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绩溪

龙须山 心灵之吻

在这个寒意渐浓的初冬,卷缩在被窝的一隅,人是慵懒无力的。要早起去爬山,只有内心坚定才会有毅力。

半年来,烦心琐事折磨得人心力交瘁。无来由地,心生意冷与怯意。感叹豪气难再却心存不甘,陡生逃避却难以放下。于是让心灵找一方静思的空间,去获取战胜自我的勇气。龙须山,正是能给心灵带去一种润物无声的坚强意志力的赐予 。

早起,背上背包,身体与灵魂都已在路上。

走进龙川,笼罩在龙须山的朦胧晨雾正淡淡隐去,太阳在山顶透着光明,龙须山显得雄浑而深沉。凝结的白霜覆盖在龙川的田野,焉了菜儿,却让竹叶剔透晶莹,让人流连。

走在上山的石板小径,山涧的流水潺潺,路边的荒草凄凄,林间的鸟鸣清脆,石门的鬼斧神奇,都是心中的风景。同行的蒙城友人走在开凿的石梯上更是惊叹连连,他完全折服在前人的艰辛与智慧中。就这样不知不觉中来到了龙峰禅寺原址,大家已是汗流如雨。

龙峰禅寺传为胡宗宪读书之处。原址的片瓦断砖,诉说着昔日楼台亭阁的雕栋与精美;残垣石条,辉映着过往众生的虔诚与敬畏。而胡宗宪挑灯夜读闻鸡起舞的发奋,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快意,鼓乐喧天衣锦还乡的威风,惨遭诬陷冤死狱中的悲悯,都已是过眼云烟。让南唐后主珍爱,储之于“澄心堂”用龙须草制作的龙须纸,也将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过去已成历史,今天也将成为过去。珍惜时光,珍惜自己,珍惜每一个终将失去的今天。

调整了呼吸,我们互相鼓励,时而搀扶着向山顶行进。山脊岩石风化的砂石和白沙踩在脚下吱吱作响,薄薄的积雪披在鲫鱼背的两侧在阳光温暖下熠熠生辉。群山环抱白墙黛瓦的村庄,登源河在高高低低的山峦脚下蜿蜒流过,孕育着勤劳的百姓在如练的河岸休养生息。山上的松树,或展翅欲飞,或华盖如云,或盘曲虬劲,或连理缠绵,或傲立绝壁。真是目不暇接,仪态万千。我想龙须山的奇松生在黄山,也一定孤傲在文人骚客的册页封面。松树与灌木丛间,更有那树上结出的果实,枝头萌动的花蕾,散溢出生命中最纯净的味道。

站在轻风微抚的山顶,不禁地,有人撕心裂肺地吼叫,有人粗狂豪迈地放歌,有人欢呼雀跃地跳动,有人毫无矫情地摆酷。我也忍不住俯下身去,轻吻着洁白的雪花,用心感受龙须山跃动的魂灵。

通往山顶数个山脊旅人红的黄的衣裳映衬在青葱里,让初冬的龙须山多了许多生机。遇见不相识的游人,那友善的笑容,没有一丝做作、虚伪和惺惺假意。通往山下的路有很多条,经与子峰商议,我们选择走“猪头石”这条路线。

“猪头石”,就是一个“猪头”突兀在百丈悬崖的顶端。大自然这样惟妙惟肖地造物,真是令人叹为观止。通往“猪头石”的路也似走在鲫鱼背。走到“猪头石”下已是险象环生,而通过一根死去松树的几个枝桠,爬上五米多高的“猪头石”顶,还要面对脚下的万丈深渊,更是胆战心惊。许多驴友只是远远地观望,腿软驻足难前。而我在子峰、老胡的引诱下,鼓起勇气攀上了“猪头石”顶。站在这平米见方的石顶,我更明白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意。放眼群山,人显得多么地渺小与卑微。盘腿端坐在石顶,闭上眼睛,感受着阳光灿烂的温暖,耳边是风舞叶飘的呢喃。在这浮华喧嚣的尘世,欲望,贪念,是非,名利,让我们忽略了眼前的美丽,忽略了许多身边最值得珍惜的东西。我们怎样去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此刻,无需掩饰自己的幼稚与愚笨,自由的心灵肆无忌惮地在龙须山自然游荡,我的心感受一种从未有过的平静、安宁。所有快乐与悲伤的过往,美善与丑恶的情感,都已在醍醐灌顶。这真是“一念心清净,莲花处处开”。

行走龙须山,有“大峰小峰如削铁,绝顶摩空更奇绝”的慨叹 ;有“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的迷醉;有“会当凌云顶,一览众山小”的神怡;有“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的静谧;有“身闲剩觉溪山好,心静尤知日月长”的觉醒。

今夜,享受着《精灵之吻》,回味金盾户外一年来走过的,感动于心的每一个幸福瞬间,写下记忆于12月6日与子峰、老胡等铁杆驴友行走龙须山的碎片。

人生,有所期待,是快乐的!

龙须山 心灵之吻

心灵自由 发表于 2014-12-9 21:46 龙须山 心灵之吻   在这个寒意渐浓的初冬,卷缩在被窝的一隅,人是慵懒无力的。要早起去爬山,只有内心坚定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