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下《中国未登峰专业登山地图》

先放一张贡嘎山区的高清大图,云南梅里山区和四姑娘山区的希望大家接力
。。。。
  • 虎头山下 慢慢征服吧! 2015-1-16 15:35
  • 096 地图中间日乌且峰数下来第三座山峰海拔6134,本来是未登峰,结果被俄罗斯老毛子搞了,还拿了金冰镐,非常可惜,下面给出这条线路的技术参数和攀登视频Summary of Statistics: China, Sichuan Province, Minya Konka ... 2015-1-16 14:49
096 发表于 2015-1-16 14:29 中国未登峰专业登山地图很难找,希望借本帖给大家提供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先放一张贡嘎山区的高清 ... ...

China, Sichuan Province, Minya Konka Massif, Pt. 6,134m, the first ascent of the peak via the
Southwest Pillar "Carte Blanche" (1,100m, 6b/6c A2), 8-13 May 2009, Alexander Ruchkin and
Mikhail Mikhailov

慢慢征服吧!
旅行是一种生活,是一种自由。

贡噶的攀登历史,是一部贯穿百年的画卷,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这里更是上演了犹如电影故事一般的生死风云,而这些对于当事人--那些优秀的登山者来说,一切往事又是如此不堪回首。老一辈的人们写了一些关于贡噶的书,《Men Against the Clouds》,是1932年的第一批登山者书写的,他们当时除了登山外,在贡噶山区也作了大量的自然科学调查。这本也是贡噶的最有名的书之一。
高耸的主峰是山区里的绝对王峰。1932年,美国人摩尔(Terris Moore)、波萨尔(Richard Burdsall)首次登顶。1957年中国队登顶,再到1997年的日本队伍登顶,总共的这6次登顶都是从西北山脊登顶。1998年,强大的韩国队牺牲了1人,成功地沿难以逾越的危险的东北山脊第一次登顶:这是人类第7次登顶贡噶山,而这条东北山脊路线曾夺取了4次攀登中的14个日本人的生命。
1957年5月,中国登山队首次独立攀登7000米以上雪山时,就选择了贡嘎山。但这就象初学开车的人,第一次独立上路,就选择了一条危险的山路。"在经验不足,装备简陋,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经过九死一生的拼搏,6人登顶成功。但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队员丁行友遇雪崩身亡,国德存、师秀、彭仲穆在登顶下下撤途中滑坠遇难。" 这四位先辈是第一批在贡噶牺牲的登山者,他们也成为我国登山事业第一批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从这一年,贡嘎山成为中国现代登山运动的发祥地。当时的登山者,如史占春、刘连满等,也成为之后我国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中坚力量,成为新中国登山运动的开创力量。
贡噶山在二战以前的地理学地位相当瞩目,不仅是约瑟夫.洛克测量过,而测量学上粗疏的洛克,先后把贡噶和阿尼玛卿山(青海.黄河源区)测量为世界第一高峰。贡噶地区吸引了不少国外的探险家来此。其实,早在清朝末年的1878年,奥地利人劳策就最先进入山区考察。1930年到1931年,瑞士著名的地理学家洛克o海姆和Eduard Imhof也曾进山考察,他们第一次决定贡噶数据的比较准确的科学家,测量为7590米。Eduard Imhof的铅笔手绘的贡噶测量图和贡噶素描,把贡噶的信息带给了欧美的地理学家和探险家。而以云南丽江和香格里拉闻名世界的美国人约瑟夫. 洛克,在1930年左右把贡噶描述为海拔9500米。1932年的美国队首登贡噶山成功,这一登山成绩,在当时是人类所能攀登的地球上最高的山峰高度。即使拿到今天来看,当时的登山成就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在长期冰川作用下,贡噶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以峭壁,攀登非常困难。1957年6月13日,中华国总工会登山队(中国登山队的前身)由队长史占春率领,六人沿西坡转西北山脊登顶贡噶,这一成绩从登山技术而言,某种程度要比1960年的珠穆朗玛峰更甚一筹。
1932年里的登山者里一个美国人叫Jack Young ,也叫杨昆廷(昆丁),是一个美国出生中国长大的华人。以博物学家和博物馆采集员的身分,参与组织贡噶山区的探险和考察。作为最早寻找大熊猫的人,他帮助美国人露丝把大熊猫第一带出了中国。关于上面的信息,我是从我喜欢的一本书里发现线索的:夏勒博士(研究藏羚羊和大熊猫的美国动物学家)的《最后的大熊猫》。杨昆廷后来去了美国,成为一个博物学家,他的女儿曾在1997年回过寻找当年父亲找大熊猫的踪迹。我找贡噶的资料时候,发现历史把很多人物连成一个画卷。
20世纪30年代,贡噶山的科学调查、登山探险是一个黄金时代。很多知名的科学家、登山家(那时来此的人们首先是以科学调查为名的,其身份往往是自然科学工作者)到此进行活动。

而20世纪80年代,来到贡噶的探险家,里面不乏一辈登山泰斗。如1980年的Rick Ridgeway,是第一个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最难山峰K2的美国第一人,也是人类第一个无氧登顶K2的登山者。1980年,Rick Ridgeway的好朋友,同行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Wright死了,他们四人在下撤中被雪崩打落200米,Wright受伤太重而在Rick怀中咽下最后一口气。20年后的2000年,Rick带了Wright的21岁的女儿Asia Wright回到贡噶山寻访。Rick的追忆也写成一本颇动人的书《Below Another Sky》。1980年登顶的德国人Gerhard Schmatz,在8000米以上级别探险以及德国登山界里,享有很高的声誉。而2002年法国队登顶的Antoine"外表安静而且略带腼腆",他不仅是第一位无氧气登顶珠峰的法国人,他还成功地完成过很多困难的攀登--在加拿大的Baffin 岛,美国的Yosemite,尼泊尔的Nilgiri峰,印度的Arwa Tower等",Antoine和妻子在2003年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Nameless Tower上的路线"Eternal Flame" -- 永恒的火焰。该山位于登山者的技术圣域:巴基斯坦"Trango"地区。Antoine不幸于2003年9月在希夏邦马峰遇难。
而计划于2004年攀登贡噶的Charlie Fowler,是当今美国最活跃的技术攀登者之一,曾Solo开创了四姑娘山著名的幺妹峰南坡直上线路,并Solo过5413米的婆缪峰、5666米的羊满台、雀儿山等山峰。从1980年以来,来挑战贡噶的都是一些非常出色的登山家。
.................
大家一起来交流一下《中国未登峰专业登山地图》

在另一帖子发了,这里也更新一下。。。。

仰望贡嘎, 死亡率接近一半....
  • 096 死亡率高这件事我觉得和几件事有关: 1)当时的天气预报水平所限 2)当时的攀登和装备水平所限(尤其是通讯和救援水平,例如几年前Tomaz Humar在8000米的山峰上通过卫星电话呼救,被巴基斯坦军用直升机成功救援) ... 2015-1-20 16:16

深蓝袜子 发表于 2015-1-20 15:19 仰望贡嘎, 死亡率接近一半....

死亡率高这件事我觉得和几件事有关:
1)当时的天气预报水平所限
3)人类对这座山峰的了解程度所限(即使现在国际攀登界关于贡嘎主峰的资料几乎都是空白, 在aj, aaj, jan上我完全查不到他们的登山报告,更别说登顶线路图了)
但如果你方向感好,结合我提供的专业登山地图和主峰的高清照片,再结合他们当年登顶的简单线路描述,应该很容易判断他们当年的登顶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