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日岗(德别牧场)

阿日岗草甸<br /><br />   奥太基的东南方向有一条又宽又长的刃脊一直廷伸到黑水县城北面的马桥方向,也就是打古冰川路口的冰川驿站。这刃脊的北坡是原始森林,在北坡的山谷里是二古路村,正面就是黑水面积最大的高山牧场,山脚下则是德石窝村以及沙板沟村的塔子窝寨、还有黑水县城等地方。整个奥太基到黑水县城的那条刃脊叫(德别)牧场,牧场全长大约30公里左右,总共面积大约360平方公里,在这条线上风景最好的地方就是阿日岗草甸了,阿日岗海拔3850米左右,宽阔而平坦,地势起伏和缓,草原的广袤,水草丰盛,牛羊成群。春末夏初,草原春光明媚,绿草茵茵。阿日岗即活佛住过的地方,据说曾经有一位印度的活佛专程来朝拜三奥神山,就在阿日岗上住过一晚,这山冈也因此带有灵气,当地的藏族青年男女都喜欢到阿日岗上游玩。如果要去朝拜措拉湖或攀登奥太基则需要在这里建营地。行走在这牧场上除了观花、草、红叶之外还可以看到三奥神山、打古冰川等连绵群山包围了的全黑水地区。<br />  <br />  阿日岗草甸是三奥最适合徒步穿越、露营骑马观光的好地方。穿越此草甸途中会经过三奥雪山观景台和黑水最有名的(德别高山草甸——阿日岗)以及两座非常有特色的大寺庙(德晴朗寺)、(呷尔鼎寺),当然也包括不少的藏寨。<br /><br />七月到三奥穿越阿日岗是风景最美的时候,而却这时候除了观风景之外还可以尽情体验民族风情,参加黑水最隆重的德切朗寺的庙会。当然了冬季到阿日岗更可以充分享受雪山的神圣,适合徒步穿越,冰雪训练的好地方。<br /><br />行程时间4—6天(成都往返)<br /><br />

别馋俺,三月初没去成,四月中就去了,那时草就绿了吧?
能不能麻烦LZ上一个详细的攻略,谢谢!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4
<!--QuoteBegin-大龄人+2006年3月14号 , 09:04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大龄人 @ 2006年3月14号 , 09:04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能不能麻烦LZ上一个详细的攻略,谢谢!<br />[right][snapback]240574[/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呵呵,好啊!三奥冬季徒步穿越(德晴朗寺)<br /><br /><br />一、简介:<br />位于阿坝州黑水县的三奥雪山是当地藏民心中的神山,由奥太基(雪山之父)、奥太美(雪山之母)、奥太娜(雪山之子)三座雪山组成,海拔都在5200米以上,峰顶终年积雪。据说在西藏的布达拉宫,都可以瞻仰三奥雪山的雄姿。山脚下有着绵延、开阔的高山草甸,山腰分布着美丽的海子和高山湖泊。三奥雪山有很多条穿越以及登山、转山路线!其中风景极佳、难度非常小而且没有危险性的一条穿越路线是从三奥雪山山脚徒步穿越,途中会经过黑水最有名的高山草甸(阿日刚)以及两座在非常有特色的大寺庙(德晴郎寺)、(呷尔鼎寺),当然也包括不少的藏寨。<br />宁玛派的德切朗寺庙每年要举行三次大型庙会,主要内容为喇嘛和尚念经、跳神。农历二月和五月分别举行“绒雀”和“多基中巴惹”。六月初一至十三为“择比几”,为庆祝莲花生诞辰日,会况空前,此间僧侣、教民云集,寺周帐篷接帐篷.天际未晚,钟声催人.朗朗诵经审在鼓体伴奏下,时冗时沉.时绥时急,终日不停。入夜,禅房酥油灯明亮闪光,众僧合擎盘坐,致虔致诚,铿锵咏经声旋赢静空。七八日后转入跳神。跳神活动高潮时,鼓、钵、唢呐、螺齐奏,其声古朴浑厚,僧侣身披较袋、彩绸.执铜铃手鼓同参加庙会的人们共同跳起“卡木斯果”舞,庆此盛大的节日:12人跳起“保乌”舞,歌颂佛祖莲花生圣德.16人跳起“耿前露”,为祖先及上司祭献思念,致诚,当此舞达到高潮时众多信仰者就地烧香叩长头、行析幅摸灾祷,时乐声亢奋,舞者达到忘我境地,对众佛心虐诚至极,场面动人。待舞毕、群众踊跃布施,有现金、佛享用铭、酥油、猪膘、衣相、靴等什物,主持者边向布施音送吉样物(红布条),边向众撤麦粒,人们欢笑着,将吉祥物挂于家庭成员中校者之脖.斟满颐洒的碗在手中传送互贺.不论相识与否,也请喝上几口。<br /><br />穿越难度:<br />**<br />时间4—5天<br />人数限制:5——25名<br />1月1日——1月5日<br /><br />路线:<br />成都-都江堰-汶川-茂县-黑水县城-德石窝村-观景台-阿日岗-德晴朗寺-黑水县-成都<br /><br />二、穿越行程:<br />D1:成都—黑水日南小组宿藏民家<br />1月1日从成都茶店子车站出发,途经都江堰、汶川、茂县(午餐)后继续赶路,汽车经过近6、7小时的翻山越岭到达黑水县城。在三奥雪山旅游探险联络中心清理装备,补买或租缺少的装备或露粮等。再乘车到德石窝村,马帮迎接把所有装备托运。队员徒步或骑马上小山路1小时左右到达日南寨(宿藏民家),晚餐后安排当地风俗文化活动后休息。途经威州羌维城、岷江峡谷风光、色尔古藏寨及哈木湖的动人风光!哈木湖长约1500米,宽约200米,湖水程碧绿色,湖中常见成群的野鸭嬉闹、玩耍,与游人和睦的相处,令人不禁陶醉于这湖光山色中。<br /><br />D2:日南小组—阿日刚草甸宿帐篷<br />1月2日早晨8点出发,徒步1.5小时穿越丛林、跨过灌木丛翻越高山草甸到达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黑水县,藏寨、河流、梯田尽收眼底。仰望奥太基,雪山近在眼前,似乎又远在天边。下午继续翻越山脊,赶往阿日刚草甸,大约4点左右便可到达阿日刚——宿营地,这里离雪山非常近,只需要在向上走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八格隔多神山、奥太基东南C1营地(措拉湖。晚上在帐篷里听雨声、雪声,相当惬意。<br /><br />D3:阿日刚—德晴朗寺宿帐篷<br />1月3日目的地是两座很有特色的藏庙,其中正好可以参加德晴朗庙会活动!距离并不远,沿奥太基神山的山脊而下,路平缓而风景绝美,下山的路走得很快,脚下的积雪渐渐稀疏,草甸又露出本来的美丽面目,一望无际的草甸像给群山穿上一件时尚的绿色外套,说不尽的风情和妩媚。严寒中傲然挺立的无名野花更让人心情畅快。约下午2、3点到达宿营地——两座在黑水最有名的大寺庙(德晴郎寺)、(呷尔鼎寺) 。彩绘的壁画记载着黑水县的历史,威严的神像诉说着遥远的传说。<br />黑水县的宁玛派庙会 <br />宁玛派的德切朗寺庙每年要举行三次大型庙会,主要内容为喇嘛和尚念经、跳神。农历二月和五月分别举行“绒雀”和“多基中巴惹”。六月初一至十三为“择比几”,为庆祝莲花生诞辰日,会况空前,此间僧侣、教民云集,寺周帐篷接帐篷.天际未晚,钟声催人.朗朗诵经审在鼓体伴奏下,时冗时沉.时绥时急,终日不停。入夜,禅房酥油灯明亮闪光,众僧合擎盘坐,致虔致诚,铿锵咏经声旋赢静空。七八日后转入跳神。跳神活动高潮时,鼓、钵、唢呐、螺齐奏,其声古朴浑厚,僧侣身披较袋、彩绸.执铜铃手鼓同参加庙会的人们共同跳起“卡木斯果”舞,庆此盛大的节日:12人跳起“保乌”舞,歌颂佛祖莲花生圣德.16人跳起“耿前露”,为祖先及上司祭献思念,致诚,当此舞达到高潮时众多信仰者就地烧香叩长头、行析幅摸灾祷,时乐声亢奋,舞者达到忘我境地,对众佛心虐诚至极,场面动人。待舞毕、群众踊跃布施,有现金、佛享用铭、酥油、猪膘、衣相、靴等什物,主持者边向布施音送吉样物(红布条),边向众撤麦粒,人们欢笑着,将吉祥物挂于家庭成员中校者之脖.斟满颐洒的碗在手中传送互贺.不论相识与否,也请喝上几口。<br /><br />D4:德晴朗寺—黑水或成都<br />1月4日轻松下山,沿途都是藏寨,3小时就到达黑水县,可以选择在县城里补充体力,大啖青稞酒,或其它景点:哈木糊休闲游、卡龙沟、奶子沟、打古冰川、色尔古藏寨等景点。<br /><br />D5:黑水—成都<br />1月5日早餐后返回成都。<br />三、装备要求<br />1、个人装备:太阳镜、拐杖、能容个人衣物的背包、睡袋、防潮垫、防水徒步鞋、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雪套、手套、袜子、防寒帽、唇膏、防晒霜、头灯或电筒、餐具、各人洗漱用品、露粮、保温水壶。<br />2、个人药品:感冒药、止泻药、跌打药、止血贴、维生素矿物持、绑带等。<br />3、公用装备及食品:帐篷.氧气.套锅、炊具、刀具、炉头、气罐、米、白菜、莲花白、黄瓜、土豆、鸡肉、鸡蛋、猪肉等。<br />四、收费方式:<br />活动费用600元/人,含黑水接团(景内):管理费、环保费、气管、炉子、车、托马、背负、协作、吃.宿.藏家咂酒娱乐、庙会活动县城接送等服务。<br />注意:(个人零食以及午餐干粮、个人生存装备自带。交通费.、个人骑马等费用另外,还有如中途因个人原因退出,一概不退任何费用,多产生的费用自己承担)。<br /><br />五、注意事项:<br />1、县城年平均气温9℃’年极端最高气温33.5℃,最低极端气温-14.4℃。左右,请备好衣物。<br />2、注意安全,听从领队和向导的安排。<br />3、爱惜宿营和公用装备。<br />4、雪山之旅是浪漫的,但也是艰苦的,要特别注重安全,听从领队和向导的安排。由于旅游目的地处在高海拔的原始森林、草甸和雪山地带,脱离队伍的危险性比常规旅游大大增加,因此在宿营、骑马、攀登等过程中务必听从安排。<br />5、防止高山反应。在高海拔地区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轻微的心跳加速是正常的,但如果感到心脏和肺部不适应或出现感冒症状时应当及时告知领队和向导。<br />6、骑马过程中不要疾驰和互相追逐以免发生危险,上下陡坡和经过危险路段时听从向导、马夫的安排,下马步行。<br />7、马是一种胆小的动物,马前面不要突然做出剧烈动物或发生尖利的声音以免“惊马”。如果要与马合影,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不要从马屁股后穿行,要与马表示友好或喂马应当从马的正面并保持一段安全距离。<br />8、爱惜马匹,马不仅仅只是坐骑,对当地人来说,马是家庭的一个生活的依。<br />9、尊重原著文化,在体验野外生存的方式,接触另类生活人群和他们的文化时,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传统,与人平等相处才能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减少旅游给当地文化和传统带来的影响,买卖东西要公平,如果当地人提供了友好的帮助,可以还以一些小礼物回报,但馈赠礼物要避免“施舍”的感觉。<br />10、注重环保。爱惜一草一木。节约使用篝火用的柴火,不要砍伐幼树;塑料袋和废旧电池等一定要带出这些地区。<br />11、如不听从领队指挥,或者擅自冒险行动、离队,安全自负。<br /><br />该活动常年举行5人以上即可组队<br /><br />这是以前的攻略,06年的所有详细计划下个星期发表
<!--QuoteBegin-aertao+2006年3月14号 , 07:04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aertao @ 2006年3月14号 , 07:04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别馋俺,三月初没去成,四月中就去了,那时草就绿了吧?<br />[right][snapback]240460[/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四月还没有完全漂亮哦,要等6月—8月底是很漂亮的。但是不代表四月不漂亮的哦,是说6——8月更漂亮,呵呵!!<br />保持联系,只要是天气好的时候到三奥,什么时候都美丽的
值得一走!
<!--QuoteBegin-北冥之鱼+2006年3月19号 , 08:05 PM--><div class='quotetop'>QUOTE(北冥之鱼 @ 2006年3月19号 , 08:05 P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值得一走!<br />[right][snapback]251646[/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是的,这条线天气好时风景绝美
欢迎关注
值得值得,关注中!<br />先收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