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4.12.6.天气难得的清爽通透,一行小队十人,前往壶关峡谷也称《龙泉峡》,探路鳄鱼沟。

资料:

鳄鱼沟是指杨家池村南的一条南北走向的河沟。从杨家池村顺沟而入,约行20里,有一个十字河口,往南通向辉县,往西是鹅屋,往东是林州。河沟的出口处有一个长20米、宽6米、深2米,形同鳄鱼的水池,刚好把河沟横住,行人须游过6米宽的水面,才能到达东、西、南三方要去的地方。奇怪的是,枯水季节整条河沟干涸,而水池里的水却永远是满的,即便取之,也会很快复原。有人说大概与旁边的水井有关。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旁边的天然水井,虽然深不见底,但其水面却要比水池水面低2米之多。

乱石嵝
          在龙泉峡的桥上遥望对面的陡峭山坡,见有一条形似河滩的银色石带从山脚一直通到山顶,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乱石嵝。

它是当地居民在滚滚乱石中走出的一条登山捷径,沿线皆为大小不等的石块堆积而成。走在上面需认真选择定脚之位,不然就会有随乱石滑坡的危险。

上山线路选择桥上乡对面乱石。乱石坡上一段,右手小路过小树林,崖壁一侧盘山而上,登顶进村左手走,前边几个选择上到岭上的水泥路,后边走的盘山机耕路,斜插着东南方向,过师家背后,和大路回合,接着走水泥路,第一个岔口右走,下去万佛寺在到老鸦头,前走第二个岔口和左走南岭上村,都可下到老鸦头,我们选择走第二个岔口。

下到老鸦头,左走过羊圈下瑛姑峡,右下南荒村,平走一段,岔路右边小路下山,下到万佛山隧洞上方,左下是进南皇荒村,我们直走岭上小路,过一片桃树林,两边均可下到大路上。

大路边遇见两位山民,一问说,下鳄鱼沟沿岭往东走,大概过最后一个废弃的村右下《东南方向》,路不好走也不好找,本来计划着,对面岭上也有下鳄鱼沟的路,不过一看地形,时间怕不够,决定还是走磙子凹这边吧。

大路U型弯左边小路,顺着岭前走,过一个小水池,羊圈四周开始找下山的路,成扇面状一番搜寻,始终没有寻到下山小路,天近黄昏决定就近下山,下次再来,羊圈西北方垭口小庙,这也是以前废弃的老路,下沟直接到山下的杨家池村,沟中间又见一个小庙,左平走也是盘山路,直下出沟,过河进村,向老乡打听,我们刚下来的沟叫五里爽。天色已经大黑,具体叫啥以后再说,一行十人上车返城。

线路全程:桥上乡-乱石嵝-师家背-老鸦头-南皇-磙子凹-双头上-五里爽-杨家池

2014.12.6

《壶关峡谷》乱石漏-师家背-老鸦头-万佛山隧洞-南荒-双头上-五里爽-杨家池 下山示意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