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

隆冬再次走进雪域果洛大武镇(我的第19次果洛之行)

果洛大家都很熟悉了,这里有蔚为壮观的阿尼玛卿年保玉则;在星宿海、扎陵湖、鄂陵湖的粼粼波光里;循着格萨尔赛马称王、降妖灭魔的足迹。我和果洛今生有着不解之缘,果洛是我所游走过的州县里人、景留恋最多的地方,也是我在青海几个州县去过次数比较多的一个州县。

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的东南部。州府驻地大武距省会西宁440公里。东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南接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西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毗连。北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黄南藏族自治州相依。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境内雪峰耸立,山脉交错,河流纵横,湖泊繁多,景色壮丽。

在藏语中,果洛的意思是“反败为胜的人”。仅从这个词语,就可以隐约推测出果洛充满烽烟的历史。巴颜喀拉山和阿尼玛卿将果洛夹在中间,形成了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也许正因为如此,果洛才能保留了如此多原始纯朴的宁玛派寺院,甚至还有一支仅在果洛存在的藏传佛教分支——觉囊派寺院。也正因为封闭单纯的环境,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还没有受到过多外来人的影响,仍然单纯质朴、看待外来人有种审慎的好奇心。

果洛藏族自治州,也许是最后一个被遗忘的雪山秘境。

果洛的绝大部分景区、寺院,目前都还免费游览,这与国内其他地方景区贵得离谱的门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你习惯了高海拔的新鲜空气、酸奶和大块牛羊肉之后,在果洛的旅行,一定会成为终身难忘的回忆。

大概很多人对格萨尔王的认识,仅限于《格萨尔王传》这部英雄史诗。格萨尔在藏族的传说里是神子推巴噶瓦的化身,一生戎马,扬善抑恶,宏扬佛法,传播文化,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今天的果洛,处处都还流传着格萨尔的传说和遗迹,大武镇矗立着一座威风凛凛的格萨尔王骑马雕像仿佛仍在庇佑这一方水土。

《格萨尔王传》不仅仅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而且是目前世界上最后一部尚被传唱的史诗。传说中,格萨尔王的主要活动范围就在果洛,因此,在果洛的各个地方,都能感到格萨尔的印痕。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4-12-8 23:31

支持好活动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4-12-8 23:32

山野游人 发表于 2014-12-8 23:34

同为自治州,果洛相比玉树和黄南,显得尤为质朴。州内具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有藏地四大神山之首的阿尼玛卿雪山;神奇壮观的年保玉则国家地址公园;扎陵湖和颚陵湖吸引人们追本溯源,玛柯河谷的藏式碉楼宁静安详,还有众多的藏传佛教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