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乐清茗山---纯粹登山的好地方

在乐清比较知名有中雁玉甑峰,其次应该就是——茗山,相比之下,中雁的路很好走了,几步一个弯,慢慢地盘旋上来。3200个台阶是个锻炼身体好地方。站在茗山顶可以一览白石、柳市的全貌。如果是晚上灯火通明就更美了。

我的伙伴们

纯粹登山的好地方

吹够了山风,我开始在山顶上转悠,原来,这山上的两座建筑是两种宗教所在,一座道观,一座佛殿。比起佛教来,对于道教,很多人是生疏的,其实,道教是中国汉民族中的土生教,它继承了许多中医的思想,比如五行理论,据说,许多著名的道家都是医生。而佛教是外来教,它对我们的影响甚是深远。在我的印象中,我觉得不同的宗教之间都是互相排斥的,能这样相容在一起的,也算是茗山顶上的一道风景。其实,修炼成仙对于我们这些对宗教没啥感觉的人看来,其意义就是有一颗善心,以求与人为善。

茗山山顶

到了山顶时分,我们才开始下山,又是3200个石阶。直通通地走上一大段才有个拐角,显然,有点吃力。后面的一个女孩子对她的男朋友说,她的两腿都在发抖,耳朵都嗡嗡作响。有许多锻炼身体的人,与我们擦肩而过,其中,一个跟着爷爷的小女孩,至多七岁,瘦小的身影却显得非常精神,我脑子里就跳出一个影子来——鹿,梅花鹿。我停下,追随她的身影,她不是一步一步困难重重地登上,她是连蹦带跳地大步上去,矫健、优美,天色将暗,这个小女孩和周围的景色浑然一体,真是美极了。我想起昨天那个同学的话,大家都知道,还要宣传干吗?看来,这里作为一个供爬山的地方,想必是大家都知道的。我想我肯定还会再来,纯粹登山。

行路指南:过温州大桥或者从东瓯大桥过,至北白象,在北白象出口往塘下方向走。要登山,车停在下痒村;要开车去山顶,要从车岙村过,离市区车程一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