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相识,一世相知(吉林6天5晚环线)

一时相识,一世相知

在酒店大堂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觉得这趟行程应该是靠谱的了:一行5人,林海雪原扮相全副武装,看不出丝毫来自南方的气息;布满托运贴的行李箱无声地描述着主人们风尘仆仆的经历和足迹。靠谱,相当靠谱。简单的寒暄过后,踏上吉林65晚环线深度游的行程!

20141228日 查干湖冬捕

清晨7时,越野车载着我们6人团队踏上行程的第一站——查干湖。懂得选择在这个日期来吉林的朋友,对东北的自然人文民俗一定是做足了功课的!查干湖原生态的捕鱼方式已传承千年,近年来,冬捕奇观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每年的1228日盛大的开网仪式,更是吸引着大批的游客、拍客和食客前来狂欢。

未等抵达目的地,我们已经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盛况——高速路堵车。但这似乎并没影响到“王爷”和四位“小主”高涨的情绪。一路攀谈,大家很快熟悉起来。

榕小主,典型的广东姑娘,小巧玲珑,可爱的娃娃音;

芸小主,安静的杭州美人,身材高挑,长发飘逸,总是入神地看着窗外;

钱小主,享受生活的上海女孩,活泼中带着点小傲娇;

杰王爷,很畅谈的宁波小哥,总是有各种话题,各种心得;

彤小主,......怎么说呢,一直在......吃。

辗转颠簸,爬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乡间小路。随着一阵欢呼,视线豁然打开,广袤的北方冰原上车辆骤然加速,随着目的地的接近,只见冰雪覆盖的湖面上,上千台车辆撒欢儿般地蜂拥向前,
雪地竞速扬起白雾的迷阵,百米之内只能看见前车的尾灯。超车、漂移,每个人的肾上腺素瞬间提升。尖叫声中听见有人问:“车在冰上怎么不滑?”“轮胎上是有钉子吗 ?”好吧,钉子。也是醉了。

抵达开幕式现场后, 1258 分庆典开始。萨满风情的祭祀仪式,以及带有蒙族、满族风情的民俗表演赚足了大家的眼球。接下来依照惯例,头鱼在几轮竞拍过后,以相当不菲的价钱在喝彩声中被买家拍走。等我们抵达捕鱼现场的时候,鱼已经出水,冰面上稀稀散散遗留下好多,游客们尽情捡拾,若不是接下来还行程漫长,真想打包扛回去!

时间过的很快,玩耍中已是日落时分,回程的心情无比迫切,因为预定好的新鲜冬捕64菜晚餐已经在泛着热腾腾的香味儿等我们了。

20141229日 延边州美食

吉林省最具有特色的民族是朝族。而最具有朝族特色的地区,则首推位于中朝边境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高速这里的朝族民居便和沿路看到的村落呈现出明显的区别。进了市区更是大到城市风貌,小到公交站台,都充满了高句丽民族风情空气中似乎都幻化出金达莱的气息。“到城市最接地气的地方去!”,这是每个驴友的座右铭。
在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中闲逛猎奇了数个小时后吃货们齐齐前往朝族餐馆酱汤石锅拌饭鱿鱼圈石板豆腐鲅鱼蒸萝卜......我的口水啊......还有地产啤酒冰川......刚开始还只是点了一瓶尝尝芸小主彤小主杰王爷都说好喝一场呼之欲出的酒局口感极佳!”的赞叹声中拉开帷幕

酒足饭饱后稍事休整,
带小主们去享受延吉最负盛名的托玛琳汗蒸在韩式装修风格的汗蒸馆中度过惬意的午后时光。当地人用朝语拉着家常,恍然间真有点儿身处异国的错觉

三小时过后,已到傍晚。既然来到了烧烤之都,又怎能错过这里垂涎已久的烧烤美食呢!尤其是各种烤鱼:烤银鱼棒鱼......当然少不了口感极佳冰川新一轮的推杯换盏中,互相交换彼此的旅途故事,怎一个情投意合。不知不觉已到深夜......

20141230日 好客的天气

太暖和了这个寒地城市给了我们隆冬里最热情的关照——零下一度 8点出发前往金达莱民俗村退却了夏天的喧嚣,繁华落尽的杨树,苍劲的枝干伸展在北方清冽的天空。安静的街道整洁的小院木檩泥墙的民居建筑传达着冬季里的暖意,檐口下红蓝相间的风幡如精灵般轻轻起舞。闲庭漫步中,相机记录下了小主们愉悦的表情和美丽的身影。

再次上路奔赴山区进山漫天的雪便善解人意地飘洒下来。来自南方的小伙伴们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鹅毛雪”从天而降,雪花在大家兴奋的眼神中肆意地随风飞旋,划向手掌,扫过脸庞,扑在怀里,又调皮地逃走。生平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雪每个人都欣喜的像个孩子。

林子外面风很大,钻到林子里面的时候,风瞬间就平息了,来到神秘地”,大家第一次踏一米深的雪地里跋涉、玩耍嬉闹。不知谁先飞过来第一个雪球,一场疯狂的雪仗打起来便一发不可收拾。打到惨不忍睹打到毫无节操打到翻滚着埋在雪里,变成雪人大字形倒在松软如羽绒被般的雪窠中再也不想起来。之后吃午饭,吃完再打,累毙,倒下。起来,再打,再累毙,再倒下......
直到用完所有力气。我想我们是没有辜负这一场雪的了!

筋疲力尽地爬上车前往长白山下第一镇——二道白河那天恰逢杰王爷生日我们选择了炭火火锅没错,还有冰川啤酒。整个晚上欢歌笑语从饭店出来后意犹未尽的伙伴们在宾馆的房间聊人生和理想心与心的距离在不知不觉中慢慢贴近......

20141231日 专属冰雪乐园

2014年的最后一天清晨二道白河依旧飘着细碎的雪花一路前行到了长白山北景区遗憾的是长白主峰7-8级大风于是我们启动备用计划——去和平滑雪场滑雪单板 双板雪圈......各种玩具任由挑选。在这北方专属的游乐场里,在这冰雪的童话世界里,3个小时,童心在天地间飞驰

下一站前往黄松浦林场那里等候我们的午餐是地地道道的东北农家饺子大快朵颐之后,入住蓝景聚龙泉温泉度假村

晚饭过后前往温泉在这个有些日式风格的度假村中,有7个室内温泉池。但是这里最令人心驰神往的还是室外6个温泉池游泳池水体与户外空气近60度的温差,浸泡在微烫的水中,同时呼吸着甘冽的空气,怎一个销魂的冰火两重天。如果彼时浅酌半盏淡酒,再有轻曼的雪花在头顶洒落,那感觉便是有黄金屋,便是有颜如玉,也是不换的!那是北方专属的神仙般的幸福。

几个小时后夜空已如黑色的锦缎。返回房间大家开始准备跨年各色小食品少不得的冰川啤酒听着民谣玩着游戏三界五行间的烦恼抛得无影无踪。此中的惬意就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了

零点就在这样的惬意间姗姗到来。大家一起举起酒杯新年快乐收拾残局后各自安睡。

201511日 大美长白山

这是一个完美的计划,在新年的第一天登高望远。

长白山中国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米,也是东北地区最富盛名的第一高峰
九点整,我们来到了作为5A级风景区的长白山购票后由环保车送达长白山运动员村倒站车上天池历经半小时终于到达天池附近。 山顶是预料中的7大风,但却是超出预料的寒冷。刚一下车,只瞬间整个人就被冻透艰难地步行400之后,抵达天池边缘,凛冽的寒风已经啃噬到骨头。
所有相机冻没电了所有手机也都瘫大雾覆盖着天池谜一样的脸庞,似乎在冷冷斥责着我们的冒犯。 我们只能返回车站。

进到屋里稍微休整取暖顽强的我们决定重新再来试试运气。全副武装再次踏上最艰难的400朝拜之旅。

挣扎着登顶,大雾竟然真的开了!刺骨寒风中的天池啊,终于掀开了她神圣的神秘的神奇的面纱,在那比儿时的天空还要纯净的蓝色背景下,如同镶嵌在群峰中的宝玉,泰然而高冷地赐予我们惊艳绝伦的一瞥。这年这月这天这刻的这一瞥,这天地之间的壮美仿佛就只是为我而等待了百万年。每个人都努力地记下这一幕,并在这里许下自己新年的愿望短短的一个小时大家经历了考验经历了泪水(大风吹的)又经历了幸运,新年的第一天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开始!

下山后来到温泉群品尝了著名的长白山温泉鸡蛋 (蛋黄熟蛋清生)幸福感继续爆棚。继续上行800就到了长白山瀑布

远远望去,山是雪山,树是雪树,就连风也是夹着雪的,寒意肆虐!可是长白瀑布,却不畏严寒风雪,傲然从悬崖上凌空而下,飞起万千水滴,瞬间变成冰粒,众多冰粒组成一簇冰花,这冰花纵横喷射。极寒中,瀑布下凝结成冰山,恍若水晶世界。在这难以尽情描述的大美面前,我只恨自己语言的匮乏

下山后驱车6小时直奔吉林市晚餐小鸡炖蘑菇榕小主说我可以打包带回上海吗太好吃我想说这才只是吉菜美食的冰山一角。侬们“嗓嗨吟”在这里,胃和盘子也都会慢慢变成大码。

2015年1月2日 玉树琼花赏雾凇

清晨出发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雾凇岛

雾凇作为一种自然奇观,它的形成原理是水雾遇到冷空气,在树上凝结成为霜花。吉林市的松花江水终年不冻,产生大量水雾,而两岸恰好树茂枝繁,在冬季的强冷空气下,极易形成雾凇。当地人又叫做“树挂”。雾凇虽然常有,但能否看到还是要靠运气。

出发的太早,一路上大家都睡的很香在不知不觉中睁开眼睛已经到了韩屯(雾凇岛最近最大旅游接待中心)

7点的时候还没有看到雾凇以为这次不会见到了。7点20左右雾凇开始逐渐挂在树上我们此行的运气还真不是一般的好!薄雾之中,原本黑褐色的枝桠渐渐裹上了白色冰晶,天色也开始渐渐放晴。远远望去,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细细赏来,松针如羽,枝干如纱。北国之美,美到如此摄人心魄。各种拍照留念各种忘我流连。

这是行最后一个点了吗? NO。 吃货的世界必将始于吃而止于吃。乌拉街满族主要发祥地之一满族火锅——早餐别说什么哪有早餐去吃火锅。十盘肉,两盆菜,中二的世界没有规则。在饭后总结中各位小主都说来东北几天把一年的烧烤一年的火锅一年的炖菜都吃了每天都在与美食拼搏好不愿意离开东北......

返回长春的车上每个人都安静了很多。我知道那其中更多的是不舍。短短的65晚吉林环线之旅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一路上共同历经了辛苦,也共同见证了快乐。一时相识,一世相知。或许时间会带走一切拥有过的季节,但我想我们会永远记得,林海雪原、北国风光的那段洁白岁月,青春曾在阳光下飞扬。

分享是一种美德
路人-长春子健 发表于 2015-1-10 06:47 一时相识,一世相知    在酒店大堂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觉得这趟行程应该是靠谱的了:一行5人,林海雪原扮相 ... ...

支持欣赏
亲,游记还有吗?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可以发50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