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石龙庵

一晃已进入冬季,今天终于下起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虽然不大,但是也让鞍山这个北方城市变成银装素裹的景色。突然想范晓萱的雪人,“雪一片一片一片,拼出你我的缘份,我的爱,因你而生,你的手摸出我的心疼,雪一片一片一片,在天空静静的缤纷,眼看春天就要来,而我也将,也将不再生存”冬季的雪已经如期而至,我们更不应该辜负了这美丽的景色,今天我们登千山的石龙庵。

石龙庵位于中会寺东南5里许,在一海拔300多米的小山顶上。名为石龙庵实际上没有真正的庙宇建筑,所谓的小院也就是山间一块古松围绕的评摊儿,北面横陈一块长约10米,高约3米的巨石,巨石西侧凹进2米高,3米宽,2米深的一个空间,砌上石墙,石门和石窗,就成了可住人的石洞,这个石洞就叫玲珑洞,也就是石龙庵。石龙庵的石门上方刻有“佛光普照”四个大字,字左侧刻有“千山中会寺

住持僧□清□”,右侧刻有“光绪二十九年重修”。石门两侧刻有“竖穷三际无别悟

至诚一念即法身”的门联。巨石东侧也有一洞,不住人,僧人可在此打坐,洞的上方刻有“仙人洞三字,字体已剥蚀斑驳,看着不起眼,可据说是千山最古老的石刻。小院西侧数丈高的石壁上,刻有“卧龙山宝泉玲珑洞”8个大字,旁有“大清光绪中会寺”几个小字。此字为清光绪年间康平知县涂景涛所题,这位知县大人在千山还题了另外两处墨宝,即仙人台的“仙人台”和龙泉寺十六景之一的“洞天一品”,可见,石龙庵当年可不象如今这样被人冷落

宝泉就是老僧照慈饮水的水井,井水清澈,永不干涸。传说,古时有一年大旱,井内有一条龙叫“井龙”,井龙上天奏请玉帝降雨,玉帝不许,怒禁井龙,三年不许出井,并派巨灵神监押。井龙救民心切,趁巨灵神酣睡之机,升空布云行雨。大雨下了三天,积水将巨灵神漂起。巨灵神惊醒后怒斩井龙,拿着井龙的头上天复命,龙身落地化为无头石龙。这石龙就是小院下方一长约20米,高约8米,宽约1米的巨石,巨石东北端是齐刷刷的断口,像是龙头被砍断。由于这条石龙,山就叫卧龙山,庵就叫石龙庵,看来为民获难的神或人百姓都会记住的。这就是“卧龙山宝泉玲珑洞”的来历。

传统的“破冰”仪式

看把真心朋友大哥冻的

狠哥,酷

千山——石龙庵
看看纵横帅哥,夏天的海

• aa魔头
梦云带着新来的小姑娘

• aa魔头
我和狠哥的合影

千山——石龙庵
纵横就是出帅哥,看看这是微光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