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益阳

冬日瑞雪—漫步溆浦圣人山

圣人山位于湖南省溆浦县境内,东南在该县让家溪乡与大渭溪乡交界处,西北在沅陵渭溪乡。属雪峰山脉北支,南北走向,主峰海拔1355.3m,为县内群峰之首。主峰顶建有天平寺,平时寺内无人看守,只有每年观音菩萨生日才会有主持和信众上山。寺内有一个体型高大的公鸡守寺,公鸡那种敬业的精神比人有过之无不及。根据寺道清朝乾隆四十九年碑文记载:昔日大禹治水曾路过此山,故山以“圣人”为名。距离天平寺100m左右有一股清泉,常年不断。该山地形复杂,山势险要,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蓄积量12万m3,为全县阔叶林区之一。据调查,山上现有树种500多种,并有许多高山造林的速生珍贵树种,如香楠、阔叶杨、青皮桐、刺柏、香椿、檫树等,还有一定数量的动物资源,山上多“一点血”、“七里麻”等名贵中药材。该山交通便利,特产丰富,气候宜人,有很大的开发潜力。现在山上准备修建风电场,已经在顶峰竖立起一根近150米的测量天线。
        虽然2000年左右在怀化停留了几年时间,到溆浦也去过很多次,但是都没有关注过圣人山。2014年12月初益阳逍遥军团的群主逍遥子发帖说要去圣人山,就立意要去了。原定有多人参加,但是到准备出发的时候都纷纷改变了意向。我向来不喜欢改变行程,鼓动逍遥子去。逍遥子与溆浦的资深驴友微笑联系,就确定了行程。我们一行逍遥子、我、范哥三人26日早上乘坐益阳至怀化的7273次列车,下午3点11分到达溆浦。因为行程改变,原来准备在圣人山东瓜岭露营的计划取消了,只能在溆浦住宿,等27日早上与溆浦一般驴友用一天的时间完成登山与下撤的全程。我在溆浦的两位朋友热情接待了我们,我们在溆浦一流的酒店维多利亚放下装备,就到一个档次相当高的酒店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喝了超量的酒酒。趁着酒劲在微笑的陪伴下欣赏了溆浦的夜景,在浮桥上合影。夜色中的溆浦仿佛有一点镇远的味道.......美美的睡了一晚,虽说鼾声此起彼伏,但是还是那个安然入睡。早上起来,到花之林酒店享受酒店配送的早餐,早餐非常丰盛,想着中午只能路餐,3人都吃到撑了为止.....都还顺便带了一些点心和鸡蛋。
      8点在大堂见到微笑,8:05分就坐上一台微型面包,9座的车挤进了13个驴友,两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让家溪向岩溪桥村。下车,改装,开始进山。12点前绕行了几座小山,可以望见圣人山主峰的时候,微笑安排原地休息、路餐。12:30继续登山,经过1小时的极速攀登,于下午1:30成功登顶。开始登顶的时候下起小雪,后来越来越多,到山顶的时候变成了鹅毛大雪,这是溆浦的第一场冬雪,也是我们遇到的打一场冬雪,雪花飘扬心在放飞。山顶被白雪遮盖,山下的雾气往山上飞扬,瑞雪下的圣人山无比妖娆。欣赏山顶的美景,各种合影。
      下午2点开始下山,一路降坡、绕山、跨溪,迅速下山,途中下起中雨,驴友们都使用了雨具,但是裤、鞋还是湿了。下午4:30到达大渭溪乡夜珠村。面包车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这时候饥寒交迫,我把最后的食物都拿出来给大家享受。车子颠簸1.5小时回到县城。结束了圣人山之旅。

天平寺,现在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