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我的2013:狼塔C+V

【前言】
2012年徒步墨脱,慵懒了半年之后,想走一条更强更虐的徒步线路,在网上几经查找,狼塔进入我的视线。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传统意义上的狼塔穿越共有A、B、C、D四条线路,其中狼塔C线是由著名登山家王铁男于2003年历经9天9夜艰苦跋涉开拓的,作为国内顶级徒步路线,那常年不化的冰川、高悬崖壁的栈道、冰冷刺骨的激流无不对户外驴友有着既爱又恨的巨大诱惑力。它起始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令人惋惜的是2011年由于发掘金矿以及修建简易公路,喀纳尕伊特达坂高山牧场已经千疮百孔,没有了昔日的空旷和原始。

后来偶然在8264上看到树(新疆狼塔的著名领队)的帖子,才知道2011年8月由树、背包者、清风、公格尔和石头五人共同开拓了一条全新的狼塔徒步线路,这条线路的入口--古仁郭勒桥也是狼C线的出口,两条路线刚好呈V字型排列,因而他们将这条新的线路命名为狼塔V线。作为一条全新的徒步路线,狼V风景更加原始,更有着比狼C壮美的高山牧场。狼V途中的达呼图壁河的源头湖--绿湖,是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风景秀丽多姿。狼V还需要翻越中天山的天格尔达坂,这座著名的古老隘口有着远古神秘的传说,更有新疆现代史上真实的剿匪故事。

狼塔C+V路线的完整行程是,呼图壁白杨沟--白杨沟达坂3860m--台普希马克河--空中栈道--库勒阿特藤达坂3555m--尔特兰塔河--蒙特开增达坂3960m--喀拉尕依特达坂3770m--古仁郭勒沟--乌兰达坂3480m--恽扎--夏热达坂3150m--绿湖3510m--乌拉布图达坂4008m--三屯河大峡谷--天格尔达坂3760m--头屯河大峡谷--桥楞格尔达坂2500m--农大林场。狼塔C+V全程约200公里,需徒步10-12天,途中翻越9座达坂,阅尽巍巍天山之大美风情,无论强度、难度还是风景美丽程度都堪称国内顶级徒步路线。

看完树的帖子,砰然心动,左岸,你要看到更强的自己吗?你为什么不去狼塔C+V?

那时候还只是萌生了尝试一下的冲动,对自己能否完成狼塔C+V并没有信心。因为看树的帖子,几次组队,还没有一次全队完成狼塔C+V的穿越。

因为之前一直轻装徒步,而狼塔C+V的穿越,则需要背负50斤以上的重量,在无人区徒步10--12天。为了检验自己能否适应重装徒步,2013年的五一假期我和几个驴友相约南太行3天重装拉练,其中的队友山鹰是2012年年第1期走狼塔C+V的队员。这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当我背负44斤爬山,因为背包的背负系统不佳,重心偏差,背包打的过高等原因,第一天就低着头举步维艰走在队伍的最后,甚至在距离集合点不到100米的地方,不得不减负丢弃了部分食品。到达集合点,背包重新称重只有38斤了。望着电子秤上的数字,心里泛起深深的挫败感,我开始质疑自己,能不能完成狼塔的徒步。幸好山鹰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指导,还无私传授给我诸如背包的装载与调整等等实用技巧。之后的两天逐渐适应了重装徒步的节奏,如愿完成了南太行重装拉练。

回来以后,按照山鹰的建议,我重新购置了部分装备,针对性地强化体能训练。那段时间每天肌肉都是酸疼的,但为了狼塔,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就这样随着体能的逐渐提高,逐渐对狼塔穿越树立了信心。

中间琐事不少,特别是628鄯善**事件,让我有些犹豫,这个时候去新疆徒步会不会有危险?反复询问新疆当地的朋友,说暴力事件只是局部的,新疆的局势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动乱,这才算放心。2013年7月5日16:07坐上K1336火车,向着我的狼塔出发了。
【D0 7月7日】

历经38小时的车程,10:30来到乌鲁木齐,按照树的提示,出火车站乘上乌昌专线公交车。一路上看乌鲁木齐高楼林立,鲜见维族的特色建筑,没有丝毫想象中的西域风情,只有车上零散坐着的维族装扮的乘客,以及绕口的普通话,提醒我已经身在新疆。途中路遇到武警临检,耽误了一会儿,12点到达昌吉亚中车站,打车来到队伍的集合地点--佳瑞宾馆。

在宾馆前台报上树的名字,说318、320都是我们的房间,这几天已经陆续住了几个人。上楼敲开318,见到了山东的队友,憨厚淳朴的十七哥(后来我们叫他17)、文质彬彬的红2J4老K(后来我们叫他老K)、脑门上写着“老驴”两个大字的周游列国(后来我们叫他周游),还有湖南质朴干练的达哥(虽然是哥,但是这个哥是个女的),大家年龄相仿,目的一致,很快谈到一起。周游和老K、达哥已经几次结伴徒步了,这次是约好一起来的,17和我都是独行客。一会儿这次活动的领队树过来了,高大魁梧,大脑袋锃亮,厚厚的镜片后是睿智的眼睛,简单寒暄后,他逐个仔细查看了我们的装备,建议我们减去部分不必要的装备,尽量搭伙、混帐、吃饭。

中午我们五个一起到宾馆附近的小吃街吃饭。四五个荷枪实弹的武警和两辆防暴警车在路中间设防,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到了拌面馆,面善的维族老板娘告诉我们,据传有暴徒流窜到了昌吉,武警正在到处设点围捕。

喝了杯老板自酿的酸爽可口的酸奶,然后美美地吃了一大份鲜香劲道的拌面。饭后老K和17商量好两人混帐,因为其他人都是单人帐,只能单挑了,大家商量好一起搭伙吃饭,17、周游根据大家的食物配备,去继续采购食品。我和老K、达哥到处逛户外商店,他们按树的建议买了抓绒裤,我犹豫了一下没买,根据我重装太行的经验,减负对我还是第一位的。

17:30,大家按照预定时间到宾馆集合,第一次见到本次狼塔C+V第五期所有的队员和协作。高高瘦瘦貌似维族帅哥的协作豆浆在网上早就鼎鼎大名,但是60多岁精神矍铄的协作鲜橙多多(后来我们叫他鲜橙)还是第一次见到。队员共12人,除了我们山东四人帮、湖南的达哥,还有安徽安庆的五人组,帅哥蜗牛、天山、沙漠洪流(后来我们叫他洪流)、老苏,美女想飞,吉林的高大帅气的猫头鹰(后来我们叫他小猫),四川的阳光帅哥虽弓予舍(后来我们叫他小强)。队员里除了小猫、小强是80后,大家基本是70后。树介绍了这次狼塔的行程安排,强调了路上若干需要注意的事项,然后签下生死状(户外免责书)。最后通知大家8:00到宾馆后街的木垒羊肉吃烧烤,他请客。

夏天的新疆到了晚上8点,天还很亮,像济南的6点一样。大家早早来到木垒烤羊,硕大的羊肉串在烟熏火燎中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树还没来,烤好的羊肉串就端上来了,心想不能让羊肉凉了让肚子饿着呀,在豆浆一声招呼下,大家抢上肉串,大快朵颐地等着树。哎呀,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羊肉串,入口香、嫩、韧,回口?没有回口,继续想吃!让我这个在济南街头吃惯了羊肉串的串民不仅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人下去两大串了,树还没来,豆浆招呼大家倒上绿乌苏啤酒,推杯换盏地相互敬酒,喝了几杯,感觉劲头不小,看看瓶子的标签,酒精度≥4.3。据说乌苏啤酒还有种黑色标签的,酒精度十几!唉,新疆人就是实在,羊肉串大,啤酒劲大。

一会儿树过来了,说因为联系明天出发的一些事情耽误了。大家端起酒杯纷纷向他敬酒,树不知道是酒量小,还是矜持,说自己酒量不行,只是浅浅地端杯。吃的喝的正高兴呢,树打断了酒性正浓的大家,说明天出发,酒要少喝一点,保存好体力,等出山了,他继续在这里请大家吃羊肉,到时候大家开怀畅饮。安庆5人组好像没尽兴,又跑到旁边的店铺吃马肉了,鄙视他们……吃货,怎么不叫上我?!

回宾馆的路上,按照中午商定的计划,买了15个馕,回到宾馆,和17、老K、周游分装好各自打包。考虑到山里的十几天没有信号,把手机、充电器、剃须刀等小物件打包,准备第二天寄放在宾馆。为了节省体积,也怕岩石树枝挂到背包影响身体平衡发生危险,铝箔地席也没带,用我的雨衣做地席,一举两得,当时还挺得意,后来发现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D1 7月8日】

早晨醒来6点,考虑到今后十几天没法洗澡,狠狠地洗个澡,把皮都搓红了。拉开窗帘,看见达哥在外面溜达,估计她也不习惯新疆的作息时间,再不就是出来吃早饭了。昨天树说今天一起到雀尔沟回民饭馆吃拌面,所以大家都没吃早饭,把不带的装备寄存到宾馆储物间后,到宾馆对面的马路上等车。看周游一幅睡眼惺忪的样子,问问说是昨天不小心感冒了。

9点人聚齐了,一起乘车正式向狼塔出发。路上大家兴致很高,谈起各自的驴行见闻,不亦乐乎。就连瞌了药周游也明显状态好了很多。10点多的时候,豆浆电话联系好他传说中的丈母娘给我们做拌面。树说这家回民饭馆的拌面味道极好,即便在昌吉也吃不到这么正宗的拌面。大家的兴致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几个家伙的喉咙都在蠕动,我知道那是馋得在咽口水,因为我也馋了,嘿嘿。

11点的时候,我们的车因前方修路被阻断了,去白杨沟煤矿需绕行101国道,也就是说那美味的拌面吃不到了,大家都很失望。哎,此时对于饥肠辘辘的我来说,达哥真让人羡慕嫉妒恨。我的心里泛起那句户外的老话,领队的话不能全信呀。

司机好像对101国道不是很熟悉,走了一次岔路,退回来重走,让我们耽误了一个小时。这个小插曲让我的心头蒙上一层淡淡的阴影,这次狼塔的路会顺利吗?不过让人惊喜的是,绕路101国道途中经过了百里丹霞地貌,树说这里的照片曾经上过《国家地理杂志》,透过车窗看看外面的景致,色彩斑斓,壮美雄奇。央求着树下来拍照,大家兴奋的跑到观景台拍照,心里暗爽,这也算此行的一个意外收获吧。

中午2点,我们到达狼塔的起点--白杨沟大水罐。树放了开山炮,倒上敬山酒,让大家先吃午饭。因为时间紧张,我和17、老K、周游就着水袋的凉水,分吃了一个馕。由于赶路匆忙,合影都没有来得及拍,树就招呼大家出发了。

刚开始走,大家都很兴奋,个个像打了鸡血似的顺着白杨河谷蜿蜒急行军。树这个大忽悠所说的简易公路已有多处被洪水冲毁,几个路段还需要换上溯溪鞋趟着冰冷的河走。蛤蟆石那里更是一摊烂泥,小心走过以后,不久就可以看见喀纳莫依纳克牧场,放眼望去,是一抹浓绿,羊群点缀其中,牧民们转场到这里一个多月了。途中几次穿过牧民的羊圈,需要不时爬过石头围墙,羊圈里是黑黑的烂泥,我努力寻找好走一点的路,最后发现是徒劳的,只好踩着烂泥尾随着前面的队员走。

豆浆招呼着队员沿路右行,一路斜切,有几处的斜切很滑,但今天大家状态很好,虽不时脚下踉跄,但都顺利走过。毕竟敢走狼塔的驴子没有等闲之辈,而且这是第一天,只是狼塔路上的热身。

路上遇到一个东北籍驴友,说和队友失散了,在自己往前赶。真心佩服他的勇气,狼塔独行,够牛的。

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远远的看见河床上豆浆开始宿营,看看表已经快7点了。赶到营地扎营的时候下起了雨,雨衣地席是湿的,内帐是湿的,外帐是湿的,这让很少在外宿营的我很不适应。刚扎好营,天就晴了。感觉老天好像在戏弄我们一样,算了,就当是狼塔路上一个功课吧,这样心理好平衡。后来和树聊起来才知道,夏季狼塔就是这样,由于海拔较高,形成山区特有的气候,阴晴不定,特别是下午和晚上经常下雨。

烧水的功夫,队员们陆续都赶到了,安营扎寨,埋锅做饭,营地里一片忙碌。树和鲜橙还没到,队友们戏称应该把树和鲜橙劝退,哈哈。一会儿两锅水都烧开了,17熬上大米稀饭,老K煮上蛋花汤,晚上吃馕。饭后喝果珍的时候,树和鲜橙才赶到营地,说路上到牧民家里噌了几杯奶茶喝,哎,这山里人熟是一宝啊。

饭后树开了个会,说通过今天的表现看,大家体能都不错,走得很快,而且没有拉的很开,感觉这支队伍整体很强,希望我们能成为第一支全队走完狼塔C+V的队伍。然后让我们早点休息,说要看明天白杨沟达坂的表现,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到达,就要按照惯例将其劝退。

10点睡觉,明天的白杨沟达坂要好好表现一下,准备了这么久来到新疆,别第一天就给劝退了,嘿嘿。

今天徒步距离约15公里,从白杨沟大水罐的2000m到宿营地的2800m,爬升约800m,走的比较快,但是感觉比较轻松,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但我知道这只是第一天,困难在后面。
【D2 7月9日】

因为不适应新疆的时差,晚上没睡踏实,早上6点就起来打水做饭。烧水的间隙,收拾帐篷,雨衣地席、内帐、外帐还是湿的,想到树说的9点才出发,把这些东西放到湿漉漉的草地上,等着太阳的晾晒。

8点多吃过早饭,队友们开始收拾东西,陆续打包出发,我急忙把还是潮湿的雨衣和帐篷收起来,和17、老K、周游在8点半出发了。豆浆还在睡觉,这是典型的新疆人的生活习惯,树说不到9点半他不会起来的,他脚程快,一会儿就能赶上我们。

早晨的白杨沟蓝天白云,气温适宜,非常适合快走。上午的时间,我们一直在坡度较为平缓的山坡上上行下切,看雪线已经上移至3500m左右,部分河段还存有大块的冰。周游比较有个性,有一段时间自己一个人沿着河床走,然后又一个人切上山坡,远远超过了我们。看得出他体力好,不时跑前跑后,找好角度招呼我们拍照。

11点的时候,豆浆追上我们,然后迅速走到前面,小猫紧跟在他后面,这也成了以后这条路上的常态。17今天看上去很疲倦,说晚上没睡着,老听着营地的河水哗啦啦的流。哎,我可怜的兄弟,咱这是出来徒步,可不是出来聆听天籁之声的。

我一上午没有停下休息,紧赶慢赶,总算追上了第一梯队的豆浆和小猫这两个变态。中午1点的时候,我们到了白杨沟达坂下面,在靠近河水的一个碎石坡,豆浆招呼在这里午餐。达哥真是一条汉子,吃得少,跑得快,啃了点馕,早早一个人跑到了白杨沟达坂的斜坡上。树招呼达哥一起出发,她把背包卸在斜坡上,下来等着我们。中午烧水煮上黑芝麻糊,就着17的牛肉酱吃馕,抬头看达哥又窜到了刚才卸包的地方。

吃过午饭已经2点,17嚷着他的背包太重,背不动了,我感觉自己体能还行,把他的5个馕装到我的背包里。我还在烧水准备灌水袋,队友们陆续打包走了,一看我成了最后一个,抓紧把水倒掉打包出发,下午的考核达坂可不能耽误了。

刚爬了一百多米碎石坡,就感觉两条大腿肌肉隐隐约约的抽筋,疼得厉害,估计是上午走得太急,自己的节奏没调整好,休息不够。刚刚还天高云淡呢,爬升不久就开始起雾,而且雾气越来越大。站在斜坡上,远远望着队友们陆续向上攀升的身影,想到树说的如果不能在3点前登顶白杨沟达坂,会被劝退的,怎么能输在起跑线上呢?强忍着疼痛,坚持着向上攀登。走不了大步,咱就小步走,心想让身体调整适应过程来就好了。慢慢地,两条大腿不再继续捣蛋,终于可以正常行走了,我一溜大步赶超了安徽的五人组,和17、老K走到了一起。

达坂爬到一半,坡度变得很陡,厚厚的雪面踩上去很滑,需要踩着前面队友留下的脚印小心慢行。这时飘起了小雪,狂风夹杂着细碎的冰雹,打在脸上生疼。冷风把刚才赶路的热汗骤然激成冷汗,贴在身上很冷。抬头看看距离顶部还有十数米的一个横切的地方,是更深的雪。树在大声招呼着大家,靠左走,找好平衡,不要滑到山崖下。就这样,踩着队友的脚印,一步步走到了白杨沟达坂的顶峰,看看表2:50,提前到达。

后面的队友还没上来,树让鲜橙带我们三个先下去,他在后面收队。鲜橙说下午是漫长的下降,要一千多米。白扬沟达坂的下切真是艰险,不小心的话会摔下几百米深的悬崖。好在翻过崖口后,不再有雾、雪和冰雹,路也清晰了。我和17、老K打起精神紧跟着鲜橙的脚步。鲜橙说按我们的速度在日落前可以顺利到达营地,叫我们不要担心。

回首遥望白杨沟达坂,陡峭的山峰笼罩在厚重的迷雾中,如人间仙境,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此行的艰辛。17的体能今天真的有问题,走的慢,而且下坡更慢,途中更是几次差点吐出来,我只能目送鲜橙和老K远去,陪17慢慢的边聊边走。问17怎么起了个这么奇怪的名字,他说有次徒步库布奇沙漠,没做好功课,以为途中没法补充水,就背了17瓶矿泉水,被同伴戏称为“十七哥”,从那他直接把网名改成是“十七哥”了。哈哈,可怜的17!途中几次休息,终于在6点到达马鞍子营地,远远看到前队在扎营了。

到了营地刚坐下想要歇歇脚,黄豆粒般大的雨滴就劈里啪啦打在身上,让人无语了,老天爷这是干嘛呀,给个扎营的5分钟这么难吗?心里嘟囔着迅速扎好帐篷,早晨打包时的雨衣地席、内帐、外帐还是潮乎乎的,现在直接是水漉漉的了。担心晚上帐底的水把睡袋弄湿了,借来17、老K的雨衣铺在内帐上,再铺好防潮垫,钻进帐篷才算是安心了。这时候想起我的铝箔地席,如果在的话,呜呜……那一刻想哭的心都有啊。

过了一会儿,七八个维族的牧民骑着马,赶着羊群过来了,原来这个马鞍子营地也是他们平时宿营的地方。好在豆浆和他们都是熟人,说好了大家晚上共用这块营地。

晚上8点多,在帐篷里听到又有一队人过来,雨还在下,懒得出去,远远地听到他们和树、豆浆的攀谈,才知道是刚刚好(这条线路的另一个队伍的领队)带着队伍撤出来。他们是7月6日进山的,早我们两天,进山就一直被雨追着跑,今天他们过台河时,有个女队员被水冲了起来,好在身上挂着主锁,没被冲跑,但脚受伤了,队员们只能跟着刚刚好回撤,说明天租匹马把她送出去。那几个女驴友听说树在这里,兴奋地叫起来,嚷着要和树合影,估计树疙瘩挺得意吧,哈哈。

雨一直在下,天气阴冷,感觉自己头懵懵的,有点头疼,好像有点感冒,晚上没有吃饭,早早钻进睡袋休息了。后来17给送来了红糖姜水,就着红糖水喝下感冒药就睡了。

今天的路程强度比较大,我已经初步体会到狼塔之路的艰辛,但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后面的路会更加险峻艰苦,我要坚持。
【D3 7月10日】

早晨起来的时候快7点了,感冒还没好,身子软软的,没劲儿。好在今天天气不错,太阳早早出来,金灿灿的阳光洒落在马鞍子牧场,晾晾雨衣和帐篷,没等着干透就又打包了。早晨喝了碗玉米粥,就着咸菜吃了点馕,感觉好一些。17的状态还是不好,嚷着背的吃力,和老K、周游商量以后减了一袋大米还有十几根火腿肠,匀给了豆浆。

上午还是9点出发,开始的一个小时一路下切,坡度不大,走得很轻松。湿漉漉的牧草中间,盛开着大片的金莲花。身着五颜六色冲锋衣的我们,行进在这静谧的画卷里,给这亮丽的天山牧场平添了一分生动。

第一次换鞋过水的时候,与崖边岩缝中盛开的雪莲花不期而遇,正酝酿情绪赞美它的傲霜斗雪、圣洁雅致,就被周游的一句“这不就是一白菜帮子吗,我家有的是”败了兴。靠,你个憨货,还教书育人呢,这可是金庸大大小说中的至宝,可以起死人肉白骨的。大家多是第一次见到天山雪莲,相互招呼着掏出相机各种拍照。后来雪莲花在狼塔路上很多,有时候甚至会看到成片的雪莲花,但是没有大家一个人去采摘。因为我们都恪守这样的原则,“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

一路陆续的趟水或者上切到山羊道,每个可能走错的岔路口,总会见到豆浆那招牌式的休息动作,他背仰在他那超大的鸟包上,耐心等着我们给我们指引方向,真是一个负责的协作。过了流沙坡,走过木桥,就可以看到空中栈道了。这座木桥是由三根木头搭成的,下面是深几十米的台河峡谷,走上去晃晃悠悠的。老苏竟然有些恐高,让树帮他背着大包过去,一个人颤颤巍巍地爬过那三根木头搭成的木桥,后面的蜗牛得意地摆出走平衡木的姿态得瑟着飘过去。

空中栈道是在垂直的峭壁上人工开凿的三四十厘米宽、一人高的石槽,走在上面,没感到传说中的险峻,可能和南太行拉练有关系。因为南太行的空中栈道更陡更窄,要随时注意后面的背包,避免碰到石壁,否则有坠崖的可能。栈道后的五十米爬升才是最累人的,硬沙石路面,即便是晴天也比较滑。豆浆说如果遇到雨天就更加艰难,这时不禁暗暗感叹队友们的人品好。有段马道最窄处仅有十厘米,一侧是百米高的悬崖,对心理有恐高的队员是个不小的考验,树说在第四期时就有队员从这里直接回撤了。站在山崖,遥望蓝天白云下的台河景色,是典型的天山风情,那一刻感觉自己的心胸无限开阔。

来到台河五星营地,正是午饭时间,17看到这么好的营地,大呼昨天没赶到这里扎营太可惜了。后面的队友还没赶到,难得今天阳光明媚,懒洋洋的打开背包,在草地上晒上雨衣、内帐、外帐、睡袋。

去河边打水的时候,看豆浆在台河舀了水就喝,说从这里开始到出山,水都很干净,可以直接喝。我也舀了一杯喝,河水透心凉,很爽。从这之后,队友们也开始陆续直接喝河水。

中午时间很充裕,我用蒜、橄榄油、盐、鸡精凉拌了莴苣、万年青,老K煮上普洱茶,我们坐在草地上吃着馕,暖暖的晒着太阳。雨衣和帐篷第一次干透了,打包的时候,闻着睡袋暖融融的味道,心里美美的。

这时候看到那位落单的大神,居然在两棵树之间拉上吊床休息,看他的悠然自得的样子,真心佩服。不过通过这两天的行走来观察,他的体能一般,户外经验和能力也并非高手,不免为他担心,希望他能跟上我们的队伍,不要继续独自涉险了。

下午继续沿着台河走,过了两座简易木桥后,树看看去年强渡台河那个标志性的大石头,说今次台河的水量和去年第一期时差不多,我们这次狼塔徒步应该可以顺利完成。估计昨天那名女驴友的意外受伤,让树心生警醒,他没带我们强渡台河,而是让我们绕行一段备用的山羊道。这一段路极其难走,又陡又险,的确是名副其实的山羊道。队员们一字排开,在陡峭的山体上手脚并用,爬的极为辛苦。在过一个小转弯的时候,我急于超过前面的队友,一个大步跨过去,结果落脚处沙子一滑,差点把我滑下去,好在我用登山杖撑了一下后,抓住路边的一丛野草,靠这点支撑涉险通过了,过后我的小心脏还在砰砰的跳。因为那是个落差近百米近七十度的斜坡,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走完那段虐人的山羊道,我们已经渡过树说的狼塔C线上的卡脖子路段。下切的时候,脚下是软软的落叶铺成的地毯,走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下来以后,树集合了所有的队员,让那名独行的驴友给我们合影,这也是我们全队唯一的合影。

之后,这位驴友我们再也没有见到,听树说他跟不上我们队伍的速度,计划今天就此地扎营。后来在8264上看到他的帖子,才知道他最终耗时十天独自完成了狼塔C线的穿越,并发了《独自漫步闲逛了“号称顶级的徒步线路”——狼塔C线》的帖子,叹服他的勇气,但对他所说的狼塔“审美疲劳,磨叽无聊”、“没惊险,没刺激,没意思”不做评价。

下午的路程主要还是空中栈道,不时要爬升百米高的山坡,走起来很累。这一段最难走的地方是狼C线上著名的“老虎口”,也就是一个路况为C字型的近50米长近70度的陡坡,这是狼塔路上极其危险的一个路段,树说几年前当地一个领队过“老虎口”就不小心把背包掉下去,之后因为没有补给,狼塔走得极其辛苦。而我们7月份走完狼塔以后,三个北京的驴友8月份无向导穿越狼塔过程中,就是从“老虎口”滑落坠入台河,其中一名女驴友溺水身亡。

豆浆坐在老虎口的入口处,指挥着大家次序通过。习惯于沉默寡言的豆浆提醒大家,这样的路段是要特别小心,自己感觉有把握就过,没有把握或者感觉到危险就别强行通过,可以从右侧的山上绕行,不过要多耗点体力翻过一个山头。达哥走到一半,退了回来,我和老K、小强放弃了手杖的支撑,重心靠右,侧着身子,小心地扶着松散的崖壁,脚板倾斜着颤颤巍巍的挪动,根本不敢注视台普希马克峡谷呼啸的河水。终于最后一步离开这致命的横切时,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到肚子里,这才觉得头上一层冷汗。后面的17看我们走的如此艰险,干脆放弃了尝试,和达哥搭伴去右侧的山上绕行了。后来豆浆说起我们过“老虎口”的动作都不对,这段路应该用手杖在崖边寻找支撑,快速通过。但是看到我们已经在用自己习惯的动作走,怕影响我们的节奏就没说。

之后是一路的空中栈道,不时爬坡,不时可以看见台河两侧的悬崖峭壁上盛开的雪莲花。下午的体能有些跟不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天没吃晚饭的缘故。17、老K一会儿走得没影了,后面的周游赶上来,陪我走了一会儿,看我跟不上他的节奏,最后也自己走了。一个人走在路上,前后都没人,往前看,还不知道要翻几个山头,绕多少弯,雪莲花也望不见了,只听见路边的河水在咆哮。不知怎么的,忽地想起家乡的德州扒鸡,越想越好吃,那时候想等着出了山,一定要美美吃上一只。

在路上看见了一个类似熊的脚印,非常清晰地印在一堆马粪旁,但感觉个头小了点,很奇怪是什么动物留下的。晚上把照片给树看,树仔细辨认一下,说应该是熊的脚印。我们问如果在路上遇到熊,该怎么办?树说除了跑,没有别的办法。因为熊不像狼那么狡猾,见到人会先尾随一段,等着聚集起群狼才会发起攻击。饥饿的熊才不管你几个人,直接会冲上来一阵撕咬。唉,想想真有些后怕。

6点多的时候,远远看到了一棵树营地,四面环水,像座小岛,先到的队友们已经在扎营了。这次的营地不错,乱石很少,牧草丰美。铺上地席,扎好帐篷,躺上去软软的,很舒服。难得的是今天扎营的时候没有下雨,真好。

晚饭是茄子土豆炖火腿肠,放上17的辣酱,很美味。煮大米稀饭的时候,放上一些大红枣,充分补充能量,哈哈,山东四人帮,够爽够腐败!遥望十几公里以外的狼塔,这座还无人登顶的山峰白雪皑皑,透着无尽的神秘和冷峻,这是我们距离狼塔最近的一次,也可能是我们今生距离狼塔最近的一次。
【D4 7月11日】

晚上睡得很好,早晨起来的时候7点了,拿出相机,准备拍摄狼塔的日照金顶,结果发现相机没有电了,悲催!

早晨喝点粥,吃点馕,按照惯例,继续在9点出发。今天上午的主题是库勒阿特腾达坂,被以往的队友戏称为哭了啊,特疼。知道这个玩笑背后代表的艰辛,所以暗暗给自己鼓劲,左岸,加油!

开始的一个小时,是沿着山涧的溪水蜿蜒上行,不时要小心地踩着地上湿滑的石头过河,还要抓着崖壁的石头向上攀爬。之后可以看到库勒阿特腾达坂的垭口了,这里海拔约3000m。

在库勒阿特腾达坂爬升中,最后一段的流沙坡让我头疼,寸草不生,黑灰色的碎石块让流沙坡看上去更像个荒弃的大煤矿,急升300米,路极其难走。在路上走的时候,就听到豆浆对小猫、小强说,这一段加紧走,到了上面的时候,坐在达坂上,看着下面的队友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向上爬,心里很过瘾。心里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哎,体力真心跟不上啊。

先登顶的豆浆、小猫、小强已经在库坂上开始得瑟了,我在努力地攀爬着,看看后面的队友,心想一会儿我也过过瘾。最后的五十米走错了路,在豆浆的招呼中,横切了一下,脚踩在细碎的石块上,胆战心惊的走了200多米。终于到顶了,看四周都是皑皑的雪山,感觉自己像是被雪山拥在怀抱里的孩子一样,心里充满了归属感。冥冥中感觉这一刻我和雪山已经约定了很久,而我姗姗来迟。

从山顶向下看,其实只要选择好爬升路径,库坂爬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没有那么可怕。只是由于这一段道路比较难认,走起来往往会走到错误的路上,所以会增加很多难度。

在库坂得瑟了一阵儿,看着下面的队友呼哧呼哧喘着粗气向上爬,心里很过瘾。下山的时候,走了一段羊肠小道之后,豆浆开始带着我们几个沿着山坡的碎石,用手杖撑着,借助碎石的流动性,一步步地直接从山上滑着下去。豆浆戏称这是狼塔路上特有的“太空步”。这让我想起以前玩过的滑草,虽然没有滑草的速度那么快,但是你想想,一个垂直距离两三百米的山坡,只要两三分钟就直接到底了,那个感觉会是多么爽!唉,爽是爽了,可惜太费鞋啊!

到了午餐的宿营点,刚拿出装备准备晒,就开始下雨,只好抓紧收起来。大家站在绵绵细雨中,各自就餐。我们山东四人组中午熬的紫菜蛋花汤,就着咸菜吃馕。小雨一直下着,天阴沉沉着,让人感觉很压抑。库勒阿特腾达坂下降途中花海新鲜可人,可在这样阴冷的雨天里,大家都没有了欣赏的雅兴。

今年尔特兰塔河的河水有些大,第一次拉着绳子过河,豆浆先把绳子一端固定在河岸的一块巨石上,然后把绳子栓在腰间,一个人趟到河对面,站在冰冷的河水里,用双手用力把绳子拉紧。树在后面,招呼着队里比较强的队友先过河,然后给需要保护的队员系好主锁,依次让队员们过河。我是第四个过河的,一手轻轻拉着保护绳,一手用登山杖和双腿努力在水中寻找支撑和平衡,河水暗流湍急,冰冷刺骨,走到河中央的地方,水就没过了大腿。短短十几秒的渡河时间,就让人在这炎炎夏日感觉回到了严冬。

豆浆真的很强,他一直站在冰冷的水里面拉着绳子,等着所有队员过了河,他才上了岸。后来走完狼塔,还会常常想起他在尔特兰塔河中屹立的身影,不禁让人唏嘘感慨,真是狼塔路上的铮铮铁骨!

之后继续沿着河道走,不时要淌着河水过河,好在河水较浅,没有继续拉保护绳。到达尔特兰塔河谷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我们来到了狼塔路上最美的营地--小树林营地。时间才六点多,应该还可以继续往前赶路两个小时的,可是看到这么好的营地,大家都不愿意走了,就此扎营。

大家一下午又是淋雨,又是过河,身上都是湿的。吃过晚饭,树点起篝火,让大家过来烘烤,不一会儿臭袜子臭鞋就在篝火前堆了一大堆。几天来一直忙着赶路的队友们也逐渐熟悉,围着篝火神聊。先是豆浆带的一瓶伊犁老窖被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的品尝完了,之后蜗牛的一瓶二锅头也很快见底,大家把各自珍藏的花生米、蔬果干之类的宝贝拿出来分享。再后来,又有谁拿出了一瓶酒,很快也没有了。大家似乎还有点意犹未尽,围坐在篝火边上久久没有离去。树说明天大家可以睡到自然醒,中午找牧民杀羊,给队员们补充体能,想起树之前的帖子里面,那鲜美的石板烤羊,大锅炖羊,已经进山五天的队友们垂涎欲滴啊。

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在于路上,那些相识的朋友,那些自由自在的时光,那些不羁与嬉闹,徒步美丽的风景,倾听另类的观点,感受异样的人生。

这一晚,大家在对羊肉无限的憧憬中,美美地睡了过去。
【D5 7月12日】

早晨7点起来,想等太阳出来晒装备,但达尔特兰塔河谷的地势较低,由于山峰的阻挡,阳光晒到营地要很晚晚,和17、老K、周游商量着早点出发,到牧民那里晒装备。

吃过早饭,不到9点,豆浆带着达哥、猫头鹰先走了。他们先去和牧民商量杀羊的事情,另外杀羊煮肉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我和17、老K、周游、小强想看看牧民抓羊杀羊的全过程,也和鲜橙匆匆忙忙追着豆浆他们去了。

今天的前半程是继续过河,一个小时趟过五六处浅水,来到个小山坡前,这一段河床大概十多米宽,看水流特别急而且水也特别深。我们反复寻找过河点,后来在一处水流相对较缓的地方,17、老K、周游、小强趟过河,继续往前赶路。我也下了河,才走了几步,河水没过了大腿,试探着再往前走,忽然感觉脚底下打滑,两根登山杖用力地撑在水里也找不到平衡,不敢强行往前走,也不敢贸然后退,唯恐脚下一个踉跄,被湍急的河水冲下几米外的崖壁。站在冰冷的河里面,那一刻是深深的恐惧和无助。这时候后面赶过来的鲜橙看出我处境危险,大声喊我不要慌,指挥我先慢慢退回去,然后又陪我一起渡河,这次在河里的平衡感很好,脚步很稳,我迅速通过了这处激流。

之后是平坦的河滩,虽然不时涉水,但是水流很缓,也很浅。据说这里就是狼C路上的狼餐厅,偶尔可以看见北山羊的森森白骨,可惜头骨不完整了,没法拍照。一上午两侧是陡立的山峰,我们在这河谷里不疾不徐的走着,后面的还有大部队,早到了也吃不上羊肉。这是难得的一段休闲时光,嬉笑着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很放松。

大概11点的时候,远远见到了豆浆晾晒的装备。我们慢慢走过去,看到豆浆、小猫、达哥已经在晒装备了。在小河边的一棵杨柳上拴着一只绵羊,估计这就是我们中午的美餐了。远处的东山下面,是牧民的简易的帐篷。

正晒装备,17、老K说牧民要杀羊了,喊我过去看,我心道罪过,有美味的羊肉吃就可以了,这么血腥的场面老衲是见不得的。17、老K拿着相机过去拍照,我继续晾晒装备,今天时间和阳光都很充足,可以把所有装备都拿出来好好晒晒。女人就是麻烦,达哥见到牧民的热水,蹭了热水在河边洗头呢。

豆浆很快就帮着牧民把羊杀好,把羊挂在柳树上剥羊皮切羊肉,这时候树带着后面的队员也陆续赶到了。过了一会儿,17招呼我去牧民房子那里烤肉,这事我喜欢,我以百米的速度飞奔过去。石板烤肉,这可是好东西,记得每次看树的帖子,这都是我重点关注的部分。只见树随手捡了几块石头,搭起一个简易的炉灶,塞上树枝点火,上面是一块平滑的薄石板,先用油涮一下,铺上切好的羊肉,开始用石板烤肉。狭小的炉灶边上围满了人,个个拿着筷子,含情脉脉地凝望着石板上滋滋啦啦作响的羊肉。这时豆浆拿过来几根木签子,让我们就着篝火烤羊肉串,队员们一下子抢过来,下手穿肉,放到火堆上烧烤。

树看我用筷子在石板上熟练地翻烤羊肉,说我够专业,一看就是大厨,把座位让给我来烤肉。当时小小得意了一下,过了5分钟才发现被树疙瘩忽悠了。烤羊肉这真心不是一个好活,坐在那里,炊烟不时呛到眼睛,我不一会儿就内牛满面了。我看17围的挺紧,招呼他过来坐下烧烤,遁到一旁了。

据说羊肉要双面烤,烤到金黄,撒上盐、辣子、孜然,口味最佳,但你看看,这帮人都馋成什么样子了?根本等不到金黄色的石板烤肉,羊肉还带着血丝呢就开抢了。很快,豆浆切好的半盆羊肉就被抢空。据知情队员举报,蜗牛下手最早、最快也最狠。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本来很斯文很矜持的达哥和老K到后来也开始下狠手了。

但是老天知道,我们吃的基本是五成熟的羊肉啊。哥哥就是去西餐厅也都是点七成熟啊。但是不管了,抢到就塞到嘴里,那叫一个香。据树说,这种羊肉他们在昌吉里面也吃不到,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绝佳,这些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纯净水”,真正是纯绿色,无污染,这中羊肉不要说是烧烤,就是生吃都没问题的。

过了一个小时,大锅的羊肉炖熟了,小鲜肉,快到我碗里来,哈哈!这羊肉真是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想到电影《食神》那个夸张的女评委,要是她也吃到这么美味的羊肉,会不会幸福的号啕大哭呢。看着达哥、小强一众人拿着羊骨头,狼吞虎咽的样子,真是惊天地动鬼神。感觉自己好像来到了魔幻世界,我的队友们变身恶狼,在这狼塔里肆虐,哈哈!

吃过羊肉,树招呼我们喝羊汤,还限定每人只能盛两勺。羊汤是乳白色,上面是厚厚的一层羊油,看起来腻腻的,但是喝起来味道浓浓的,不膻不腥,鲜美异常。飞快喝完了一小缸子,再抢上一大缸子,喝完了再抢上一大缸子,怎么就喝不够呢?!很快一锅羊汤就见底了,哇塞,竟然见到了羊腿?!仰天感慨老天对我如此厚待,低头羊腿竟然不翼而飞了!我悻悻的转身就走,我才不要看到他们吃羊腿的幸福!

队伍2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蒙特开曾达坂下的小冰湖营地。走了不久又开始下雨了,今年7月的狼塔雨水实在太多,我们进山来的五天每天都在下雨,或下午或晚上,好在上午很少下雨,否则,空中栈道和横切切路段将很难通过。可能是中午吃的太饱,感觉走不动,问问其他队员,都是这样的。不管了,就是走不动,我们也都是幸福的,嘿嘿。

踩石头过河的时候,不小心滑到水里,登山鞋里灌满了冰冷的水,倒掉积水,走起来还感觉水一直在鞋子里逛来逛去,足足给鞋子加了一斤多的重量,好辛苦。不知道是不是登山鞋不合脚,达哥和老K的脚后跟这几天都磨破了,但是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速度。达哥早早跟着豆浆、小猫跑到没影了。老K穿着溯溪鞋走在我前面,露着两个血糊糊的脚后跟,我一路紧跟着他,暗自佩服这个平时说话轻声细语的汉子竟如此坚忍与顽强。和老K聊天,才知道他的网名源自参加雪花啤酒赞助的“重走长征路”户外活动时候的编号,他体能不错,意志顽强,受益于他喜欢跑马拉松,国内有比赛就去参加,虽然没拿过好名次,但他是这项运动的积极参与者。

按树说的我们下午要爬升700米,翻过两个台阶,才能到宿营地。可是走啊走啊走,我数着一共爬了8个小山头,才看见豆浆在大雾中扎营。这一下午的路,让我生动地回忆起去年从背崩到墨脱的那段“绝望坡”,真让人走到崩溃啊。“领队的话不能全信啊”,我心里一遍一遍的念叨着。

小冰湖营地海拔3400m,灰蒙蒙的天空下,四周是灰褐色碎石堆成的山坡,地上也都是大大小小的碎石,见不到任何生物,让人感觉莫名的压抑,好像这是一个被众神诅咒的地方。扎营的时候,又下起了小雨,迅速扎好帐篷,然后熬上姜糖水,去去寒气。中午吃的太饱,晚上吃不下什么东西了,熬点大米稀饭,吃点零食,就算是晚餐了。

一会儿树过来看看我们的帐篷,说17、老K扎帐的地方地势太低,如果下大雨,帐篷会被形成的溪水冲到,叮嘱我们用石头沿着水道的痕迹堆个小坝。我问晚上会下雨吗?树抬头看看天,说这么高的海拔,晚上肯定会下雨的,就是不知道雨的大小。我们不敢大意,冒着小雨,冻得哆哆嗦嗦的在雨中捡石头垒坝。

问起树8个山头的事,树说我的计算和他不一样,对他来说,下午只是两个大台阶,俗称两个“皮牙子”,明天上午要翻过蒙坂的第三个“皮牙子”,才能看到蒙特开增达坂以及冰川。哎,树老大,不带这样玩人的吧?我心里腹诽着,暗暗下定决心,“走完狼塔三件事,喝酒吃肉骂领队”,希望树不要看透我的心思,嘿嘿。

10点多钻进帐篷,明天就是狼塔C线的最后一天,按照树说的,应该可以去狼C与狼V线交界的金矿补充食品,还可以炒个青菜,喝个啤酒,吃个拌面,被这个大忽悠骗的心里美美的,就这么睡过去了。
【D6 7月13日】

早晨醒的很早,感觉肚子不舒服,可能是昨天吃羊肉喝羊汤太多,也可能是这几天一直喝凉水,肠胃不适应。想出去便便,看看表才3:40,凌晨怕有狼出没,也嫌穿衣进出帐篷麻烦,想坚持到天亮再解决,但睡不着了。

4:30终于还是起来,摸索着戴上头灯,找出手纸,穿上羽绒服,套上湿鞋子,头伸出帐篷,就感觉像到了冬天,真冷!缩着身子走到一个背坡的地方,看着满天的繁星,还有璀璨的银河,记忆中只有童年见过这样瑰丽的星空。

舒服的便便完了,回到帐篷一觉睡到7:20,帐篷里面冷飕飕的,看看我的登山表,帐内温度只有2.9度,不情愿的穿上冰冷的湿袜子、湿鞋子,起来收拾东西。吃饭的时候,树说今年上午要穿越冰达坂,下午到达金矿,结束狼塔C线。

9点出发,沿着碎石坡艰难的爬行,才几分钟就感觉气喘吁吁,只能咬牙坚持着走。狼塔的路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必须承受这些辛苦,痛而不言,我享受这种苦行的磨砺,笑而不语。翻过蒙坂的第三个“皮牙子”,来到一个平缓的垭口,看到了传说中的蒙特开增达坂。白雪覆盖着整个山体,晶莹剔透,一行模糊的脚印,通向这个童话般的国度。

豆浆按惯例在睡懒觉,起来后还要清理营地,今天树一直在前面带路。在这里稍稍休息,等后面的队员的时候,树介绍说,这个垭口海拔约3600m,在这里可以看到蒙特开增冰川的全貌。今天我们将翻越的蒙特开曾达坂海拔3960米,是南北疆的分界线,蒙坂冰川形态保存完整,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冰达坂。

树交代队友们都戴上墨镜预防雪盲,然后带我们向前出发。这会儿的道路已经很清晰了,树真狡猾,打发小猫、小强和达哥三人冲前面开路,他在后面带队。前半部冰川表面积雪比较薄,走起来很舒服。大约走到一半的时候,积雪开始逐渐变厚,最深处已经到膝盖。走在前面的小猫和小强到了深雪处时,绕道改走右边的石头坡了。达哥一人继续沿着冰川前进,积雪已经没过膝盖,我走在树、17和达哥的后面,感觉到越到山顶越吃力。即便是踩着前面的脚印,也会不时一脚滑进厚厚的积雪里面,那时候才深深理解了什么是亦步亦趋,什么是举步维艰。

路上停顿几次,短暂休息,觉得在这海拔近4000m的地方,积雪应该很干净,抓了几把就着大白兔奶糖吃了,味道还真不错,像在吃哈根达斯,爽呆了。抬头看看山顶,已经登顶的小强脱了上衣正在裸蹦呢,这个家伙不怕感冒吗?!鄙视他,主要还是嫉妒他,年轻人真有活力啊!我说小强,咱能把裤子也脱了吗?回头看看下面的队友,还在坚持着向上攀登,跟在我后面的老K,艰苦地走着,我知道他每一步所忍受的疼痛。想起树疙瘩说的那句话,狼塔不是用脚在走,是用心在走。

终于登顶了,喘着粗气一屁股蹲在雪地上。雪岭界天人不到,冰池耀日俗难观。此刻,雪山在我们脚下,远处积雪的山峰叠嶂起伏,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心里是满满的喜悦。登顶的队友们各种拍,拿着自己户外俱乐部旗帜的,拿着8264旗帜的的,后来树提议我、17、老K、周游、小强、达哥一起来个跳跃的,在树“1、2、3”的口令下,大家同时高高跳起,定格下这一刻美好的回忆。

安庆五人组还没上来,感觉老苏、洪流体能不错,走的挺快,蜗牛体能不错,但是走路节奏不快,这也符合他的网名,“蜗牛背着那重重的壳呦,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高高壮壮的天山估计是负担了想飞的部分负重,每天和娇小的想飞给我们收队。等他们都上来,大家稍稍休息,便开始下坡。走了好一会儿,远远看到垭口处有个红色的身影,以为是豆浆在等我们,赶上前才发现是个套了红色雨衣的玛尼堆,觉得很好笑。后来问树才知道这是豆浆去年的杰作,不禁对这个少言寡语的汉子肃然起敬,原来这哥们就是传说中的极品闷骚男啊。一路的横切,间隔我喜欢的太空步之后,来到午餐点,刚刚晾上装备,又开始下雨,只好快速收起来。17、老K已经做好午饭,紫菜蛋花汤煮面条,还有泡煎饼,我们四人帮一直配合默契。豆浆说下午一路全是过河,最后还要逆流到达狼C的终点--金矿,晚上我们可以去金矿补充食品,还能吃上美味的拌面。

下午开始一小时是平坦的马道,各色各样细碎的花草香气馥郁,漫山遍野。看豆浆不时切到下面的草坡,拾蘑菇,因为我们不懂哪些蘑菇可以吃,没去拾。来到一处河边,豆浆停下来,招呼大家换鞋,说后面一直趟水,要二三十处,下午就不用换登山鞋了。换上溯溪鞋,忽然看到前方十米处的大石头上摆着个完整的北山羊头骨,招呼队友们过去拍照,我拿起北山羊头骨臭摆了几个POSS拍照。没有北山羊的照片,狼塔就算是白来了。

之后一路过河,在河的两岸来回穿梭,河水不深也不急,没什么难度。一个小时后,来到两条河道的交叉处,左边山涧流过的河水的是浑浊湍急,汇合我们沿路走来的清澈平缓的河水,向前奔流。正迟疑该怎么走,看见豆浆在拐弯处等我们。豆浆说这浑浊湍急的河水是从上游的金矿流下来的洗矿的水,我们之后的路就是要沿着这条河道逆流而上,走的时候要注意看河水的流速,用登山杖先测量水的深浅,然后小心通过。他说这个河道的水一般只到膝盖,走起来没问题,然后他和小猫扶着达哥,一会儿就没影了。唉,豆浆,你身高一米九,肚脐以下大腿就分叉,我们能和你比吗?

这黄泥汤子看起来像黄河一样,过河的难度在于:1、河水流速很急,逆流很吃力;2、河水浑浊,看不出深浅,只能看水流的缓急和用登山杖来测量,才能找出落脚点;3、河水中沙石太多,不时会冲到溯溪鞋里面,走起来很硌脚,需要不时进行清理。我和17、老K、蜗牛、老苏慢慢摸索着向前走,行进中遇到一个水很深的地方,用登山杖探了几次,没探到底,我们犹豫了好久,不敢强行通过,最后回到岸上反复探路,总算在崖边两块巨石的间隙,费力的跳过去。还有个地方比较惊险,我和老K、蜗牛、老苏趟着过膝的水轻松走过去,结果走在最后的17没找好落脚点,水一下子没过他的腰,吓得他“嗷”的一声叫,好在下一脚就是浅水了。

就这样我们一路淌水,用登山杖撑住重心,用两条腿费劲的向斜前方顶,吃力地一步步走出来。到了7点左右,终于看到豆浆的宿营地,过去扎好帐篷。豆浆和小猫说先到对岸的金矿去联系定饭。我和17、老K、小强等了很久,后面的树和队伍迟迟没来,心想树知道金矿,看不到我们,他会带队员过去。于是结伴戴好头灯,淌过河到对岸的金矿去吃饭,再去商店买点补给。

在半路上遇到小猫和树折回来,说金矿附近的商店没开门,估计老板去山里采蘑菇了,金矿那里只能提供简单的米饭和榨菜,而且需要我们回到营地自带餐具。我勒个去,什么世道,算了回去自己吃吧。回营地的路上,几声响雷过后下起了暴雨,还不时夹杂着小冰雹。我们顶着风雨,趟着冰冷的河水,沮丧地回到营地。传说中的拌面没吃到,预想中的补给没有落实,晚饭也没法做了,隔着帐篷和17、老K招呼一声,各自吃点小零食算了。

一个人坐在帐篷里,听着暴雨劈里啪啦打着帐篷,啃着硬邦邦的馕,喝着冷水,心里的失望无法言表。虽然之前就预想到狼塔之路的艰辛,但是种种不可预知的困难还是让自己苦不堪言。每天筋疲力尽的暴走我可以接受,但是老天爷啊,不要让我屡屡燃起的希望一个个破灭吧?!

不管怎样,我已经走完了狼C,自我感觉体能良好,应该可以坚持着走完狼V。而且现在队里没人退出,树和豆浆一直说我们这期队伍体能超强,也许我们每个队员都能走完狼塔C+V,如果真能实现的话,估计在一段时间内会是个传奇吧。

“有时我也挑灯独立,爱和夜守住沉默,听风声呼啸于屋外,怀想一些远行人。”艾青的的这首《无题》,正是我此刻的心境。

【D7 7月14日】

早晨5点醒来,营地静悄悄的,雨停了。帐篷里面黑漆漆的,觉得肚子空空的,很饿,这几天体能消耗太大,而且昨晚又没吃饭,还是继续睡吧。再醒的时候已经7:30,觉得帐篷里面很冷,看看我的登山表,只有2.9℃。

起来看看自己的外帐一层薄冰,树昨天领的那些人没有在这边扎营,估计他们是在对岸的牧民房子睡的,好幸福,他们没有淋雨。泡大米的锅盖上是一层厚厚的冰,敲开冰,煮上稀饭,把外帐铺到草地上,等着太阳出来。

这时候树趟水过来,说跟他宿营的洪流早晨起来身上痒,可能得了荨麻疹,需要确定他能不能继续走。问这边宿营的队员都说要继续走V线。然后树又趟水回去,继续确定洪流的事情。

过一会儿,豆浆起来了,把昨天拾的蘑菇分了两盆,一盆草菇,一盆钉子菇。豆浆说钉子菇比较稀罕,牧民们所说的采蘑菇就是采钉子菇。据说这种蘑菇在市面上根本见不到,都被牧民采摘以后高价卖给商贩了。他先在锅里面烧上水,等着水开的功夫,先把草菇切片,然后把野葱、姜、蒜切片后倒进热好的油锅炝锅,再放入牛肉辣酱爆炒,顿时浓郁的香味弥漫着整个营地,队员们都围过来。这时候豆浆把草菇和炝锅的底料一起倒入烧开的水里面煮,开锅几分钟以后,给队员们一人盛了一小碗。我嘘了一小口,味道的确鲜美,蘑菇的清香和肉酱的浓香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味道,刺激着味蕾,让人食欲大开。然后豆浆又用同样的烹调方法把钉子菇做成汤,汤的味道变化不大,但钉子菇的口感真是一级棒,水分很少,韧性很足,嚼起来有点像吃肉,但远比肉的味道要好很多。怪不得这种蘑菇在市面上见不到,真是极品。

10点左右的时候,树带着对岸的队友们趟水过来,向全体队员通报了洪流的病情,并倾听了安庆五人组的意见。出于安全考虑,树计划让洪流退出队伍,由鲜橙带他从金矿的简易公路撤出去到最近的的医院就诊。洪流情绪很激动,坚持他的病没事,一定要跟我们走狼V。事情陷入了僵局,大家都在权衡和犹豫,不知道该怎么办。

后来树和安庆五人组商量了一下,跑到小山包上,用卫星电话联系到洪流当医生的姐姐,他姐姐根据我们描述的症状判断,洪流得的是荨麻疹,说吃点抗过敏的药物和葡萄糖,应该不会有危险,同时也约好保持电话畅通,随时联系。周游把他带了多日的钙片全都贡献出来,加上洪流自带的葡萄糖粉、二十一金维他还有树带的善存,这些算是我们手里所有的宝贝了。

12点的时候,大家向乌兰达坂出发,刚刚吃过蘑菇的队员边走边采蘑菇,似乎不是在走国内顶级虐线狼塔C+V,而是在天山集体采摘。翠绿的草丛中,雪白的蘑菇散落着,围成大大小小的蘑菇阵,让大家兴奋不已。不过看到草丛中新鲜狼粪里居然有骨头,这提醒我还在狼塔。

已经爬升了一百多米了,感觉整个队伍还是懒懒散散的,很是悠闲。这个速度可不行,加上上午已经耽误了三个小时,今天很难按计划到达鸡爪岔营地的,于是树去前面拉一下队伍。队伍的整体速度很快就起来了,队员一字排开,一个追着一个像在竞技。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大家没有休息,甚至连口水都没有喝,直奔海拔3380m的乌兰达坂。据说乌兰达坂是狼塔c+v线上最美的草原,号称黄金牧场。

快登顶时,两位骑马的牧民赶上我们来。马背上居然驮着两个大包,那个95L的始祖鸟超级大包显然是豆浆的,还有一个包似乎是想飞的。豆浆终于轻装爬了一次达坂,说牧民认识他,死活要帮他把包驮上来。切,得瑟,谁信啊?我喘着粗气,各种羡慕嫉妒恨。

午餐当然是蘑菇当家,大家一路上都拾了不少蘑菇,中午学着豆浆的样子做了一大锅蘑菇汤。可惜没人捡到钉子蘑菇,看来这种极品真是不可多得。

吃过午饭一路是慢上坡,目标是夏热达坂——狼v线上的另一处黄金牧场。路很长,但是风景很好,抬头看看天边,是平整的天空。风景不在远方,而在身旁。进入狼V以后,感觉和狼C风景完全迥异,牧草肥美,蓝天白云,雪山连绵,的确比狼C漂亮多了,随便拍都能做电脑桌面。终于到了夏热达坂顶,大家各种拍照。想起曾经在网上见过一张几个队友骑着登山杖跳跃的照片,邀上豆浆一起拍照,哈哈,效果真不错,好像是哈利波特在打奎里奇。看看我要准备起飞了,后面的是谁?豆浆?不是,他是邪恶的巫师,嘿嘿。

之后是一路平缓的下坡,不时会见到三三两两的旱獭,立着胖嘟嘟的身子,在远处的草甸子好奇的打量我们。路上和洪流走到一起的时候,问他的病情,说早晨觉得身上痒,脱了衣服一看,红一块白一块的,当时也犹豫了,但想到来一次狼塔不容易,特别是已经走完了狼C,放弃狼V实在不甘心,所以一定要坚持走完。洪流今天挺幸运,居然采到了一个硕大的草菇,足有二斤多重,远远看去像个排球,这也算狼塔对洪流执着走下去的一个奖励吧。

7点的时候到达椒蒿谷,距离鸡爪岔营地还有半个小时路程。豆浆决定我们晚上就在这里扎营。这是一处很开阔的河床,地势平整,牧草繁盛,阳光依旧灿烂,山谷弥漫着独特的香味。

晚饭是我们用自带的面粉做的疙瘩汤,饭后煮了青稞茶。正想休息的时候,周游一脸诡异地招呼我、17、老K、小强过去,说有惊喜,我呸,还真有惊喜,这货竟然从包里掏出了几包星巴克的咖啡,还有奶昔!坐在松软的草地上,小口品着烫嘴的星巴克,感觉好像我们不是在狼塔,而是在天山这个硕大的庄园度假呢。

晚上树、蜗牛、天山围过来聊天,说第三期有个幸运的家伙居然捡到了狼牙,特别兴奋又不敢说,当晚主动在冰冷的河水中洗了一个多小时的野菜,做了一大锅可口的凉拌菜请大家打牙祭。出了狼塔兴奋劲还没下去,又在昌吉请大家吃饭K歌玩了好几天。狼牙可是个好东西,传说可以避邪的,市面上虽然有卖的,但基本上是假的。

据说我们宿营的这个山谷,可以看见北山羊。有一次树就看见几条狼追着一百多只北山羊在山坡上跑,场面极其壮观。我感到很遗憾,我们的一路上就没看见北山羊,也没看见狼呢?

11点多人散去了,小强喝了咖啡兴奋得睡不着,站在营地看星星,可能一个人无趣,就把周游也折腾起来拍星星,在帐篷里不时听他们喊“流星,流星”。

这一刻我们一起数繁星点点,只闻花香,不谈悲喜。
【D8 7月15日】

早晨睡的正香,就被17破锣似的嗓子吵醒了,说在我们营地西山上有群北山羊。没人信他,可他一直在嚷嚷,从帐篷里面钻出头,看看西面的山峦还真有几个黑点在蠕动,可惜距离太远,看不清是什么动物。17得意地拍了几张据说是北山羊的照片,还录了一段视频,宝贝的不行,可我们几个就是不承认。给这小子长点记性,扰人清梦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清晨的椒蒿谷营地,早晨9点就可以晒到太阳。自从进入狼塔,几乎每天晚上都要下会儿雨,晚上下雨,敞篷都是湿漉漉的,睡袋也会比较潮湿,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惦记这晾晒装备。

早饭是大米稀饭,凉拌万年青,饭后晒装备。9:30出发,趟了两次水以后,树让大家换上登山鞋,说再过河是两个小时以后的事情了。上午一路攀爬,草甸子湿漉漉的,高低不平,深一脚浅一脚走着很累,“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们这一路雪山草地的过来,真正体会了长征路上的艰辛。

12:30到了过河点,换上溯溪鞋过了河,豆浆招呼大家吃饭。简单地就着咸菜吃馕,然后继续走。树说按照我们的速度,下午5点就可以到达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3500m)的高山湖泊--绿湖。

通往绿湖的路上蘑菇很多,由于未按计划在金矿获得补给,我们四人帮的食物已经很紧张了,心想下午时间不急,没事就采蘑菇吧,结果走着走着,就到了队伍的后面。蘑菇倒是采了不少,两大袋子至少有七八斤了,挂在胸前沉甸甸的,走得更慢了。远远的看见队友们在前面,但实在追不上了。好在洪流今天也因为采蘑菇落在后面,我们一起结伴走。他说他的病好多了,身上不怎么痒了。

五点到达绿湖,在湖边到处找不到队友,沿着绿湖向北继续搜索,终于在绿湖的西北角看到他们的帐篷。来到跟前正想扎营,之前的小雨突然加大,按照以前的经验,雨一会儿就会过去,所以冒雨到湖边漫步。绿湖依偎在万年冰川的怀抱里,沉静、碧绿的湖水像一块硕大的祖母绿镶嵌在天地间,在这阴雨连绵的天山,显得风度雍容而又忧郁哀怨,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半小时后树带队上来,让我赶紧扎帐,说看云层可能要下大雨。就这样冒着雨,扎起帐篷,帐篷内外都是湿淋淋的,狼狈不堪。用快干毛巾到处擦,铺上防潮垫,穿上羽绒服御寒。

我把拾的两袋子蘑菇递给17,让他挑挑做饭,17说他们在前面也捡了好多,看我捡的都小,直接把我的蘑菇丢一边了。哎,早知道我就不捡了,走在后面不说,还落的冒雨扎营的悲催下场。半个小时后雨歇了,队友们出来打水做饭。我抓紧起来重新扎帐,抖擞抖擞雨衣地席的水,再用毛巾擦一遍。内帐底部也都是水,放到空旷的草地晾一晾。

蘑菇依然是今晚的主菜。由于大家捡的蘑菇实在太多,根本吃不完,于是都挑品相最好的吃,品相差点的都扔了,营地边到处是被淘汰的蘑菇。小猫说,其实不用在路上采蘑菇,在营地随便捡几个就够吃一顿的。还没吃又开始下雨,抓紧扎帐,刚刚扎好,雨就大了。在雨中喝了热乎乎的蘑菇汤,他们钻进帐篷避雨,我刷好锅泡上大米,也钻进帐篷休息了。

绿湖营地是向来美女们的最爱,在树的帖子里,经常能看到美女们穿着洁白的婚纱,以雪山、绿湖、蓝天、白云为背景各种拍。这让我诧异于树疙瘩是怎么检查美女们装备的,减负,减负!这些婚纱对于这些爱美的女驴友来说,好像不是负重,而是天使的翅膀,会带着她们飞翔的。不过这次达哥和想飞好像没带来婚纱拍照,也可能因为这阴冷的雨天让这两个美女臭美未遂,呵呵。

树说明天要翻过海拔4000多米的乌拉布图达坂,如果队员们还要吃羊,就要多走些路,晚上赶到牧民那里,后天翻越天格尔达坂。

手已经晒伤了两天了,登山杖带子没罩住的地方红的发黑,皮肤很粗糙,估计再过几天就要蜕皮。今天开始戴上手套了,希望能够有所缓解。左手的中指裂了一个口子,血乎乎的,右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指甲处的皮肤也裂开了,不小心碰到就会生疼。树说这是缺乏维生素造成的,出了山吃上瓜果蔬菜很快就好。

出发前携带的气罐已经用掉了3大2小,剩下的2个小罐怕不够用了,主食只剩下半个馕。以后的日子吃什么呢?头疼。

晚上没睡好,大风大雨的,担心外帐会被大风刮走,也担心内帐进雨,把睡袋淋湿,醒了好几次,做了好多梦,梦里一直在没完没了地翻达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