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探险被困千米深谷 百人营救1“驴友”不幸遇难

<br />今报郑州讯 郑州19名驴友,在嵩山探险旅游时遭遇不测。一名组织者掉下悬崖,6名被困深山中。登封市有关部门组织了近百人的营救队伍,经过数小时的生死大营救,于昨日下午将被困的6名驴友救出,但掉入悬崖的组织者不幸遇难。<br /><br />      “驴友”掉进嵩山悬崖<br /><br />      3月11日下午5时50分,登封市市长热线电话铃声骤响,一个自称叫王枫的郑州游客紧急求助,就在大约两个小时前,他们一行19名驴友在少室山三皇寨探险时,山上降雪,他们在途经一个叫“大寨”的地方时,一位网名叫“生姜”的组织者不慎滑下山坡,跌到约20米深的悬崖,生死不明,请求帮助救援。<br /> <br />      下午6时05分,登封市副市长杨戌超、登封市公安局局长马会强等人,带领20多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进行营救。<br /><br />      救援指挥部迅速成立。指挥长杨戌超指挥森林消防大队4名先遣队员提前上山,紧随其后又指派武警消防大队共10名官兵,带上云梯、担架、绳索、急救包、救助药品、氧气袋等营救工具,与120急救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全部身着夜光阻燃服,头戴白色头盔,按报警人王枫指的上山路线,直上少室山。 <br /><br />      山下,旅游局、登封市国有林场、林场派出所、少林派出所等单位组织人员翘首以待,随时做好上山接应准备。 <br /><br />      营救人员下到千米深谷<br /><br />      3个小时过去了,山上营救人员没有一丝动静。迟迟没有山上救援人员的消息,指挥部觉察事出有因。林场副场长黄跃武主动请缨,要求自己带人上山,作为第三梯队增补救援工作。<br /><br />      23时56分,驴友王枫突然接到山上驴友的手机短信,说他们已经能跟营救人员对上话了,可是山上月色朦胧,轻雾弥漫,他们只能听见呼喊他们的人声此起彼伏,就是看不见人。山上风很大,寒气逼人,他们冻得骨头生疼。 <br /><br />      与此同时,指挥部终于接到山上营救人员的汇报电话,他们已经发现留守山上的几名驴友了。但是与报警电话所反映的情况恰恰相反,一是他们所处的位置不是“大寨”,而是一处还没有被开发的风景区,人迹罕至。营救人员借助照明灯,攀着绝壁,几经周折才发现这几个驴友,跟在后面的女护士已经冻得走不动了。 <br /><br />      可是更令指挥部头疼的是,报警时说落崖的高度不过20多米,又是一个斜坡,因为雾气很重,消防队员几乎看不清楚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但就对话的声音推测,距离应该远于20米。 <br /><br />      但是,第五梯队向山下指挥部反馈的消息,“险谷”距离上面的位置不少于1000米。营救人员准备好约1000米的绳索。指挥部建议借助山势将绳索蜿蜒盘下,先由营救人员沿绳索下到谷底,帮助驴友沿绳索攀缘到崖台上。<br /><br />      “说起盘绳似乎很轻松,我们不停地沿着陡峭的绝壁往谷底放绳,上面20名队员放绳,下面20名队员接绳,大家的裤腿都冻上了冰凌碴子,直到第二天上午11时多才结束。”参加营救的武警战士说。<br /><br />      6名“驴友”脱险,1名遇难<br /><br />      3月12日上午11时30分,被困在“险谷”中的驴友用手机短信告诉山下指挥部,又冷又饿,他们现在已经支持不住了,随时都有生命危险。<br /> <br />      指挥部迅速增加两套营救方案,增补两个梯队,一梯队沿少林水库直上三皇寨送绳索,一队从少林景区梯子沟包抄,到“险谷”为营救人员和被营救人员送去食品和饮料。<br /><br />      下午1时30分,山上传来消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营救,6名驴友在营救人员的帮助下,攀着绳索从谷底上到了崖台上,现在已全部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6名驴友,只有一名受了轻伤。3月12日上午,经下到谷底的消防队员仔细勘验,确认“生姜”已经遇难。指挥部决定今日早晨6时出发,进入“险谷”,把“生姜”的遗体运出来。
<b><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短短半月时间,嵩山接连出事<br /><br />当登山热席卷而来时,我们应该如何理性地去面对呢?</span></b>
出行前 仔细研究天气以及任何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br /><br />难道就没看天气预报吗
是啊,生命只有一次,珍重自己才对的起别人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b>悼生姜 </b></span> <br /><br />作者:冰熊  转自大河论坛<br /><br />2003年3月某个星期六,我第一次爬连天峰,认识了被人尊称称为“嵩山之子”的生姜大哥。那一次,我们从莲花寺沟上连天,快到顶时,突降大雪,大家无奈全部下撤。我记得很清楚,当时的向导是嵩山林场的一位主任,姓刘。<br /><br /><br />2006年3月11日,我第N次爬连天峰,还是跟生姜大哥在一起。我们从连天到翠华峰,下“鲫鱼背”到“险沟”,生姜身先士卒,一直走在最前面,直到大约下午两点40分,突然听到前面呼隆隆石头落下,跟随在其后的我们在后面喊“生姜——生姜——生姜——生姜…………”没人答应!<br /><br /><br />我们到达悬崖边时看到,那是一个近30米高的深沟。<br /><br /><br />“我在悬崖边踩到了一块松动的石头……”当帽檐、腾格里、我和步调我们四人陆续下到谷底,生姜忍着巨痛如是说。<br /><br /><br />生姜当时的面容很平静,直到5点17分,当时突然下起了大雪,他走了……<br /><br /><br />当第二天中午12点,在谷底待了21小时的我们实在忍受不了饥寒交迫,我们无奈让留在上面的企鹅和龙宫抛下绳子,自己爬出深沟。<br /><br /><br />路上我见到前来营救我们的嵩山森林消防队的主任,眼熟,我认出来,他就是当年带我们上连天的刘主任。只是当时已经思路不清晰,只跟他握了握手,忘记告诉了他,躺在谷底的不是别人,正是生姜。后来想尽一起办法打听他的号码,把这个名字告诉了他。<br /><br /><br />我觉得这简直是一种宿命。<br /><br /><br />3年前,我们跟刘主任上连天,因为突降大雪,我们放弃了登顶。<br /><br /><br />3年后,我们在另一场突降的大雪中送走了生姜,而来营救我们的还是刘主任。<br /><br /><br />我到现在都相信那天傍晚的雪,是嵩山特意来送她的儿子的。突然大雪弥漫,大约半个小时后戛然而止。雪停后,天是那么的亮,甚至有点刺目。<br /><br /><br />生姜走了。<br /><br /><br />“嵩山之子”长眠在了他所热爱的母亲的怀抱中!<br /><br /><br />我深深地怀念他,但也知道那就是他的归宿。<br /><br /><br />生姜走好,大哥走好。<br /><br /><br />嵩山这座存在了几亿年的山峰永存!
真的不希望发生这种事,更不希望发生在他身上
怀着沉痛的心情看完这篇悼文
其实着种事情无时无课不在发生。愿家人早日走出伤心的阴影。<br />愿死者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