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阴错阳差夜下楼胡同,崖壁攀爬惊心又动魄--20141130石板河-羊梯-十字岭-楼胡同-九峰山

11月30日,跟随亮园等11人自驾环线徒步穿越小河西-暖掌-石板河-羊梯-十字岭-楼胡同-龙水梯-小河西,用时11小时,徒步21公里。
早7点从新乡出发,到辉县接上千千后已近八点。开始的路还算好走,在经过清水庄时遇到两三辆大巴车,应该都是上龙水梯的,我们没有停留,接下来的路况已没有前面的好,盘旋而上的山路已变成咯咯噔噔的石板路,车子就像跳舞一样在石板路上颠簸着,底盘低的话可是要剐蹭底盘的。石板路并不宽,遇到有顶头车辆的话可就麻烦了,需要找一处较宽的地方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慢速错车,互相谦让。

• 桥梁
  • 玉米秆
  • 瘦马
  • 蓊郁!
  • 户部尚书
  • 秋江
路上要通过两个隧洞,第一个洞较长,但路面平,第二个隧洞短,但高高低低的,洞顶还往下流水,一结冰车可就过不去了,还好这个季节没有结冰,我们较为顺利地通过了。
10点钟,上到二栈高度,车停九峰山下的小河西村,从这里也可以直接通过九峰山上到十字岭上,但我们准备经石板河走羊梯上。沿水泥公路到石板河村大约有六公里,途中要经过天界山景区,可以顺带领略天界山风光,遥望老爷顶,俯视关后大峡谷,有时间的话,还可以下到好运石处祈求工作生活和驴途好运,讨个好彩头。

从石板河村中穿过,沿沟而进,走的是村民上地的小路,还算好走。沟的尽头是绝壁,到沟的中部时,向右有条岔沟,沟底全是山上滚落下来大小不一的碎石,通过一段碎石坡转到左侧的山坡上,山坡的坡度很陡,小Z字型爬坡,拔高很快,走走歇歇,这时间合理分配体力很重要。所谓羊梯,是在很陡的坡道小的断崖处,利用突出的石块等跳跃着盘旋而上,虽然不是很危险,但也要处处小心,上着并不轻松,毕竟户外有风险。

登上羊梯到达山顶,向左通过一段怪石凌厉的山脊路,就到了十字岭标志性的小石屋和石碑处,这里的风景依旧,各地的驴友踏足的热情依旧,这里不再叙述。
今天的风很大,站在十字岭上,凌厉的寒风通过领口、袖口等直往身上灌,吹得人身上凉飕飕的,这时的冲锋衣、风帽等也显得有些薄了,轻了。地上有了一下积雪,也已上冻。赶紧找个可以避风的地方休息吃午餐,已经13点了,要填饱早已咕咕叫的肚子,补充点热量和能量。

吃完午饭,顾不上休息,大家商量着从哪里下山,在上山之前亮园打听到石板沟有一条路也可以下山,就放弃了从最捷径的九峰山下山的想法,毕竟这个时候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从十字岭往王莽岭方向下到第二个豁口处,向右沿山脊的另一侧山坡绕行一个山凹后,下草坡到对面山脊上,顺山脊开始了艰难的绕行。有小断崖需要攀爬,有荆棘丛需要钻挂,有崖边路需要慢行,有的地方路已经不是很明显,还需要寻找和判断。

在山脊路上绕行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所谓石板沟的下口,冬天的天黑的早,再寻找下去天肯定要黑,下山就危险了。这时有两个选择:要么返回十字岭从九峰山下山,天可能黑了;要么继续向前从楼胡同下山,经过一番争议,最后大家决定冒险从楼胡同下,顺利的话,也许天不会黑。
楼胡同最危险的地方在梯口,沿几十米高的崖壁斜着攀爬而下,仅有一脚宽,中间还有两处两三米高的小断崖。如果是白天往上上可能还好点,下着是很危险的,必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何况天马上就要黑了。

事不迟疑,队员一边往下下,亮园一边在上面绑着防护绳,要确保每名队员都安全下来可不是容易的事。天黑的速度很快,想打手电照明,反而晃眼,看不清路形和路况,只好借助微弱的月光慢慢地往下走,大家互相提醒着,照应着,这时候团体的力量是最重要的。期间有一名队员滑了一下,好在有防护绳起到了保护作用,也算是有惊有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安全下到梯下。本以为可以顺利下山了,没曾想沟中全是乱石,不仅不好走,而且根本看不见路形,几次差点迷路。好不容易找到明显的大路,又是十公里的路途急行军,过龙水梯村,钻隧道,与21:30返回停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