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望天下 《一个人的廊桥寻梦》 2013年的国庆七天 一个人玩遍泰顺20多座廊桥

《一个人的廊桥寻梦》

常忆五月,与君依依解笑趣。山青水碧,人面何处去?

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
                                                        ——无名氏《点绛唇》

这词是极普通的,也出律很多,只是因为题在三条桥上,竟然成了一道风景。写者当时信手而来,却也这座桥增色好多!

常忆廊桥,三条隐在群山孤。水清山翠,只共日光旅。

偶是闲游,曾作深情许。今何语?离愁难去,寂寞天涯路!

——未来方《点绛唇》自和

游望天下   《一个人的廊桥寻梦》 2013年的国庆七天 一个人玩遍泰顺20多座廊桥

若干年前,就知道了泰顺廊桥的大名,也一直刻印在心中,慢慢地在心头成为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梦,让我久久不得平静。而这首《点绛唇》则让我有股冲动,真的去看了!

2013年国庆七天长假,终于让自己圆梦,见识了泰顺廊桥的真面容,宛如平息了一种深切回眸的情怯。我是把自己的身与心全交付了这廊桥的如画之间,穿行在泰顺的各个乡镇,每处桥梁之中,领悟着中国廊桥的美丽与不平凡。

见识泰顺的廊桥,是能够令人感悟中国古代文明的一种真纯之意,廊桥的造型,廊桥的选址,廊桥的建造,廊桥的环境,廊桥的古韵,都深深地传达着中国的传统,中国的文明与美丽。

三条桥,调和着山与水的和谐,群山峻岭间的仙境,美得让人只能是惊叹!

北涧桥,苍天古木怀抱中的美丽倩影,流淌在碇步之侧的天际彩虹!

毓文桥,完全隐居在青山绿叶间的闺中之秀。

溪东桥,造型真是美仑美奂,与民居之间相益,更得美丽的传说,令人流连!

文兴桥,青山陪伴,溪水穿行,农田相拥,真正的拍摄之处。

仙居桥,名气最大,也是跨度最大,更是座落在岭下古道之中!

薛宅桥,小镇间的休闲之处,坡度最大,古木与小亭相陪。

同乐桥,岭北镇边的必经之处,更是天关山古道间的一处神往。

流程

1、
温州----泗溪 在温州牛山北路客运中心买往南溪的票,下车即可看看不远处的南溪

桥,可步行去泗溪镇,也可打的,票价也就是10元左右,到了泗溪镇,步行6—10分钟可到溪东桥,边上还有临水殿可参观,然后再步行去北涧桥,相隔不远;此桥附件还有后池古民居、汤氏宗祠、林氏始祖墓;

2、
泗溪----三魁 这个镇是看廊桥的中心点,镇侧有三座廊桥,分别是三柱桥、薛宅桥、

刘宅桥,这是一路看过来的,还有其它的风景点,邱姓血缘的秀溪边百岁坊,下溪坪村的永庆桥,西岙村的西岙寺(又叫涌泉寺),卢梨村的卢梨寺。

3、
三魁-----洲岭  毓文桥就在洲岭镇上,边上还有周湾古村落,去三条桥可坐车,每

天只有三班,最迟的一班是下午3点左右。

4、
洲岭----三魁----筱村,因为三魁是所有的中心点,且小巴很多,回到三魁是最好的

选择,筱(同音小)村边上有二座桥,分别是文兴桥、文重桥,文重桥不远处有二处古村落,分别是新厝下古民居和门外楼古民居。

5、
筱村----罗阳 罗阳是泰顺的县城,城内有文祥塔、登云桥、三峰寺,最有名的要为

仙居桥,需要坐车的,半个小时可到的,如果步行的话,也就是一个小时左右,回来的路上还有仙居古村落。县城周边还有好多景点的,上交洋村的上交洋土楼、山交村的龙护寺遗址、岭下古道中的罗阳石亭(唐代所建)和古井,还有一处状元墓。

6、罗阳----岭北  岭北主要有二座桥,分别是同乐桥、泰福桥,最主要的是同乐桥边上,就是一处千年古道,即岭北古道,又叫天关山古道,徒步游者的话,真的可看一看的,整体徒步时间应在4个小时左右的。

相关景点

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有一些景点可去的,如仕阳的碇步,这是最长的碇步,边上还有溪东古民居,还有胡氏大院;如翁山镇那儿的桥底桥、温洋桥、旗峰桥;如新浦那儿的库村古村、世英门、饮天饭甑;雅阳那儿的氡泉(名气很大,去的人很多)最出名,有承天氡泉、塔头底古村落、宝林寺、普宾桥、柳峰尖。

我的路线图及出行

D1 上海----温州,上海去温州的火车、动车都有,我是买了92元的火车票,(也有直接到泰顺(罗阳)的大巴,别在温州过夜,在温州火车站和南站(动车)下车后,如果是火车的,边上有公交车,花上2元钱坐车去牛山北路客运中心,如果是动车的,也可坐公车的,票价也是2元。)车子到温州是10点左右,出站向右,问清去牛山北路的公交车,在牛山北路客运中心买了1120分去南溪的车票,票价38元,到南溪是下午2点左右,与当地的一位同行人共包车(也就是10元钱)去泗溪,问清去廊桥的路,走过去也就是10分钟上,最先看溪东桥,路遇温州来的一对小情侣,一同游溪东桥,再游北涧桥,三人包车50元去三魁镇,被司机坑了,只拉我们看了永庆桥,然后我们花了15元钱去三魁镇,先游恭宅桥,再游刘宅桥,我与他们分手。我住在三魁镇车站边上的美华宾馆(单间80元)

D2 早上等车去洲岭时,结识三位单身游客,分别是厦门女、东北大姐、宁波男,决定包车去洲岭,每人30元,8点左右到了三条桥,再去游毓文桥,厦门女中途去泗溪看桥,我则与其他二位继续包车去筱村,在筱村看了文兴桥、文重桥、徐岙底古村落,三个人分开,我则回三魁,主要是把行李放在厦门女的住处,我一个人去罗阳,到了罗阳东门车站,时间是下午3点左右,一问去仙居的车子没有了,只好寻住处,顺福宾馆50元一个晚上。就在罗阳县城闲游,看了登云桥,烈士古墓、桂花亭,并在新华书店买到了一本《泰顺自助游》的书,让我太开心了。

D3 早上7点坐上去仙居廊桥的公车,就在城北路口,离东门车站不远的,游完仙居桥后,时间在9点左右,我决定一个人走岭下古道,整整3个小时,就我一个人走在古道上,看了古墓(让我感动),看了罗阳石亭,喝了古井水,真是好喝,又回到东门车站

温州-----泗溪,不要买罗阳的车票,就说去南溪的,票价38元,因为南溪离泗溪不远,在南溪下车,打的去泗溪,也只有10元钱的,如果你是中午12点左右到南溪的话,下午的时间你可游泗溪镇的二个桥和一些景点。马上去岭北镇,看完同乐桥时,也就是3点左右,看看边上的农家乐休闲林有许多搭帐蓬,我也就在此搭蓬住了一个晚上,就在溪间完成了洗脸刷牙和洗脚。

D4 早上8点起来,原本想找千年古道的,由于误听他人边上有有孔溪岩景区,我便一个人寻找,若大的山中,就我一个人,却没有找到,而当时是上午11点。当我走到陈家洋这处村落时,若大的村子却没有几个人住,多是一些忙着收谷子的人。只好在这座小村落边走上了千年古道,我问清要走完这条古道需要几个小时,都说4个小时左右,我便一个人行走,真的不枉此行,这条古道一路上古木参天,溪水阵阵,蝴蝶飞行,落叶缤纷,终于走上岭头庵,是下午3点半左右,但山上铺有水泥路,也有古道,恰好遇上一位当地人开着面包车,我就同他一行下山,再住在顺福宾馆。

D5 早上7点坐上去上交洋古村落的公车,看完土楼与古村落,也就在8点左右,我便一个人去山交村寻找龙护寺遣址,很是为这次的寻古寺之行激动,看到了遗址,并与一位105岁的老阿婆合影,并喝上了自然泉水,把随身带的三瓶都灌满了。回到东门车站时,只有12点。我便去了司前镇,看了那儿的洄澜桥,并又寻找到了高塔村那儿的一处古墓,一位姓徐的状元墓,可惜只有一处石碑。回来时,又顺道看了文祥塔。

D6 真的是很累,因为定的是106日晚上630分的动车票,我便一觉睡到上午10点左右,喝了酒,买了当地的大枣子与桔,就在北路买了去温州的大巴票,是58元。到温州客运中心(牛山北路)是下午3点左右,坐上85路公车去温州南站,630分车开,回上海是11点左右,2号线临时加开一次。

英格玛  2013年10月10日于上海

• 马疯

《点绛唇》(溪东廊桥闲思)

绿水青山,轻腰一抹溪前立。怡然安自,聊共行人寄。

黑瓦红身,千古依然魅。君且记,语中心喜,只为廊桥意。

未来方《点绛唇》(溪东廊桥闲思)

2013109日夜21点于上海北蔡

《点绛唇》(溪东廊桥闲忆)

斑迹还留,历游两宋明清雨,画桥依顾,行梦江南处。

秋月春花,尚记闲愁旅。君莫语,客中相遇,洒泪天涯路。

未来方《点绛唇》(溪东廊桥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