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一日探四洞 奇妙地心行

咸宁地区有很多溶洞,这次我们计划要探的是羽扇洞,此洞据说里面有天坑,激起我强烈兴趣,于是我加入了空空领队的13探洞小分队。探洞是户外最危险活动之一,正因为危险,所以我们探险而不冒险,为了这次活动安全,领队空空对人员进行了筛选,提前要大家准备了必要探洞装备,因考虑到有天坑,特叫无为准备了30米绳子及下降器材,为大家的安全提供保证,感谢无为一路背负。

12月20号上午10点,我们包车来到羽扇洞,因考虑洞内距离长,大家在洞外提前路餐并做了排空准备后进洞了。进入羽扇洞洞内,发现洞厅特别巨大,洞内分上下两层,上层是个干洞,只有几十米深,下层是个水洞,现在水洞前厅已无水,向导雷师傅带领我们向左下水洞走去,在一个有很多支洞得厅里,雷师傅告诉我们左边一个小支洞口说是主道就告辞了,因在往前走他也没走过,随后我们钻进了小洞口,没走多远,就发现意外问题了,没想到的是原以为冬季洞内应无积水,可现在情况是里面有很多淤泥及积水,弄到身上全是污泥且有些人雨鞋进水,到最后寸步难行,仅40分钟就结束了羽扇洞探洞计划,大家都感觉非常遗憾。此刻大家都意犹未尽,空空说附近还有一个叫仙桃洞的水洞,现在冬季已干,可以去探探,不一会我们驱车来到水洞,仙桃洞在夏天是个水洞,现在是冬季,洞内只剩下干涸的河床,水洞不长,估计200多米,前面行进起来也很方便,后面一段不到40厘米高,好百年爬进10多米后就返回了,空空认为此洞大家没必要在前行了。探完仙桃洞,见时间还早,空空说30公里外大幕乡有个超级大溶洞,称为姑娘洞,也叫泉水洞。于是我们驱车来到东源村,经向老乡打听,才知道溶洞在2.5公里外山背后,要走山间古道才能到达,这时候我们发现附近山腰有一个大洞,这就是当地人俗称的仙人洞,于是我们顺带也去探了一下,仙人洞是山下东源村的饮用水源地,有小路直达洞口,洞内的钙华瑶池非常漂亮,溶洞尽头被人为用水泥封住口子,形成一个天然蓄水箱,当地人的聪明利用了自然,也阻止了我们探索的脚步。随后经古道来到后山,姑娘洞洞口隐藏在很深的草丛中,大家分头寻找,最后终于找到洞口,进洞后,这里面是奇妙的世界,姑娘洞的洞厅极其壮观,估计高达30米,而且洞厅连洞厅,洞底有暗河,钟乳石大多保存完好,悬着洞顶,立在地上,犹如华丽的地宫,让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奇妙。临走时在洞中,空空要我们全体熄灯一分钟并不出声,感受一个人投入完全的黑暗世界,聆听泉水滴答声,聆听暗河水流声,使我们感受到洞穴的空旷与无边,体验地心世界的神奇…。

这是一次性价比超高的探洞活动,虽然没看到羽扇洞的天坑,留下些许遗憾,但一天之内还探了其他三个洞并且走了一段风景漂亮的山中古道,特别是感受了姑娘洞的奇妙,欣赏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不虚此行。感谢牛队的推荐,感谢空空的组织安排,感恩大家一起同行。

支持精彩好活动!!!
一日探四洞  奇妙地心行

羽扇洞洞口就在这个山崖下,如有大雨水都会汇集在此从暗河流走

洞口上方有一鱼塘,现在上面有薄冰

我们准备进洞

进洞前留影,此时身上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