。天桥飞跨于南北两座危崖之间,跨度50米,高200米,宽5米,厚度10米以上,呈天然石拱桥状。远远望去颇似一座巨大的山门洞开。其形状、构造与古今中外人造砖石拱桥有异曲同工之妙,真乃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世间奇观。万佛寺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无人住持的野庙,庙建在一个孤零零的小山顶上,四周都是悬崖,颇有些仙风道骨的神秘感觉。从隔壁的山顶上看过去,小庙会给人有孙大圣尾巴变成的土地庙的印象。据说万佛寺的历史最早可以追寻到元末明初,原庙是在山边的悬崖下依山而筑,凿山为窟,雕了很多的造像,后因兵火而毁。我们中午在鹅屋的附近饭店就餐,下午16:00乘车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