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2014旅程之泰州行:溱潼古镇千年秀 溱湖碧水别样情

回顾2014的五一长假的泰州之旅,总是沉浸在快乐之中。五一假期去哪里,对许多人来讲都是一个困扰的问题。那些有名的景点,人山人海,再美的风景也会淹没在人看人的无奈之中;去人少僻静的地方,却总是寻寻觅觅寻不到。无奈中计划好了假期自驾的线路,并做了周全的计划和思想准备。当我在网上浏览,希望有新的发现时,无意中发现了一篇游记,让我眼前一亮:古镇溱潼,溱湖湿地,芳香梅园,凤河夜景------,这些名字熟悉却又陌生,这些美景似乎远在天边,却又近在心中──就是她了,于是果断放弃自驾游计划,决定行走泰州。
         走进溱潼古镇,信步慢行,屋舍俨然,石板洁净,微光泛明,青瓦白墙,参差错落。行走在庭院窄巷中不时飘过来阵阵的鲜香,在溱潼的空气中这种肆溢流淌,这一定是那传说中著名的溱潼八鲜的馨香之味吧?千年古镇,四面环水,夹河穿镇而过,有“苏中小岛”之雅称,是一片充满了温情与水的苏中水乡。还有那千年古山茶“花影清皋”美景就如同梦一样呈现在我的眼前。据说这是我国到现今为止发现的最老的一株古山茶。溱潼人就把美丽的传说,不断演绎真情的内容。每年农历九月初九茶花仙子节这一天,人们彩装上街,载歌载舞,把茶花的情意起舞在自我新生活中。还有古书院里的千年古树,一株老槐树以500岁高龄却依然枝繁叶茂引人惊叹,老树用横亘在岁月里的悠悠不老情佑护着真情生活的人们。我虽听不懂这里人的一言半语,却感觉出古镇人的质朴,或许正因如此,点染出古镇的一种性情,一种风韵。走在千年沧桑的石板路上,目光流连小巷的每一片青砖灰瓦,在古镇的风情里情意流连,感觉眼前推开的一扇花窗前,是否蓦然出现有一个古典的红粉女子,在你面前笑意盈盈……
[p=22, null, left]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溱湖,这是一片很大的湿地。我曾流连于风貌各异的湿地:家乡的海边湿地,桃花岛,马踏湖,还有黄河入海口的自然保护区,职业的原因让我对湿地有了更深的理解,行走的过程,却更让我对滋养大地天空的湿地充满了更深的感情。当一个地方的情感装满了河,梦里心河就只为这个地方而情感荡漾。据说我向往中的溱湖是苏中最大的湿地湖泊,又名喜鹊湖,相传这里鹊桥常连,有情人在这里横渡情感,留下浪漫的传说一片。参观了湿地博物馆后我知道,远古时代这里风雨芦苇凄苦,麋鹿千百成群纵横在历史岁月中;而如今她作为风景名胜,生机勃勃,作为地球之肾,吐故纳新,养育每一片土地,洗净了每一片天空。我穿过一大片浩渺的水面,坐上小橹船,随着欸乃桨声,徜徉在纯净的自然中。船娘最纯正最原始的苏北小调,我虽听不懂半句,却感到无比亲切,小船穿过柳树丛,走过芦苇荡,微风轻轻吹,小船飘啊飘,心情也随着清凌凌的湖水融化在无尽的绿色之中……
【苏北明珠,溱潼古镇】
    溱潼古镇位于泰州姜堰市内,四面环水、风光旖旎,是中国历史文化古镇,有着3000多年悠久的文化历史,碧水灵秀,人文荟萃。院士旧居,花影清泉,参天古树,沧桑石路,无不折射出古镇古老神韵……

请多加一点图片谢谢
一叶苇杭 发表于 2015-1-11 22:08 回顾2014的五一长假的泰州之旅,总是沉浸在快乐之中。五一假期去哪里,对许多人来讲都是一个困扰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