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孟加拉,只言幸福不言殇

Jahid一路骑车带领我穿越茶园,又来到附近的少数民族村落,斯里曼高靠近印度东北部的特里普拉邦和曼尼普尔邦,所以这里很多少数民族,是信奉印度教的和基督教的,并不是伊斯兰教,在文化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走进村子,每一个人村子里的孩子都跑了出来,来围观这个对于他们来说好似是从其他的星球的来客。他们对于我手里的相机,他们非常好奇,他们围过来,手舞足蹈,不停的让你拍照,拍过后你只要给他们看看,他们都会咧着嘴笑的非常开心。在拍摄的过程中,看到他们的笑脸,看到他们清澈的眼睛,“幸福”二字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他们幸福么?如果按照居住条件来说,可以说不能再恶劣了。房间虽然不小,但是里边除了几件常用的东西,其余什么都没有。孩子们自己也是,没有鞋穿,衣服破破烂烂的,能玩的就是门口的泥巴。但是你看到他们的眼睛,看到他们的脸,你又会觉得是幸福的

Jahid带我玩的这一天里,我都觉得非常的充实,一天的行程结束后,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我也欣然的答应了。晚上他带我来到他的家里,他的妈妈和哥哥热情的招待我。原来Jahid的父亲之前是做生意的,家庭富裕,他之前也一直在达卡的高级国际学校念书,所以他的英文水平非常高。然后几年前,他父亲的生意出现了问题,损失了一大笔钱。一夜之间,他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家不再能支付达卡昂贵的学费,他只能回到斯里曼高,读普通的学校。而他自己为了补贴家庭,也开始从事导游的工作。他说他明年想要去德国念书,他的一位客人愿意出资帮助他。对于我来说,我喜欢去一些相对落后的国家看看,去看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而Jahid告诉我,他要去发达的国家,他要去看看这些国家社会的系统,要去学习,要去挣钱,去改变他自己,改变他的家庭甚至改变他的国家。而他自己的梦想也是在达卡开设一间孟加拉最大最专业的旅行社,让全世界的人都来认识他的国家...

告别的斯里曼高,我又几经辗转,来到孟加拉东北部,吉大港山区的兰加马蒂县。兰加马蒂比邻缅甸,境内最大的人工湖卡普台水库就在这里。这里的孟加拉少数民族查克马人的聚集地。在这里南亚人坚硬的棱角逐渐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张张东南亚的笑脸。这里的人长得非常像缅甸人,而且这里信奉的是小乘佛教,也让着一地区充满了弄弄的缅甸味道。佛教与伊斯兰教,印度教,基督教在这一地区大融合,走在路上可以看到不同民族的人,也让这个地区别具风味。卡普台湖,是上个世纪60年代才修,当时孟加拉还算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但是为何要修这个湖,我在网上也没有搜索到任何有关资料。只知道为了修这个湖,这片区域百分之40的土地都被现在的湖水淹没,而大约10万查克马人被迫迁出他们时代生存的家园,他们中很大一部分,逃离到他们的邻居,印度的东北的曼尼普尔邦和特里普拉邦,成为了难民

乘船游览卡普台湖是在兰加马蒂主要的项目,我包了一艘大船,静静的体会卡普台之美。船夫穆罕默德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伙计,虽然他不会英文,但是我们凭借简单的肢体语言交流着。他非常喜欢拍照,每到一个地方,他总去让我取下相机拿给他,给我拍照,而且动作还挺专业。船停在一个湖心小岛上,岛上是印度教徒聚集的村子。岸边停靠的几艘打渔的船。刚一上岛,就引起了岛上所有人的骚动,村里所有人都走出屋子,还围观这个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我参观了一个老爷爷的家,竹子做的房间里,虽然简单但倒也齐全。老爷爷带着眼睛,头发花白,非常友好。看到我带着相机,他竟把他家养的大白鹅给抱过来,让我拍。孩子们就更欢腾了,10几个孩子将我团团围住,水泄不通,跳着笑着让我给他们拍照。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之前去尼泊尔,你只要把相机一对准孩子,他们就伸手找你要钱要糖的。而这里,孩子们只是看看你给他们拍的就很开心,他们的心灵就像这片鲜有人涉足的土地一样纯洁...我恋恋不舍的离开村子,如果有机会我还能再回到这片图片,我想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当初我拍的人

几年来,独自背包走了很多国家,接触了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人。而我也在这条路上不断的思考幸福的真谛。12天的孟加拉之旅说长不长,说短不断,但是让我收获的却着实不少。对于孟加拉人,对这些孩子来说,我们的金钱可能是他们的千百倍,然而不断膨胀的欲望让很多人却感觉不到幸福。而他们,这些孩子,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脸上却从始至终挂满了笑容,即使最基本的生活有时他们都保障不了。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做自己喜欢的事,爱自己喜欢的人,这就是我理解的幸福。而我很幸运,我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 骊山拍客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