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幺妹情结——不同视角同样震撼(四姑娘山幺妹峰)

每一条河流都有她的柔情,每一座高山都有他的刚毅!常言道:“九寨归来不看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旅行数年,到过很多名山,偏偏最爱藏区雪山!蓝天、白云、绿草、野花、佛塔都是藏区的名片,雪山更像是这张名片中主人的姓名,一座造型奇特的雪山总能让人过目难忘,一看山便知晓身处何地。雪山高大、伟岸、粗犷、纯洁,是我最喜欢的风景类型,喜欢日出(或日落)时的日照金山,喜欢顶着旗云的雪山,喜欢星空下的雪山......怎么看都看不厌!时间长了我也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雪山控。四川人管心爱的女人或小女儿叫“幺妹儿”,也许每个男人都有一种幺妹情结,当第一次听到幺妹峰的名字时,我便被她吸引,第一眼看到她时便情不自禁地爱上了她。由于四姑娘山距离成都只有240多公里,附近户外资源丰富,自然就成了四川驴友经常光顾的地方。最近两年多,我四次来到四姑娘山,拍摄了很多关于幺妹峰的照片,最近从对各个位置拍摄的幺妹峰进行了整理,按时间顺序分享给各位。希望幺妹控们能喜欢。                   文/图   清伊(微信13608057145  qq491367460)

长坪沟喇嘛寺经幡

关于四姑娘山:四姑娘山被誉为“蜀山皇后”, 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地产邛崃山脉中段,山脉由四座连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海拔高度分别为6250M、5355M、5279M、5038M。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犹如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依次屹立在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之上,其中最高最美的雪峰就是幺妹峰“四姑娘”,即邛崃山脉主峰。四姑娘山以雄峻挺拔闻名,山体陡峭,直指蓝天,冰雪覆盖,银光照人。山麓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流潺潺不绝,宛如一派秀美的南欧风光,人称“东方的阿尔卑斯”。

猫鼻梁看四姑娘

关于四姑娘山的传说(根据长坪沟导游口述整理):远古时代,日隆有四位美丽的姑娘,附近有个恶魔得知后想娶四位姑娘为妻便去威胁四位姑娘的父亲,姑娘的父亲不肯,与凶猛的恶魔英勇战斗,最后战死化作了巴郎山。恶魔恼羞成怒,施法发洪水残害当地村民。四位姑娘为了拯救村民,手牵手站成一排化作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挡住了洪水,即四姑娘山。

二峰:人生中第一座5000+雪山
2012年12月,刚接触驴行不久,玩了几次徒步穿越,都感觉比较轻松,怀着对雪山的向往,我踏上了初级雪山之旅——四姑娘山二峰。从日隆镇出发,经过19公里徒步,我们顺利到达海拔4200米的二峰大本营,当晚早早睡去。第二天3点半起床,4点开始冲顶,顶着头灯,被羽绒服包裹着,撑着登山杖,喘着大气,就这样我们先行的5人小分队于日出时到达了二峰垭口,见证了日出时的万丈光芒。
我的幺妹情结——不同视角同样震撼(四姑娘山幺妹峰)

半小时后我们5人成功登顶,之后还开玩笑说是二峰五壮士,这也是我们五人的人生第一座5000米+雪山!

二峰顶看幺妹和三妹

下撤会日隆途中,经过斋戒坪时正好日落,有幸见证了四姑娘日照金山,完美的一次旅程!

大峰:不甘心
2013年端午,二峰五壮士中的四人加上另外3名驴友一共7人相约攀登四姑娘三峰。但是由于出发前一天四姑娘山下了两天大雪,登山路线完全被雪盖住,向导不愿意带,说登顶概率基本为零,连长坪沟穿越毕棚沟可能都不会成功!我们很失望,很不甘心地选择了大峰。意料之类,很轻松,我们从大峰营地出发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登顶了。好在天气给力,在大峰看到了日出,看到了日照金山,婆渺峰、尖山子、五色山、日月宝镜都金碧辉煌!这也算是给我们没能去三峰的安慰了。
我的幺妹情结——不同视角同样震撼(四姑娘山幺妹峰)

山顶上,屌丝照、闺蜜照、野兽美女照、果照……样样都照,真是奇葩青年欢乐多。

咸猪手啊
我的幺妹情结——不同视角同样震撼(四姑娘山幺妹峰)

回成都时又在巴郎山垭口看到了云海,真是又安慰了我们一把。

长坪沟穿越毕棚沟:中国十大穿越线路之一
长穿毕名气太大,大到很多省吃俭用的驴友也心甘情愿买两个景区的门票和观光车票去走一趟。必须吐槽下,门票有点坑。在最美的季节出发,这是我旅行的原则!2014年10月底,我踏上了长穿毕的征程,依旧是轻松。一路上拍拍照,行走在长坪沟的金秋仿佛置身于画卷中,不想出来。

长坪沟,行走于画廊中!

长坪沟沟口喇嘛寺,四姑娘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