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探秘毛毛山二号冰河

毛毛山,藏语叫阿米盖年,山神名,历史上曾叫不毛山,分水岭、木茂山。
  毛毛雪山犹如苍龙卧地,挺颈拱背,无限苍茫。每年九月至次年五月,覆盖着厚达数米的冰雪,远望犹如银蛇狂舞,壮美而圣洁,当地居民奉为圣山,每逢吉庆之日必具牺牲而朝拜。

周日我组织了一个户外活动,帖子发的神神秘秘,没有说清活动具体地点,只说要走一条冰河,然后跟一个美丽的大冰瀑约会。

发现这条冰河是一次意外的收获。2013年元旦,和山友穿越毛毛山时,暴风将我们多次刮倒,匍匐着爬过垭口,从3600米的垭口急下300米,巧遇一间小木屋,厚雪已经掩埋了一半去,门没有上锁,刨开门前的雪堆推门而入,原来是一户牧民的家。水壶、雨衣、野兽的皮毛挂满墙壁,炉灶上铝壶的壶底冻上一层冰,木炭冰凉,看来牧人早已下山过冬。

到了景区,因为是冬季景区防火封山,事前已经做好沟通工作,管理站派人全程监督,不许用火。一行16多人顺利进入景区。

北方的河流,湖泊冬季大多都会封冻,兰州周边的冰河因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的不同,封冻、解冻的时间各异。在严寒中进行冰河峡谷穿越乐趣无穷,走在晶莹的冰面上,体会季节的差异和神奇。

山里静悄悄的,太阳暖洋洋的,一丝风也感觉不到。由于是轻装,我很快走在了前面,感觉不错。到了冰河了,套上冰爪,冰河漫步正式开始!

冬日里的冰河,凝固着流水奔腾的样子,行走其上,感觉很是惬意。一路上流水声轰鸣,看着冰层下面的游鱼水草等等有种飘飘欲仙的幻觉哈哈

走在宽阔的冰河上,时不时有轰隆隆的冰裂声,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现象,因为水流还在冰层下流动,冰面也会慢慢涨高,只是你察觉不到,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这个道理,留心脚下冻在冰层中千奇百怪的气泡,这便是最好的明证。

晌午的暖日已将冰河表层融化,形成若干个形状各异的镜湖,冰爪的利齿狠狠地扎入冰层,一汪汪幽蓝的冰水涟漪四起,映照着队友疾行晃动的身影,环环散开,又淡淡平复。跟官沟的冰河比,它更平缓,跟西金河谷比,它更狭长。

这段路,有些漫长,全程徒步需要7-8小时。尽管山高路远鲜为人知,却因为它承载了大山的朴实显得格外可贵。

2014年12月28日,我组织了探秘毛毛山二号冰河活动
探秘毛毛山二号冰河

走进峡谷,便可看到白雪皑皑的毛毛山。
探秘毛毛山二号冰河

天气非常给力,湛蓝如洗。

驴友们走在冰河上

套上冰爪,冰河漫步正式开始!冬日里的冰河,凝固着流水奔腾的样子,行走其上,感觉很是惬意。
探秘毛毛山二号冰河

山里静悄悄的,太阳暖洋洋的,一丝风也感觉不到。

雪山,蓝天,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山坡上两匹马儿悠闲地吃草

山里静悄悄的,太阳暖洋洋的,一丝风也感觉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