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为了忘却的纪念:幺妹峰在哭泣

——献给我的教练,我的队友、兄弟柳志雄

我一直不情愿的,但是又不得不写下这些纪念文章。并不是想让大家都能铭记这些登山的勇士,而是告慰自己,要珍惜眼前的一切。

为了忘却的纪念:幺妹峰在哭泣

很多时候我都痛恨自己,为什么每每坐在这里收拾记忆碎片的人是我,而不是那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大男孩柳志雄。

从雪宝顶回来以后,按照以往的惯例,本来想写写这次关于雪宝顶的攀登过程,由于一直在成都忙于出差,心境居然不能沉静下来,导致迟迟无法下笔。12月初回到家后,刚写了段引子。忽然得知柳志雄在幺妹峰遇难。这心情……难以表达。第一时间,给宗利电话,无法接通。给日隆镇的八阿哥电话,消息得到确认的时候,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一时间,心痛得竟无法呼吸。

人的记忆就是这样奇特。也许昨天的事情都记不住,但是生命中遇到的人,遇到的事,无论时光飞逝,在脑海中都无法磨灭。初次遇见小柳,是在生存者岩馆。那时候,生存者岩馆还在桐梓林附近。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和宗利往岩馆去,巧遇小柳出来买午饭。他们之间很熟悉,打着招呼。青春、阳光写在这个年轻人的脸上。那时候,小柳在岩馆工作,还没有加入自由之巅的团队。当时的我并不会知道,这个成熟稳重的大男孩以后会带领我们结组攀登,把彼此的生命连接在一起。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循环往复。从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从雪宝顶回来,宗利带我和热道去生存者岩馆攀岩。岩馆早已经搬到城南的苏宁广场了。我们到的时候稍微有些晚,还没有换上装备,小柳带着他的13岁小徒弟马上结束要离开了。我们寒暄了几句,挥手道别。不曾想,这竟然是最后的诀别。

和小柳认识太久了。我几乎都不记得和他第一次是在哪里的登山活动。心痛伴随着剧烈的头疼和胃痛,思绪混乱。想把过去所有的,和小柳有关的,一起度过的所有活动记录梳理一遍,这太难了。在尖山子大雪围困的营地帐篷里,在流雪冲击的石壁上。在年宝玉则风雪交加的陡崖上,在双桥沟的冰挂下,在雪宝顶的山脊上。感谢上苍,有小柳陪我们一起度过了生命中这无数快乐的时光。这个阳光、积极向上的大男孩,技术娴熟,自信沉稳,以这个年纪少有的成熟稳重和内敛感染着我们。记得在雪宝顶成功冲顶的时候,我给小柳一个拥抱,以表达我的感谢之意。没有想到,这竟然是一个绝唱。真的难以想象,就在两个月前,我们还一起在雪宝顶结组攀登,在黄龙游玩,在岩馆攀岩。现在却阴阳两隔。

为了忘却的纪念:幺妹峰在哭泣

为了梦想,为了远方那座山,有的人即使只活几年,其存在的意义,也远远超过太多人的一辈子。如果没有亲历这些,也许你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

对于小柳的离去,我也想喝醉,想发泄,想找一个坚实的肩膀依靠并痛哭一场。然而,我什么都不能做,唯有整理思绪,让想念,在心里流淌。让他的存在和失去,变得更有意义。

留下的人,需要的不是眼泪和悲伤,而是继续前行的勇气。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有挫折,有艰辛,有伤痛,也有牺牲。唯有挚爱,才能诠释这一切,也只有勇士,才能从容面对。所以登山运动,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最好表达,也正是如此,才有这么多的人前仆后继,义无反顾的勇往向前。

我始终固执的相信,无论现在他在哪里,心,都是在自由之巅。生命的存在,不一定是物质形态,能活在兄弟们的心里,激励着我们直面更大的困难,真诚的面对山,面对自己,才是真实的存在,并且必将永恒。

一并祝愿活着的人们,一切安好。

为了忘却的纪念:幺妹峰在哭泣

照片好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