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风向标-探险2014自主攀登回顾+总结

2014自主攀登总结

------  冬少

前言:

我们是一群上班族不以登山为生,我们不是土豪没能力坐飞机到C2营地。我们也不会每天吃泡面还要想一想是否加根火腿肠,我们在能养活自己的情况下娱乐一把、消遣一把,让自己在雪山之巅忘记城市的喧嚣、车水马龙的咆哮、雾霾的肆意蔓延。

我们在论坛、微信分享自己的旅程不是炫耀,是让自己感受快乐的同时让跟多的人懂的快乐分享快乐,因为这是我们的一挡娱乐节目请不要用太儒家的眼光去看待,那样就失去了登山本来的意义。

为什么选择自主攀登?

自主攀登所有事情都由自己操刀,团队搭档都是自己认可的兄弟姐妹,登顶后的喜悦、途中的汗水与呐喊、成功下撤后的庆功酒都是能接力的陈酿的。

当然也要感谢这一年支持我们团队、支持自主攀登的装备赞助商。

总结:

2014是丰收的一年,所有假期都安排的满满的:攀登6坐山峰成功登顶5坐,所有山峰我都是先锋攀以至于我的上升器现在已不知去向。

元旦节1月1日:九架峰攀登(登顶 )

清明节4月5日:插旗雪山攀登(未登顶主峰,到达二峰)

劳动节5月1日半脊峰(登顶)

端午节6月2日插旗雪山新线路(风向标)(登顶)

中秋节9月8日坐标5297(首登—登顶)

国庆节10月1日弯月顶(新线路——致敬,登顶)

以下是山峰攀登的总结,我会尽量让所有队员上电视、总结得与失,时刻提醒这大家安全第一,山永远在那里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九架峰(攀登人员:冬少、阿辉)

1.元旦的九架峰进山路线全是过膝大雪,走这种雪坡一定要沿最靠近岩壁的路线横切。我们下山的时候选择了直下到平台然后斜切到营地,这是一种错误的选择:1.雪崩危险系数加大2.向上横切雪更深都过腰了很痛苦。所以最好原路返回别去探寻新线路

2.我还记得上山是冰岩混合路线,下山找不到合适的大岩石做保护点只能打岩钉保护,8点我们还在半山腰打岩钉火花四射让人忘却了寒冷,每次我都让阿辉先下因为晚上不知道岩钉的牢固性,当阿辉下的时候我都会用手摸住岩钉感受用力。不要太相信岩钉岩塞请相信大石头。

插旗雪山攀登(2次)

(攀登队员:冬少、苍狼、小白、小凡、水姐 ,观光组:廖哥、水哥、子冰、丹琪、皇癸卵、小凡挂)

1.风向标-线路攀登我们只准备了25米主绳,当地向导说空手都可以爬山去可惜不是我们走的东北山脊而是西南山脊。对于路线一定要考察清楚、装备准备到位。

2.最后冲顶到半山腰考虑到上面全是岩石路线,就把冰搞放到了山腰,可是下撤的时候觉得从南边下去更快、更安全,所以我们就快速的南下然后在横切爬到半山腰取装备,从北边下撤到安全地带。

我建议不用的装备最好放在准备攀登的山脚下,别带上去然后放在攀登路上。弯月顶攀登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不能再有第二次了谁不听话我给他急。

半脊峰(攀登队员:冬少、劫色、苍狼、探险者、玫瑰)

半脊峰,五一节我们是第一天到C1第二天到顶然后到古尔沟温泉泡澡,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回家。在没有适应的情况下快速上升下降:

大家都有轻微的高反,因为我们是快速上下不会产生高山病,但是如果中途遇到特殊情况导致长时间呆在山上那就麻烦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在攀登的时候最好先适应下环境。

坐标5297(攀登队员:冬少、劫色、二锅头、焉知、苍狼、温暖的风)

1.C1营地要经过一个60米高6.8左右难度的岩壁,我们都是负重咋办?还好当地牧民带我们绕行上山。我们在线路制定过程中一定要以当地人的数据为主进行研究。别死磕你的等高线、卫星地图。

2.下撤的时候快到山脚有一个小水沟,我尼玛的(不好意思忍不住)

只用嘴去喝了几口懒的没拿瓶子去装水。,全队都这个德行。

下山后到C1营地一路都听到水声就是喝不到水。。以至于二锅头在晚上添了一夜露营袋上的水珠。所以啊,我们一定不要怕麻烦,在不能确定路线是否有水源的情况下一有机会就要把自己水壶灌满。

弯月顶(攀登队员:冬少、劫色)

由于这坐山是页岩乱石横飞,下撤的时候我在下面做保护站,劫色在上面下撤,一个飞石下来砸住我的脚,还好!如果是头估计头盔就裂了。。。在遇到这种路线的时候,建议1.让一个先下完,另外一个人再下 2.下一个保护站与下降路线一定要成一定的夹角,防止落石砸住第二个保护站的人员或绳子。

后续。。。

2014我们失去了一个挚友、一个为雪山而生的攀登者,还记得那是星期5的晚上我在开车,接到一个电话说:冬能否把雪锥借来一用。

我周六已经约好去野攀,就把雪锥放到门卫。

28号我带队去攀登大峰,我不只一次的遥望你攀登的那个方向,还期待30号偶遇,当我达到成都后得知那些无法接受的可恶的消息时,我流泪了为雪山而生为雪山而去。

我们会继续攀登下去,不会放弃,只因山在那里。

好友苍老师给我留言:冬我们一定要把公益活动搞起来,是的我愿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它搞起来,也希望大家多支持让悲剧尽量减少。

2015公益培训地址:https://www.zb1798.com/post-10802-1.fhtml

如果监督有任何转弯抹角收费的请发帖侮辱我们。

更多攀登活动:微信搜索:坐标户外俱乐部或添加好友→ZBHW1798

坐等看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