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苍山大地缝(岩桥)初探成功

山西坡的立体气候跨度比东坡大,植被垂直带十分明显.植物种类包括了准热带——冰漠带的全部分布类型.准热带断岩峡谷,俗称一线天或岩桥,峰顶两壁之间相距数尺,一棵树便可相架连接。渊深百米,站在飞架南北的桥上,丢下一石,给人的错觉就像漂浮的羽毛,悠悠而下,数十秒后才会落入水中。使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精巧和无所不能的能力。岩桥原为几根木头横架隘谷两端形成的桥,到了哪儿往下看还真有些心心惊肉跳,不安全的感觉。现在好了,现新建了混凝土桥,桥长10.7米,宽2.5米,两旁设有护栏。可以在桥头品味桥下溪谷的深幽,正如桥头书的:一线天外彩虹飞渡盖世,千丈崖底清流直泻警魂。峡谷峭壁通幽径,雪岭玉泉含明珠。百丈崖桥位于苍山十九峰的雪人峰西麓, 属漾濞县境内,距漾濞县城约5公里。岩桥为典型的隘谷地貌,其长度约1800米,宽3米,谷深150--200米。谷底溪水涓涓,瀑布轰鸣,谷顶一线苍穹透下微弱天光,寒气袭人,苔藓布满岩石,野芭蕉等植物生长于岩壁之上,整条溪谷使人感到幽深莫测。而最为奇妙的是在一个适当的位置,从谷底从里往处看,水天连成一个图案,犹如观音,本地人均称之为滴水观音。

苍山地缝 1# 苍山客

驴友地瓜游记 2# 苍山客

地下森林探访

《地下森林》一般出现在火山口、天坑、地裂、地缝等特定地点,林木树冠在地平以下。
      猴年马月鸡日卯时,两个想溜脚的人,凭前人留下的相片和留言,踏上寻找地缝的路途。乱问瞎转半天,中午终于知道下地缝的路。站在路边看下面,树木很小,走上《岩桥》低头,脚发软,一条东西向的地缝出现在脚下,岩壁直立,深不下百米,宽不过几米,漆黑中传出水响。桥东面可以看见沟底溪流,西面不见底。
爬上小山包,找到当地人讲的唯一可以下地缝的“路”,“路”很陡,其实就是羊路或偶有当地人走。开始还可以两脚移动,当然要手拔开草和树枝,后来只有手脚并用。
     同行的高手走得很快,时常等我,我慢慢欣赏景色,四周都能看到绿色的树冠(以往上山平视总能看见天或者很远),特奇妙!树杆细高,树叶也比平常的大。一路行在草枝中,砍刀用得太费力。终于在一堵石壁前见到一尺多宽能立足歇气的坡地(蹄印显示羊大约也在这里休息)。
     两个自以为玩户外的人今天亏大了。行头;爬山鞋、棉半截裤、棉短袖。手脚裸露的部分,留小很多血的教训。最讨厌的是叫钱杩的叶子,刺长到可以隔衣服蛰人,粘到就辣痛。回来的时间又下雨,棉服带来不少麻烦。
     大约下到1/3,周围的植物有明显变化,树杆高、直,叶片增大,藤本植物出现(原始林的标志),附生带汽根的植物、野琶焦、树撅(热带气候的标志性物种),也许由于地域太小,数量不多。一路见到很多飞的生物,红色豆娘、绿色的蜻蜓、最难得的是见到处于食物连顶端猛禽‘鹰’一家。在沟底溜一段时间后,鼻子也特别灵,上爬的路上居然闻到羊和人的味!环境难见人类活动的遗迹,原始的生态系统(唯一在水边见到一点塑料布)。
     终于爬到缝底,阳光刚好直射,蔚蓝的溪水让人平静,抬头看到一条天,四周的一切很压抑人,大有掉进美丽陷阱的感觉。
人的确渺小凡俗!此时竟有种极想化作尘埃的渴望,做一粒落定的尘埃,与世无争,寂静且安顿。
     可怕的念头袭来,“如果来大水”,自立的四周没有让我们逃生的路。还好,哗哗的水声又让我们平静,沿着溪边的卵石走走,上游想留到以后再看,想到下游最窄处看看,终于有瀑布阻挡放弃。溪水很清,蔚蓝色,在潭中冲个纯天然的澡,同伴怕病,自然只有看的份。
    老天又玩笑,下雨,回爬。一路没有避雨的地方,淋个痛快,爬到较平的山包上,雨去了,蚂蝗光临,两人光身相互检查,回到家,两人终于还是留下了蚂蝗的血印。虽然我们很小心,钱杩的叶子还是在手脚上留下了痛苦的回忆。
该赞叹在距离人类活动不到200米的地方,一条长几公里,宽不过几十米裂缝,用她险要的立岩和不既开发价值的“风景”阻止了贪婪人类的欲望,保全了几万年前的一切,在我们脚下留下个封闭原始的地下森林生态系统。

太漂亮了,几月去最合适啊?
{:5_131:}好!谢谢啦。
景色不错
希望能有机会去一睹风采
有进会去走走,植被丰富嘛
看了两遍了,不知道说什么,为什么要去打扰那些生灵呢?
看了两遍了,不知道说什么,为什么要去打扰那些生灵呢?喜相逢 发表于 2009-6-18 11:08 ...

这个叫做 你不去 他会去 他再不去 那我去 终久会有人去 只是看去的人对环境的态度是如何样子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