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户外网活动系列:6月6日寻访逝去的古城之“乌骨城”

6月6日,丹东户外网组织 78名网友到凤凰山后的乌骨城登山考察,本次活动是“寻访逝去的古城”系列主题活动之六。凤凰山城史称乌骨城,素有“辽东屏障”之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山城随山就势而建,西北为凤凰山攒云峰,东南为东大顶子诸山峰,平面呈马蹄形,占地10余平方公里,全城周长16公里。公元前37年,生活在西汉玄菟郡的古老部族高句丽建立的地方民族政权,它不断向周围扩张领土,至东晋末年割据辽东地区。高句丽地方民族政权首脑称高句丽王,历代受中原王朝册封,与中原王朝保持臣附关系,于南北朝时期在凤凰山东麓修建了历史上著名的山城-乌骨城。8 K6 K! K. q4 t: Q; |9 o7 ?: f4 }- e( o& f: O
    关于该城的有关情况,已见于诸多史籍。明代王慎中《游凤凰山记》云:凤凰山“垒石为城,随山障塞,岩崩毁过半,其缺处为门。石臬铁枢,沙土中犹隐约可见。门外稍西,向有水关,架石作梁,水声幽幽。然出丛薄间,若诉语者。入门左折而西,高崖绝峡,上有土台隆隆,意当时辽远处也。右折而东尽溪谷……”清代博明《凤城琐录》载:“凤凰山麓有故石城一,周十里,设二门,依山设险,石堞具存….考城内故屋址甚多。有哨台二……”另在《隋书》、《新唐书》、《辽东志》等古籍中也多有记述。0 O+ q- L4 E/ U8 `
     凤凰山山城城内形如盆谷,四周高起,中心低平,唯南门所处山口地势略低,一条小河由北向南从城中心蜿蜒穿过。城内南侧西山根由点将台遗址,为一天然陡起巨岩,方圆大约10余米,高8,顶部削得较为平整。登台俯瞰,台下是一片平坦的开阔地,正是操练兵马的好地方。城内已发现4眼古井,均用具有高句丽建筑特点的楔形石块砌筑井壁,井深3左右,直径12,今已干枯。4 m9 i- L' \, Y( @: |9 p
凤凰山山城城墙利用了天然陡壁悬崖,在其上略加修整,又在各山口及低平处垒石为墙。整个山城计有石墙80余段,共长7.5公里。其中黑沟、庙沟、凤凰山口等地段保存完好,墙基宽5左右,顶宽3-4,高6左右。墙体砌筑规整,外壁包砌楔形石块,大头在外,内填长条形不规则石块,墙顶平坦。山城共设南、北、东3门,并1水门,今虽残破较甚,各门遗迹仍存。沿马蹄形山城城墙沿线还存有旗杆座和多处哨台遗址。

摄影:泰斗、无尽空虚、小桥流水、安东老客

。。。。。

丹东户外的队伍总是很庞大,令人羡慕。
在凤城念了3年书,每天都能从教室望到箭眼,还真不知道山的那边还有这样的故事。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