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鄂州

徒步穿越雷山

徒步穿越雷山 (文/图: 微
)  首次发贴,多谢关照!

题记:  当一个人行走的时候,多半在直立。当一个人边行走边在思考的时候,他就会在路上见到:无边的风景!

----- 吴风平

徒步穿越雷山
                 306网络资料

甲午年深冬一日(12.20)。冒号、幽蓝、微风三人,周六9.30分出发,目的地:鄂州, 市郊雷山。(此前,备齐山中简单用餐食物)乘16路公交车到达鄂钢桥,步行上山。山脚公路旁,简易民房散落其间。

只用20余分钟,由有路之途,歩入荒山野径。这,应该是雷山南坡了,阳光将山间植物以及我们镀上金色,暖暖的温柔由心中溢出。早上骑行路过虹桥时见到的水面雾气,造成很低的能见度,也应早已隐退了吧。

眼前,一大片针叶松林间,矮小的灌木丛林偶尔横生岀一些荆棘,让我们开始了入山之路所要面临的身边阻碍,脚下的山石与树桩还在其次。从草丛间尽量辨别找出登山路径,上山其难度就会明显降低不少。记得盛夏的一次与冒号攀登此山,大半程都是俯身钻林间。

此行,自然又由冒号打头,(谁叫他用冒号,领导变身领队是很自然的事)幽蓝居中(可苦了身着的羽绒服),我始终(随)在后。

近山坳处,有一自然形成的排水沟,由夏季山洪冲刷而成吧,两旁草本植物生长极其荗盛。枯黄的枝头高悬着饱满的草籽。穿行其间草丛高出我们的视野。上行到不远处左前方枝叶繁密的林间处,我们的话语,惊飞起七八只较大型的宿地林鸟。它们的小憩被人为打扰了。在随后的沿途亦遇到过两次。

在深入山中一处较缓的地型时,有些负载的他们提出就地休息。刚好,此处遍地布满挂着微黄叶片的藤蔓小红果。一串串,一丛丛垂挂在荆棘和松林灌木间。阳光洒在它们身,鲜艳欲滴。我围绕着他们不停地转动着拍摄。

他们动身前行时,我还在逗留。在我步行不远后回望:两条高悬树枝间较为粗壮的金银花藤条写意似地下垂着。随藤绕生着的叶片,泛滥出鲜活的色彩:墨绿红黄妙趣横生。

脚步又止住了。先前的俯身,现在变更成仰望。逆光中,找出恰当的构图和合适影像素材,调高了图片拍摄存储数据后,反复取景拍摄。

在准备追踪他们时,又看到左前方不远处高擎着的一株红艳无比的植物,独立如旗帜。与周围的山间萧瑟形成鲜明的对比。

就这样出离小道,越过荆丛。刚一转向,视野中又见到一株野生柿树,叶片已脱落尽,只剩下枝头较多小几号的金黄柿子果实。

孩童时期我是早就见识过的,只是没等到它们成熟就下手了。在山野中,觅得青青果子摘回家后,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去除一些酸涩,即可食用。口味,当然较家柿之下,个头,也只有五分之一。那时觉是美味,现时已成美景。

刚开始还是在跟随,边走边拍时的不免掉队。明知极易被身旁或远处花草、树木,山间秋色所吸引,亦明知故犯。偏离本就不易辨别的小径。

这次的离队,还真惹出了麻烦。脚下荆棘纵横,前方左右林密难行。再也没有听到催促的“秀才”声,亦听不到回应。来回进退……真不知自己是怎样经历磨难找到上山小经的!

返回小径时的那份喜悦,比拍片高兴多了!

沿路上行,追踪:在一个弯道处相见。一个席地而坐,悠闲地玩着手机,一个已觅得中意手杖一杆。我并未停歇。接着拍摄林间石丛上生长着的青苔,阳光打在上面青绿鲜活。虽是冬日,又久晴无雨。足已表明此间苔藓植物生命力的旺盛与石质的水份涵养量。

起程不久,登顶。这是我二次抵达。冒号应该是N次了,于幽蓝是为首次。

雷山山顶被人为开劈约为四至五平方米的空场,设立相关部门的深色大理石标志牌。周围小型灌木密布高于视野,外面世界无法目及。只有天空露出笑脸。海拔高度低于比邻的西山194米(记意数据,网络没查出)。

微风拍下标志性建筑后,开始下行。冒号选在一个较为平缓处的石块上设置用餐台。

我就地找到三颗大小适中的石块,支起炉灶。冒号燃起炉火(说明:非生火野炊!5只酒精块+2枚松果,由微风在上山时拾,取放置托盘中。盆内大白菜垫底,藕夹、丸子、鸭子、小咸鱼代盐。幽蓝开起啤酒。炉火升起后,一盆热气腾腾的简单食物,随着度过这个普通的周末落肚。惬意快哉!

在这雷山之上,松桕林木间,席地而坐。斜阳洒落在身上,面前升腾着缭绕家常朴素的香味,温暖闲适。自然中的视野和心境,无存一丝杂念。堪比茶楼之上、酒馆之中宾客乎。快哉,乐也!

稍事休息,返回山顶,再由北向下山。

下行之路,少了阳光的关照,也就缺乏了一些色彩略显冷清。古墓新坟散落道旁。这时的手杖也就被真实地用上了。上行时只是用它拨开荆棘藤条。

在步入山脚处,右前方空地间存放着两排近10米长的马尾松树径堆,知晓是今年砍伐的虫害树木,曾见到西山张贴过相关部门公告。退补树木大约9月份已栽种入山。只是伐木时的粗糙和随意让人侧目。使用余枝就地烧烤变成木炭更让山林蒙难。打住!

由左进入已弃用的几重庙宇,单层2幢.双层1幢,建筑面积近2000平米。只是瓦楞窗棂破败。当年水井,长条洗漱池设施齐全。可见那时信众香客繁盛。

好一处理想的清静之地。

出离山道,步入山间简易公路向东行进后,折转至伍家垅。此处地型低矮,属西山与雷山交会山坳,左侧村舍沿雷山而设,错落有致。村间凉晒着冬日特有的豆丝成品。菜地用水自然浇灌充裕。

东向近山旁处有大遍芦苇,白色绒花在逆光中亦显柔顺。连接右侧的抔湖,湖水呈铁锈深红色。其时,水面浮现一只小水禽潜伏水下后向对岸游走,许是我们的路过惊扰了它。将身旁水面急速地画出倒V字形。上方水面,被人为用石头垒砌出三分之一,近40只绿头鸭栖息水中或岸滩。

左侧山体为雷山北坡。上世纪80年代初植树造林,微风在那里留下过足迹。现在,这丛林中的树木早已成材,说不定就有那么几棵出自他之手。冒号也说曾参加过这样活动。当时由山脚抔湖提水浇灌树苗,那时的水质清澈透亮。

上行至公路,二层房舍旁,一只高大的黑山羊快速走过,亦显体态轻盈。我抢着与它拍下身影。远处的一只家狗虎视眈眈,让人生畏,不敢多拍。朝正面公路的大型招牌标明: 野生某某农家乐。

步入江畔公路归程。近17时到家,着手撰写此文。

微 风       于甲午年 冬月;2014.12.20/24 记

405945456 发表于 2014-12-25 13:22 徒步穿越雷山  (文/图: 微风)  首次发贴,多谢关照!题记:  当一个人行走的时候,多半在直立。当一个人边 ... ...

好活动,支持!

顶贴支持好活动!!!

支持支持
湘君 发表于 2014-12-25 14:27 顶贴支持好活动!!!

多谢!   湘君
钓鱼台度假农庄 发表于 2014-12-25 14:27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