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雨中穿越水牛背

丹东凤凰山位于辽宁省凤城市,由东山和西山两大景区组成,最高峰攒云峰海拔836米,面积216平方公里,被誉为国门名山万里长城第一山中国历险第一名山

水牛背位于丹东凤凰城边门古城里,古城里山峰连锦起伏,风景优美,其中胡晓德、水牛背、三块石最为出名。水牛背海拔六百多米以险著称。其山梁笔直,险处只有一米左右宽,就象水牛背一样光滑。水牛背两侧都是刀削一样的绝壁,只能通过山脊上攀爬到山顶,攀爬难度极大,极富挑战性。

这周双鱼发个凤凰山活动,我对景区不感兴趣,于是征集了几个人一起野穿水牛背。户外的魅力在于未知和不确定性,我们只知道穿越水牛背难度极大,其它的功课只能在丹东驴友图片中寻找。首先是地点,水牛背距离古城里很近,但是究竟在哪谁也没说明点位。作为一个组织者,必须找到你的目标在哪里。经过驴友传上的照片和谷歌地球地图反复对比,终于找到了相似的两片松树林,以此为基点,很快找到了水牛背的GPS点。队员的人选很关键,要求体能、胆量、身体协调性、心理素质都必须过硬。经过筛选最后确定雪山飞狐、泰然、虫、冬天的雪、薄雾、译尘、飞雪寒天作为野穿的成员。

524白山户外一行38人,坐在了开往丹东的火车上,天气预报凤城下午有雨,我对这次穿越增添了几分担心,这种路线最怕雷电大风和下雨。中午1140火车到了凤城车站,参加景区的白山驴友兴高采烈的下了火车,我们依旧等待,列车长很遗憾的告诉我们,由于等待另一趟列车,本次列车大约晚点半个小时,本来就不算富裕的时间又给抢走了一些。车上几名当地老乡听说我们到一面山下车登山还在不停的嘲讽我们,说我们走错了地方。列车等到了1240分终于开动了,我们到了一面山的时间已经是一点多,比预计时间晚了50分钟。下车后搭车,当地的司机居然也没听说水牛背的地方,好在我们到达古城里当地老乡知道水牛背,但是老乡说他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没上去过。我打开GPS,按照预定的路线开始登山。

由于时间的限制,我计划的路线从三块石头下一个山峰,沿山脊穿越到水牛背。整体距离大约一公里,但是中间需要走五个山峰,上下波动很大。上山大约一公里,很快就到了山顶。沿着山脊行走偶尔能看出有人行走的小路,山脊多数是巨石林立,我们只能借助一些矮小的灌木在这些巨石中爬上爬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些巨石附有了险峻的容姿,我们陶醉在攀爬的快乐中。走过了两个山峰之后,一条大约深6米断崖横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反复在侧面寻路依旧无果,开始了的用绳子作为工具的爬升和速降。路越走越难,第三个山峰接连攀爬两个悬崖。

雪山飞狐在前面开路,就和他的名字一样,任何艰难的悬崖峭壁,他都会捷足先登然后在拴好绳子引导其他队员。他在户外当管理近一年了,历次户外活动多数是以收队阵容出现,而这次的活动开路能力让大家刮目相看。冬天的雪走在队伍的最后,我压根没想到这个大体格的男生居然有超强的身体协调能力,收队和开路一样的辛苦,当大家用完绳子后,他要把绳子顺出去,然后徒手攀爬。泰然、飞雪寒天、译尘都是强驴,每过一次面对悬崖都在保护大家安全通过。薄雾是新驴,但是能力绝对超人,不论是攀爬还是速降绝不逊色男生,被大家称为女飞狐。虫的表现依旧那么坚韧,她的公正和大度得到了户外人认可和尊敬,白山户外在她的带领下已经越来越成熟,他只是不停的问,线路是不是错了,看到别人没有这么难呀?

第一次使用绳子做工具来大家略微有些生疏,几次下来跨越悬崖已经变得很轻松了。下午4点天空开始下雨了,雨水把石头浸湿,攀爬起来有些滑。经过一个小时的穿越,我们走到了水牛背的正背下。水牛背顾名思义就是一道脊梁,脊梁的两侧是近百米的悬崖,脊背呈45角向上,脊背的宽度不足一米,没有任何植被,穿越水牛背需要胆量和良好的身体平衡性,大家开始爬行,爬到顶峰下午5点半天色渐黑。雪山飞狐提议沿水牛背最后一个坡口下撤,大家同意,傍晚7点半到达古城里老乡家,饭后10点雨中露营

雨中穿越水牛背

多彩DE生活 发表于 2014-12-30 17:02 丹东凤凰山位于辽宁省凤城市,由东山和西山两大景区组成,最高峰“攒云峰”海拔836米,面积216平方公里,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