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冬日雾凇岛记游

2015年1月1日,都说开年唱大戏,我选在这天去了吉林穷游一番,只为看看雾凇,做为吉林人,得天时地利之便,若没有看见过雾凇的话,是会让外省人笑话的。

记得下了珲乌高速后,进市区经过两个红绿灯,然后向东北方向行驶,打听乌拉街或雾凇岛,当地人多半都知道的。

吉林乌拉满语的意思是沿江的城池,在乌拉街主街道向北穿行,不远处就是有名的乌拉部故城,现在城墙和宫殿式建筑早已荡然无存,周边栽种的老榆树很是粗大,似生长了多年,款款有型。中央空地朝北侧的高土堆上有一纪念碑,兀自伫立在那里,周围被树木所环抱。我沿着
故城继续向北走,大约一里地外倒是看到了几段遗存下来的古城墙,高高的土堆,照例植满了树木,呈东西走向分布。

所谓的雾凇岛其实是在河道附近被江水所冲刷出来的一个个小岛,在每年的冬季里,是严寒的天气和温暖的江水矛盾结合的产物,极大的温差使江水腾起浓雾,而浮在气流中由风携带而来的冷水滴慢慢凝结,附着在树木上,宛如琼树银花,形成了特有的雾凇奇观。

远远地看到一些人车在那里,还有零星的商贩,但雾凇却是没有的,只江水缓缓流过,周围的风景让人感觉不成其为风景,普通得很,心里落差太大。

与商贩聊了几句,对明早有无雾凇谁也叫不准,什么放不放水,刮不刮风,都成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失望之余,又去了号称“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的韩屯村。这里确实火,灯笼什么的将这里装点得很喜庆,客店生意也好,人流不少,尤其是标志碑那里驴友们争先恐后的在照相,没完没了,我好不容易寻一空当处才得以照了一张相,然后匆匆离开这里。

我发现乌拉街里残存的老屋已不多,尽管破败不堪,但很有特点,街外老榆树很多,我很喜欢。

这次尽管没有看到雾凇美景,但我却并不遗憾,因为我曾来过这里,并且有机会还会再来,愿江水常流,雾凇常美,人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