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黄崖洞

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日历,撕下一页简单,把握一天却很难,
转眼间,2014年只剩下最后一天了,
感谢这一年来的收获,这是全部汗水当之无愧的奖赏;
感谢这一年的辛苦,这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人生阅历,
感谢这一年的尚不如意,这是下一年必须努力的理由。
昨天,删去。
今天,留着。
明天,争取。
对的,坚持。
错的,放弃。
你再优秀也会有人对你不屑一顾,
你再不堪也会有人把你视若生命。
2014年,或许我走的不够快,但一直不曾停下脚步;
2015年,或许有些紧张,但我愿以百倍的努力迎接你。
2014年,愿所有的泪水与挫折,成为过往;
2015年,愿幸运与阳光,撒满前程。
匆忙间,这一年,就这么的过去了······
在年初制定的计划,如今都实现了吗?
想去的远方,都去了吗?
想看的风景,都看了吗?
喜欢的人,去表白了吗?
那个陪在你身边的人,如今还在吗?
······
曾经的,现在的,陌生的,熟悉的人儿,
这一年,你过的怎么样?
若是美好,叫做精彩;
若是糟糕,叫做经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是失去了一些朋友,
而是懂得了谁才是真正的朋友。
缘分万千,顺其自然;
以心换心,才能让心归零,
迎接美好的2015年。

题记

黄崖洞

黄崖洞风景区奇峰突兀,怪石嶙峋,因陡壁上有一个高25米、宽20米、深40米的 天然山洞,名曰“黄崖洞”,此洞附近一带山地便因之得名为“黄崖洞”,包括翁圪廊、 黑虎口、水窑山、桃花寨等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朱 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等长期在这里战斗生活;震惊中外的黄崖洞保卫战, 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作战史上前所未有之“纪录”,1985年对景区进行大规模修整,在翁圪廊口建起一座由邓小平题词的“黄崖洞”牌楼。1992年由山西电视台录制的反映黄崖洞保卫战的四集电视连续剧《虎踞黄崖》,在中央及省市电视台播放。1995年开展的“请您来黄崖洞当一天八路军”专项旅游在国内反响极大。现为国 家森林公园、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集自然风光与革命传统于一体的风景名胜。

黄崖洞
黄崖洞的岩壁高度大部分在80-150米之间,坡度绝大部分成直角,称得上是岩壁博物馆。各种岩石共存于一条岩壁上,如页岩、砂岩、砾岩,也有蚀化的砂岩极阳朔的熔岩地貌。岩面上有许多造山运动留下的纵向裂缝,也有因河流切割、冲蚀形成的片岩层,窄的岩缝只能塞进小指,宽的岩缝可以挤进去两个人,有一些天然的石柱、小树,可以作攀岩的Pitch点。绵延的岩壁上,到处是这种可以攀爬的岩缝、裂隙、高矮不等,从30米到200米都有,难度也各不相同,同一条崖壁上会有不同的岩质,下面是页岩,上面是蚀化的泥岩,有各种孔洞,绝对可以说是攀岩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野外攀岩场所。“小科罗拉多”、“一个被称为比阳朔还牛的岩壁”。

黄崖洞
黄崖洞主要遗迹有:镇倭塔、血花亭、吊桥天险、黄崖洞保卫战烈士墓地、纪念碑、兵工厂车间遗址等等,其中最能让人心灵震撼的要数当年左权将军在此长期居住过的那间依崖而建,高不过两米、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用石片垒起的简陋小屋,据称它还是当时将军和同是抗日军人的将军夫人的洞房,另外一个让所有到过黄崖洞的人都感到肃然起敬的英雄景观则是小号手崔振芳阵亡处。那时他只有17岁,他一人据守在位于悬崖上的石砌地工事里,一气就向冲上来的敌人投出了120多颗手榴弹,炸死了数十名日寇,最后光荣殉国于此。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位于黎城北部45公里东崖底镇上赤峪村西。1939年7月,八路军总部军工厂将榆社韩庄修械所迁到黄崖洞水窑山进行扩建。半年后发展成700多人的兵工厂。生产步枪、刺刀、掷弹筒、五零炮等各类武器和弹药,年生产量可装备16个团。华北日军调集5000余兵力,大举进犯黄崖洞兵工厂。守备兵工厂的八路军总特务团和当地民兵密切配合,在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政委郭林祥的指挥下,经过八昼夜的浴血奋战,歼敌千余,胜利地保卫了兵工厂。
1942年9月,为纪念在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在水窑山中修建了一座烈士公墓并建起一座7米高的纪念碑,碑文上刻着43位烈士的英名和原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撰写的碑文。1971年又修建了“黄崖洞保卫战殉国烈士纪念塔”。1985年省、地、县三级政府对黄崖洞进行大规模的修整,修复了兵工厂厂房,新建了牌楼、纪念塔、展览馆、镇倭塔及一些风景建筑。  牌楼雄伟壮观,正中是原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黄崖洞”三个遒劲的金色大字。纪念塔正面工笔隶刻“黄崖洞殉国烈士永垂不朽”。展览馆收集了大量珍贵史料和实物。展览馆前依次竖立了14块石碑,分别刻写着薄一波、李雪峰、陈志坚、欧致富等领导人的题词。1991年山西省国防工办在兵工厂旧址处建造了一座军工亭,共青团山西省委在陵园入口处树起一座水泥质红色火炬,将此列为全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黄崖洞
黄崖洞位于黎城县城北45公里东崖底镇下赤裕村西北的深山之中,因这里悬崖陡壁皆为黄色,东崖半空有一天然石洞而得名。黄崖洞既是优美的自然景区又是中外人士想往的革命战争圣地。1939年7月,路军总部兵工部奉朱德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之命,将设在榆社县韩庄村的总部修建所移到黄崖洞,扩建为当时华北敌后我军最大的兵工厂。工厂年产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1941年11月11日,日寇36师团汇合第4,6混成旅计7千余众进犯我黄崖洞。我军特务团奉命保卫黄崖调兵工厂。团长欧致富在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的直接指挥下,带领战士与4倍于我军的敌人激战8昼夜,到l1月19日战斗结束,毙伤敌人2000多,保卫了兵工厂,赢得了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果.黄崖洞保卫战被中央军委评价为“1941年以来反扫荡的一次最成功的模范战斗”,八路军总部授予特务团“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的光荣称号。黄崖洞保卫战打出了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威风,打灭了日本侵略军的骄横,在国内、国际战争史上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劣质装备战胜优质装备的奇迹,因此名扬世界。

黄崖洞当年八路军在此创建抗日战争期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并为保卫这一兵工厂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坚守防御战斗——“黄崖洞保卫战”而闻名遐迩。
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八路军挥师深入敌后,当时我军武器十分匮乏,一个战斗班只有三五枝枪,有的战士不得不用古老的长矛和大刀同敌人拼杀。为了解决我军武器装备问题,1938年9月,八路军总部在榆社县韩庄村成立了总部修械所,组织修理我军在战斗中损坏的武器和缴获的敌人枪械,同时还兼造地雷、手榴弹、步枪。步枪最高月产量达五六十枝,但仍远远不能满足战争的需要。1938年11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每个游击根据地,都必须尽量设法建立小的兵工厂,办到自制弹药、步枪、手榴弹的程度,使游击战争无军火缺乏之虞。”全会决定“把提高军事技术,建立必要的军火工厂,准备反击实力”作为“全中华民族的当前紧急任务”之一。根据这一决定,八路军总部于1939年5月成立军工部。是年7月,遵照朱德总司令和左权副参谋长的指示,在地形隐蔽的黄崖洞,正式建设我军的兵工厂。从此,这里成为我抗日根据地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基地,年产的武器弹药可装备16个团,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中国的解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黄崖洞兵工厂的发展,使日本侵略者感到恐惧。1941年11月,5000多装备精良的日军主力,兵分多路强攻黄崖洞。我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英勇抗击,经过八个昼夜的激战,歼敌1000余人,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开创了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纪录”。
在这次保卫战中,黄崖洞之水窑口出现了最激烈的战斗场面。敌人连续进攻4天,伤亡近千,才突破几百米。他们改变了战法,加强了兵力、火力,连火焰喷射器都使用上了。守卫在水窑口阵地上的战士与三面进攻之敌,展开了地雷战、肉搏战,击退敌人11次冲击。山石上血迹斑斑,阵地前遗尸累累,敌人始终未越过水窑一步。他们使用了最毒辣的手段,向我前沿阵地发射喷火器和燃烧弹。顿时,整个阵地烈火熊熊,烟雾腾腾。我特务团八连八班长王振喜在工事燃烧起火、敌人乘机涌来的情况下,率领战士跃出工事,带着满身烈焰向敌群猛烈射击、投弹,与敌肉搏,毙敌70余人,直至壮烈牺牲。战士温德胜,举起最后一颗冒着烟的手榴弹,冲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特务团“保卫水窑立战功”锦旗一面。
黄崖洞兵工厂不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制造了大量武器,而且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锤炼出了一大批工业建设人才。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人才奔赴各地,成为各级工业部门的领导骨干。黄崖洞保卫战谱写了一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可歌可泣、激动人心的壮烈史诗,耸立起一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