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驮道-峡谷群-白岸

晚上我就住在了驮道生产队的队长家里,队长姓徐,是一个话语不多,有点瘦瘦的汉子,一家人就像咱们太行普普通通老百姓家庭一样,热情而朴实,晚上他们让我尝野蜂蜜,做炒鸡蛋,还给我炸麻花吃。尤其是队长的娘-我应该称呼大娘,一个慈祥而又饱经风霜的七十岁的老太太,一句话感动了我:这就到家了,以后上家来啊。还是山里的那种语气,还是太行的那种土语,我无法用文字来表达。第二天一大早,大娘早早给我做荷包面,吃罢非得还要送我上山,她那有点蹒跚的身体带我爬了一个小山坡,在我再三劝阻下才站住脚,她挥挥手说:以后再来啊,万一上不去就回来。也许是还有点夜色朦胧,我看不清大娘的脸,因为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睛。

人往往缺少什么就追求什么,有朋友经常问,你一个人爬山到底什么,我也说不清,我可能太留恋大山的一切了,大山不但带给了我自然的美景,大山里的人更是让我看到了人性善良朴实的回归,让我浮躁轻浮的心得到些洗礼。我留恋往返。

驮道-峡谷群-白岸

驮道其实只是桃树坪村村西最靠山的一个生产队,桃树坪是邢台县西部山区最大的村,位于路罗镇西北部,它三面环山,南接邢台大峡谷、天河梁,北有孤山、支锅岭,西北连寒风垴,自古就是连接邢台与山西和顺县的官道驿站,原来村西和去往山西的半山腰上保存着古老的碎石骆驼道,驮道因此而得名。

半山腰真正的驮道已不复存在,大规模的景区建设使我们驴友辗转都没能顺利登上山顶,因为峡口被渣土和巨石封死,盘山机动侧道也因为开山的风炮使石块不断滚落而不敢前行,第二天我不得已改变了行程,从驮道生产队到峡口,峡口顺高速寨子沟隧道一路向南到贺坪峡隧道,然后下到峡谷群景区,参观浮桥,再经古猿头像、竹会峡、黄巢峡、流水峡、王山铺、洺水、朱温坪、最终到达白岸加油站,总计行程约三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