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先锋营·导师视点】

长线活动指的是活动时间长,去活动地的距离长。

当你准备远离家乡,自己或组织一些人去一个美丽又陌生的的地方远行时,你需要做哪些准备呢?可能对一个老练的组织者或者领队来说好像很容易,但你一旦操作起来,你会觉得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在出发前来做好。。。

首先要确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保证出行安全,不用深说,大家都会心领神会并认可,具体的会从活动时间内的线路,交通,食宿,到达环境,尊重民俗,队员等几个方面来分别考虑。

那么到底需要怎样进行路线设计和准备呢?

路线设计就是你这次长线活动的时间内,所要经过和要到达的点,以及每个点扩展的分支点。点位确定后,就要研究到达每个点的时间、交通、食宿情况,还要注意记录每个点的看点,以备召集队员时介绍。

我们以实例介绍活动的设计与准备的相关内容

活动名称:2015哈尔滨寻迹户外)春节云南过大年AA相约活动

集结时间及地点:2015219日(大年初一)昆明

线路描述:

A方案:8~9

昆明—大理(洱海、苍山)—保山(松山、腾冲)—怒江大峡谷(六库、泸水、福贡)—丙中洛—昆明

B方案:9~10

A方案—碧罗雪山—永支(茨中)—梅里雪山—雨崩—香格里拉—丽江—昆明

友情提示:其中的点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做部分修改

长线活动的设计与准备

以上活动的性质、时间、地点、线路及点位都已清晰,接下来我们该做什么了呢?

在线上发布活动召集的同时,要做以下一些内容:

网上备课

上网浏览这个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于一个陌生的环境,首先要通过浏览,来寻找相关的攻略,通过进行对比产生感性认识。然后还要在线上进行必要的沟通,也就是与目的地驴友或者去过那边的驴友沟通,谋取建议和支持,以致最后确定线路的可行性。

落实项目

线路可行性通过后,需要落实线路所涉及的各项内容。这个方面比较繁琐,但是一定要做,而且要做好才行。

1 大交通问题,就是通过什么交通工具到达,什么时间订票最佳。因为是AA相约,不求统一到达交通工具,可根据个体的时间和能力自由选择,只要确定好集中地点就可以。但是要说明一下可利用的航班、火车、汽车的时间、价格,确定最佳选择方案。

由于这次春节昆明航班价格折扣不大,所以我们多数人选择了取道飞贵阳,然后火车到达昆明的方案。

2 食宿,要根据浏览网上评价及驴友的推荐,提前选择好到达每个住宿点的旅店或宾馆,确定成交价格,或者提前交钱预订,并将住宿点的联系方式通知给队员。

3 联系包车,出了大交通以外,点与点之间的交通,可以通过短途火车、长途汽车到达。但是多数情况下,因为时间和购票等原因,往往选择短途包车,在遴选包车上,不能吝惜车费,要选择安全的车辆和有经验的司机,包车也需要线上搜索或得到当地驴友的支持才行。

4 确定向导组,向导组就是协助我们活动的当地向导及协作人员,在活动中有穿越线路时,尤其是雪线以上的高海拔穿越,甚至还需要露营的,建议不要重装穿越,要聘用有经验的向导组来共同完成。聘用向导组要提前联系好,并谈好价格,不要以为自己花费用了,就对向导或协作指手画脚,要以诚相待,在少数民族地区,还要特别注意尊重民俗,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争执。联系向导组最好委托当地的朋友或者知心的驴友来完成。

5 沟通与合约,长线活动和队员沟通及约定是必须的,发布召集时可以建立一个临时群,让大家对本次活动的各项事宜进行互动沟通,并提出相关的约定,也可以根据队员的合理建议修改计划,当达成相对一致的意见后,进行队员筛选确认,不适合本次活动的队员要敢于取舍。确认后的队员,要收取一定金额的信誉保证金,以保证活动中不出现有放鸽子的现象。

6 提出装备要求,长线活动尤其是陌生环境下的活动,装备准备要提前做好,这也是活动安全的保障之一,一般长线活动要尽量轻装,但必要的装备是不能舍弃的,装备是对活动设计者的要求,这需要召集人查阅大量的资料,还要考虑当地气候变化的因素。如果装备不能满足穿越环境的要求,就要选择放弃,学会放弃是户外活动中穿越与攀登的成功基础。

7 活动预算,合理的预算指导是参与者需要了解的,也是设计者对于预算的学习过程,预算的合理性是组织者及领队的口碑,这里不多说了。

8 风险评估,任何活动都存在风险,尤其是长线活动,很多时候是不可控的,所以要求设计者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整体活动中的风险,例如交通、天气、季节、地区等方面会遇到什么风险,一担风险出现,要如何规避好控制好风险,这就需要设计者多与熟悉这条线路的驴友沟通,了解发生过的或潜在的风险。例如这次我们要从怒江大峡谷,那里曾经发生过的事故:怒江大峡谷,我哭了,他在我眼前在我身旁被泥石砸下去了。(视频30秒开始,附图。https://bbs.8264.com/thread-1228607-1-1.html

这个活生生的悲剧,我们就发给队员看了,这也是风险管理要做的。

长线活动的设计与准备

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中国,自虐型户外已逐渐不被人所认可,安全指数、开心指数、幸福指数是广大驴友所追寻的,所以说长线活动的设计,要求不偏离户外元素,在注重安全的同时,要增加质量效应。

以上是我对长线活动的设计与准备的拙见,不足之处请各位先锋们补充,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支持户外先锋营
老橡皮 发表于 2014-12-31 02:02 【户外先锋营·导师视点】                                                                        ...

支持先锋

支持户外先锋营! 感谢一路陪伴支持,2015新年依旧在路上,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