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来去痴狂,行若疯癫 ——记唐人户外雪谷雪乡穿越行

雪谷雪乡之旅的硝烟已经弥散,此次之行无论是风景亦或是人,都堪称经典之旅,沉静下来想想,确实应该写些什么纪念一下。思来想去,这样的一种从开始提议到完美落幕,中间几经波折,3天行程得瑟期净长达1个月之久的穿越行,用什么题目形容概括好呢?行程一经提议,整个群都为之沸腾了,每天围绕这件事的得瑟不绝于耳,最后硬是被冠以了史上最牛蛇精病团的美誉,整个谋划期之长、活跃度之高、得瑟劲之足、队员之疯、行程之闹、气氛之好均创历史之最啦。如此行程,来也疯、去也疯、行走更疯、回来继续疯,怎一个疯字了得、怎一个疯字贴切,那就叫“来去痴狂,行若疯癫”吧。

奔跑吧蛇精病,领队喊你去雪乡

关于雪谷雪乡穿越的召集发起时间,依稀记得是11月份吧,具体时间记不清了,所有的记忆都仅限于不知谁在平静的丛林往事湖水里扔下了一颗小石子(貌似这个丛林往事群从来就没有平静过吧)——去雪乡呗。顿时风云突变,狂风乍起,各路想去的牛鬼蛇神全部降临了,每天开始了雪乡综艺节目大汇演,哪怕是时至今日,关于雪乡的话题仍能听到零星的枪响,战犯们的战斗仍在继续。其实这次行程也算挺曲折的,最开始虽然大家每天都在得瑟这件事,聊经验的聊经验,买装备的买装备,预测如何玩的预测如何玩,简直是说者口吐白沫、听者连吐带呕,将大家的出行热情推到了一个制高点。可越是临近,大家却发现了一个问题,整个黑龙江都暴雪,雪乡TMD没雪,这可把大家郁闷坏了,一时间骂街的骂街、作法的作法、制造冤情的制造冤情,各种求雪啊,嘿,你还别说,真不管事。可值得感动的是,最后在临行前聚餐大家准备敲定到底去或不去时,除特殊原因外,无一人退出,全部选择了风雨无阻,为了出行的这波人,就算去看秃山也值了,真心的感谢大家啊。不过说也奇怪,自从敲定风雨无阻出行以后,雪乡居然开始下雪了,而且还很大,天遂人愿啊,额滴人品啊,真爆发啊。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一下领队独狼,户外多年从未领队,未操持过活动,这次为了哥几个姐几个,奉献了处女航,首领。为了大家操持穿越线路、研究行程、联系住行,嘱咐大家低温下的注意事项,行前聚会敲定各种事项等,确实费心费力(估计这次美女多也是他一大动力吧,色魔本色不减当年啊),给好大哥一个赞吧。其次是雪寒,也是尽心尽力的充当了一个蛇精病副团长的角色,写帖子、列清单、管财务着实不易,累的本就不足1米5的身高再次缩水,在这里真心的赞一个啊,不容易,以后穿鞋多垫鞋垫吧。再有就是感谢逍遥了,虽然未能和大伙出行,但帮着联系车辆住宿、关注天气也是老费心啦,特别是明知自己不去,还整天在群里不缺勤不缺点的玩了命的煽风点火,帮着大家拉仇恨,整的大家见面就红眼,在雪乡玩的这么热闹,这种自己敲锣边看热闹的精神真TM的值得赞一个。不开玩笑的说真是的谢谢啊。最后要感谢的就是大家所有队员了,每个人都为这个团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这个团队带来了属于自己独有的快乐。

边走边疯,有人有雪就是这么任性

作为一篇游记,说实话我不会写,我是个不懂路线、安排的人,我这里写的姑且就叫做随感吧。但简单的行程介绍还是要说一下的,给想去的童鞋一点建议吧。大体行程是:第一日,全员于早8点在哈尔滨火车站集合(前往哈尔滨方式自行选择,动车、特快或高铁都有,比较方便),人员到齐后集体包车前往雪谷。这一天的行程相对轻松,大概6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雪谷,入住后就可以开始和小伙伴们玩耍了。第二日,由雪谷经羊草山穿越至雪乡,整个行程15公里,攀升较小,正常用时大约在4至6小时之间,到达雪乡后安排入住,欣赏雪乡夜景。第三日,自行安排上午的活动,游览白天的雪乡景色,10左右包车出发前往哈尔滨火车站,然后自行返程。

此次我和雪寒、大海等选择的是坐K957卧铺前往哈尔滨,在车上休息一晚后能提前1小时多到达集合地点,其他想出行的同学可以借鉴一下。至于我们在车上的得瑟,大海和一姐向卖杂志的人买酒的事就不再炫耀了,有钱就是任性,不值得骄傲,反正我们是准时到达了哈尔滨火车站。12月12日,双十二事变的日子,一个疯狂的团队在哈尔滨火车站集结了,疯狂之旅也开启了。人员齐整,上车出发,车上是边掐边睡边行,本来挺意气风发的我和独角兽,在和大海还有忒忒的几次交锋中惨败,充分的认识到了自己知识面的不足和见识的短浅,不是对手啊,直接缴械投降了,眯着吧。这一路,估计苦了司机师傅,这帮人真闹腾啊,蛇精病员欢乐多啊。大约15时左右,一路平安到达雪谷,真是人品爆发啊,雪在临来的这两天下的已经足够大了,白茫茫的一片,真美啊。安排好入住,有鞋子的立即迫不及待的跑出去疯了,其他队员在客栈老板这买了雪地棉(在这交代一下,也是给想来这里的童鞋一个建议,鞋的问题大家来之前已经商量好了,怕自己鞋子不行或者冷的童鞋,都决定来这里买的,这里的鞋子价格在30至120之间,保暖防水效果很好,很皮实,大家不妨借鉴一下)也立刻疯了出去。

雪谷,风格其实和雪乡差不多,但又不像雪乡商业化那么明显、浓烈。白雪覆盖下的一排排民居,显示出了浓郁的东北建筑风格,一垛垛的劈柴堆静静的注视着行人,大板儿车在白雪下露出了一角诉说着这里人们生活的古朴,狗拉爬犁和马拉雪车展现着东北的特色,门前檐下悬挂的红灯笼透露着这里的民俗气息,脚下咯吱咯吱的厚雪和满眼的白茫茫证明了这里是雪的世界,三五成群路过的穿着冲锋衣手拿登山杖的游客提醒着你,人们都是为了这美景才不约而同的来到了这里。仅仅出门发呆的几分钟,脑海中就充斥了这么多让人陶醉的信息,回过神来,天空已飘起了雪,像是在迎接着我们的到来一样,天空的雪花缓缓飘落,落入随处的银白消失不见,举目遥望,雪接天天降雪,银白映雪天,人来往往来人,笑容相互见。找一个雪厚的地方打上一个滚儿,然后躺下静静的倾听雪落雪说,惬意啊。正美呢,那边战斗已经打响,赏雪、闹雪、耍雪已经此起彼伏了,150俱乐部的战士们开火了,虽然都是人矬腿短,但下手不晚,各种仍、砸、埋,引得路人不住的侧目,这帮人太闹腾啦,太生猛啦。独狼更是尽显老娘们儿之友之大家风范,娘气十足,不但不团结,还首先向老娘们儿靠拢,第一个上来带领老娘们儿把我扔雪堆了,卑鄙啊。不过随后我也报复回来了,整行人无一幸免,全部被霍霍一个遍,大家闹得这个欢啊,从笑声中都能听出纯真来,跟孩子似的。

有一种美,叫TMD美

第二日,穿越正式开始,得瑟了大半宿的人们都禁不起雪谷雪乡穿越的诱惑,准时起床准备,这其实也说明了我们这团人素质是多么高啊。大家在客栈门前合影后,准时出发整个行程强度不大,主要应该注意的问题就是保暖,行走间适时增减衣服,建议大家在行走时不要穿太多,可以在停下时立即增加衣服,防止行走时出汗过热,或者穿多了就在行走过程中将衣服拉开透气,避免出汗在衣服里面不好排除冻上。前5公里的行程相当舒缓,大家边走变闹,打雪仗、埋“雪人”,闹得不亦乐乎。对于没有来过这里的人来说,绝对会被这里所吸引,漫山遍野的雪,漫山遍野的白,路是雪路、山是雪山、树是雪树,除了白还是白,除了雪还是雪。雪是如此的安静,静的让你不忍打扰,那被风抚过的天然起伏的雪坡雪堆和与山与树紧紧抱在一起的似银铠甲,或静卧、或矗立、或低悬、静静地注视着人们,注视的人们连呼吸都感觉是一种打扰。而这一片银白中行走的人们,追逐嬉戏,或走或跑、或扔或埋、或躺或滚,又给这份静赋予了跳动的生命,连带着雪花也终于不甘寂寞,随风跳了起来,人和雪和山和树动静皆宜,交织成了一副美妙的画卷。

当人们行至半山,树种发生了变化,山势也有了变化,雪也跟着不同起来,各种不同造型的雪树、雪堆映衬着湛蓝的蓝天,展露了另一种美的头角。渐行渐美,美得让人陶醉,一直走到山顶,感叹声不绝于耳,美得让人目不暇接,用老改的话说,这种美,就叫TMD美。山顶的雪更加厚重,山顶的空间由于树木自觉地让开了一个开阔地,显得更加广阔,在太阳的照射和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银白,让人一看见就想到了一个词,打滚儿,在这上面打滚儿,实在是太爽了。白雪、蓝天、艳阳、树挂和人们形成了一副绝佳的风景画。在这里提示一下想来的童鞋们,山顶有两处可以休息用餐的地方,一个是专门的休息用餐场所,休息费20元(单算,用餐人员也需另交),方便面15元,而且老板不怎么和善,不建议在这里。另一个就是售票处,同样是方便面15元,但不收休息费,比较合理一下。如果没有带路餐或者不愿意背路餐的童鞋,可以选择在这里用餐。中午饭后,大家开始买票下山,这是天空又下起来雪,相对于山下,而且又是刚在暖和的地方休息完,这是下山体感有些冷,建议大家适当多增加衣服,等到走一段时间活动开后在视情况减少。下山的风景再次因为植被和山势的变化呈现了另一种不同的美景,树木明显高大了许多,主要以松树为主,挂满了雪,就像一棵棵高大的圣诞树,人们走在这里,又是因为下山,闹得更欢了,打雪仗、埋雪人等活动之外又增加了打出溜,笑声此起彼伏,欢乐无限啊。整个行程大约用时6个多小时,比一般穿越者要慢一些,但我们的快乐却不是慢这一些所能的快乐,而是这一些时间几何倍数的快乐。简直太美了、太爽了。

夜宿晨游,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感受

晚上入住雪乡,这里因为已经成为了彻彻底底的商业区,住宿价格高的离谱,我们是淡季,相对便宜一点,每人130元包晚饭和早饭,如果是旺季,一间5人间的炕标就得2600元一天。雪乡夜景确实很美,传说中的雪蘑菇、红灯笼和盖满雪的民居和网上的图片一样,但大量的游人和强烈的商业化气息让我对它失去了游览的兴趣,还是喝酒吧,看人海和商也叫卖也没什么意思。找了一个军旅饭店,大火炕一坐,开喝开得瑟,估计就算北京德云社也没这这么搞笑热闹。不知什么时候谁说的,开始了转勺,天呐,这酒从这勺开始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说来这勺也是神奇,不愧是神勺,转起来专找熟人,渴的喝不着,喝的撑够呛,就这你还不能说它,越说越来劲,你说它转别人,它还准转你,一姐只要一张嘴,必挨回马枪,准被转上,最后直接服了,不敢出声了。这酒一直喝了还几个小时,真是大火炕加小酒,好朋友们聊一宿,美啊,舒服,连我这不喝酒的都喝多了,人生得意须尽欢啊。

清晨的雪乡,终于展露了它应有的晨钟暮鼓,袅袅炊烟,早早起来,人还不算太多,走在路上依稀还能听见自己的踩着雪的脚步声,抬头望着山下村庄的袅袅炊烟从烟囱中缓缓升起,一轮尚未下落的半月悬空,雪娃娃趴在屋顶、房檐、树枝上酣睡不醒,给人一种远离都市的祥和安宁。走到村庄后面,这里的雪因为没有游人而保存的十分完整,一条结冰的河也许正在冬眠吧,雪被子完整的盖在它的身上,没有一丝褶皱。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远方的人你可知道,我正在炊烟袅袅白雪皑皑的地方等你。这种感觉似曾相识,也让我想起了婺源的清晨……

早饭后,和大家再次游玩了一番雪乡后,大家踏上了返程的路,一路上为我们服务的司机师傅人挺好,顺路又带我们欣赏了两处沿途风景。第一处是沿途一段遍地雪挂的路段,这里的景色让我感觉不比雾凇岛差。这里的树木要低矮一些,挂满雪挂以后,变成了绝对纯白的世界,如果没有偶尔驶过的车辆和我们的点缀,这里几乎自成一界,没有空间之分、没有时间之分、没有远近之分,只能形容为一片空白,洁白的空白。这里的雪是轻盈的雪,悬于树上没有任何压迫感,也没有厚重的挂的感觉,只是那么轻轻的悬着。在这里,大家又是各种拍,各种疯,体验着另一种雪乡的味道。接下来,司机师傅带我们欣赏的是一片白桦林,白雪白树白云蓝天,给人一种天高云淡的空旷的感觉。白桦林虽不同于胡杨的千年不朽,但它的挺拔却显得那么的坚毅,用它比喻出行的我们风雨无阻的来到这里不为过吧。

行走的是旅程,收获的是朋友

写到这里,就让我再来说说我们的大家庭的众生相吧,前面独狼、雪寒、逍遥已经介绍了,就不在提了。先说土豆子忒忒吧,绝对的精力旺盛,就没闲着过,连打带闹带说带唱带哭,天呐,奇葩啊,和大海凑一块堪称绝配,一唱一和,遇佛杀佛,遇神杀神;大海是这里体力最好的,也是超能说超能耍宝的,他和忒忒联手,那就真是欢乐多多了;估计能收拾大海的也就老改了,老改是比较爽快义气的人,在这里要特别的感谢一下,老改为大伙回来聚餐忙活半天,给赞一个,特别是老改提供了一个大家欢乐,且让独角兽大碗喝酒的机会,真的很好啊;独角兽也是给大家带来很多欢乐的人,虽然遇到忒忒和大海的克制后,功力十不存一,但偶尔也有精彩的反击,特别是为漫思茶(女兽兽)挡酒挡到跑厕所,也是一倍儿有面的事;漫思茶被独狼叫为楞子,你还不知道吧,我揭露他了,有机会你找他报仇吧,也是战斗力超强的主儿,没少参与埋人,当然,被埋的也不少。其他人就不在这一一介绍了,京京、大气、小跑、王一、单眼皮等等等等,都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员,没有了任何一个人,行程都不会这么完美。

雪谷雪乡的美,映衬了一行人的情,当这一切变成了记忆中的匆匆那年,在后来的日子里被一遍一遍的翻开,一遍一遍的品味,仍能触动你心底的那一丝甜,说明它已经成为了经典。此次雪乡雪谷行,行走的是旅程,交往的是人心,浇灌的是友情,收获的是朋友。感谢大家能聚在一起共同拥有了一个完美经典值得纪念的旅程,感谢一起出行的朋友,感谢唐人户外的兄弟姐妹们,感谢唐人。上片吧。

来去痴狂,行若疯癫 ——记唐人户外雪谷雪乡穿越行

你肩膀的蜻蜓 发表于 2014-12-23 21:43 雪谷雪乡之旅的硝烟已经弥散,此次之行无论是风景亦或是人,都堪称经典之旅,沉静下来想想,确实应该写些什 ... ...

支持支持

你这也是两边发呀
辛苦蜻蜓哥了,这一路又是被埋,又是被摔 ,又是被砸的,还得替人喝酒,然后回来还得被群主威胁写游记,还好写蜻蜓哥文字功底功底了得,写的大家身临其境,支持支持,期待着下次活动
文字精彩,记录详细,只是照片太少了。
独狼总算是开始领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