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齐国利 发表于 2015-1-11 20:33

禾木村的木桥。
齐国利 发表于 2015-1-11 20:22

顶贴支持,欣赏精美图片。

(文稿继续)

徒步喀纳斯日记之三
  雪地里点起暖暖的篝火

烤肉再好吃,醉酒再不醒,毡房再温暖,也不能耽误出发。我们的目标在远方,我们的陶醉在路上。
  出发,过河,问路,热情的哈萨克老人一直带路到山坡下。山坡,看似很缓,其实很长,队长和我走在前边。爬到山顶,等着后队,队长要求我收队。等到最后一个队员,开始重新出发。到达第一个牧场时,所有人都在兴奋、拍照,除了侯侯,她已经气喘吁吁。分包,把她包里的东西匀出一些,交给蒙龙、萤火虫背着。
  一路爬坡,一路风景,一路疲惫,谁要说不累,那是假的。终于见到了森林。
  在森林和草地汇合的地方,开始休息。这里,也是观赏风景的绝佳之地。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牛羊,山下炊烟袅袅,山上草地松软。
  短暂停留,决定分成两队,队长、树哥走驴道,其他人走马道,各带定位系统一套,当天晚上那仁牧场集合。此时,队长心里想的是那仁牧场,可韩哥给我们传递的是“上到”牧场。
  队长和树哥钻进了树林,我们走上了公路去寻找马道。公路上,重装的我们引来过往车辆的关注,一些人特意减慢速度,摇下车窗伸出大拇指:“加油,加油。”一个货车停下来,要捎一段,大家信心满满地婉言谢绝了。
  拐上马道,不断碰上转场的人,也就不断问路途长短,答案不一,但是大差不差,也就几个钟头的时间。看着宽阔的马道,想着几个钟头的时间,心就放到肚子里了,招呼大家中午开饭。
  饭饱,过河,过不去。宽的地方,水缓,没有石头垫着。窄的地方,水流湍急,跳也跳不过去。一个办法,背。男的背女的,韩哥、蒙龙、萤火虫一人一个,一飞负责背包。到达对岸,定位系统显示,到牧场还有五六公里的样子。路,太难走了,不断地过河,把人折腾得够呛。转场的牧民看着我们,只会笑,大多说不明白汉话。
  按照定位显示,还得翻过一座山。这座山,覆盖满了雪,山脚下,有生火的痕迹。这座山很大,七个人很快拉开了距离。天气变换快,太阳不见了,气温下降,夜幕降临,山顶却不知道在哪里。路依旧陡峭,树林里根本无法扎营。
  “不能再走了,必须先宿营。”我心里想。“一飞,后面的人走不动了。”韩哥在喊。不谋而合。“下撤到山脚宿营。就是那个看着生过火的地方。”一说宿营,喜笑颜开。
  扎好帐篷,燃起篝火,烧雪化水,丰盛晚餐。说着笑话,数着星星,喝着小酒,想着战友。
  “我们离牧场还有五公里。”韩哥对队长说。
  “我们离牧场还有十公里,你们怎么那么快?”队长对韩哥说。
  看来,马道就是比驴道好走。为队长他们惋惜:一路辛苦了。为我们自己庆幸:多亏了走马道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