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新驴凤凰岩游记

2015年1月18日上午7:40分,我们莲城旅友俱乐部一行11人驱车前往瓦房店大孤山凤凰岩。也许是好久未见到海了,那天突然间看到了大海,真是莫名地欣喜和感动!望天苍苍,水茫茫,海天一色,辽阔无垠.....

刚开始的时候,群主把我们领到一个“峡谷”处,两侧是红色的山岩,一颗颗鹅卵石星罗棋布其间。中间是一米多宽,白练一样凝固的小溪。我们的双脚各踩着靠近山体的部分,小心翼翼地横跨着它,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着。走了一会儿,拐了个弯,猛然看到前方有一条美如玉的瀑布!这是大自然的雕塑!这真是一种视觉的冲击!那么清澈,那么光滑,令人心怡,仿若是妈妈手臂上的玉镯子。走过那一段圣洁的路,感觉身心都被净化了。

我们要沿着左侧锯齿状的海岸线前行。海边的岩石大气跌宕,形态各异。首先映入我们眼帘就是一座雄伟的石壁,像是西方的古城堡。从侧面看,好似一只硕大的鸟,头也大,身躯也大,安静地屹立着,我们以为这就是凤凰岩,兴奋地欢呼着,雀跃着。我们左拍右拍,前拍后拍,上拍下拍,怎么拍也不厌倦,恨不得把这儿的美景全都带回家!

因为已是数九寒天,海边的水已是
“冰若雪”,那些雪里还有着一圈圈的纹理,那岩石上都有了冰柱!那伸入海里的礁石也被妆扮得像一个个小“雪山”了。有时踩的礁石太滑了,下来的时候,我们就玩起了“滑滑梯”,我们还在海边捡拾了一些圆润通透的鹅卵石。秋日的私雨在礁石上砸着海蛎子吃;暖爱在冰面上居然找到了一只活的小螃蟹;我还看到一只非常漂亮但却已风干了的小海星.....

我们沿着海岸线踩着积雪继续向前,看到前面的岩石是层层叠叠的,非常有逻辑感,静默若一本本书籍!我仔细端详着,发现那上面居然有紫的、黄的、褐色等色彩,一行行的相间又相融,那几乎匀大的鹅卵石像珍珠一样镶嵌其中。那上面还有着若干似蜂巢的“眼睛”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超出人们的想象.....我们时常攀爬其上,似蜘蛛侠,更是胜利者,挥舞着我们双臂,向着远方,向着大海,绽放着我们灿烂的笑容!

这里的岩石真是千奇百怪,有的似大象,有的似乌龟,有的还似鳄鱼,任你发挥所有的想像,它等着你命名呢!我还跷着脚在一个似“猪头”的岩石下摸着它的下巴照了一张像呢。沙漠的船和文文在还抬起一个不知是哪位渔夫遗落的横木,让姐姐妹妹们都坐在上面,还大声地唱着“妹妹你坐船头啊,哥哥在岸上走.....”,把我们逗得花枝乱颤,嘻嘻哈哈的,没有了丝毫的矜持。我还记得秋日的私雨,时常做着从高空向下飞跃的动作,像一位青春的阳光少年!呵呵。

可能是快要涨潮了,海浪一个接一个地追逐而来,前面的路时常被海水淹没,我们是在海浪褪去的片刻快速通过那里的。当时我们面临两条路:一条路是攀上岩石上山再折回,另一条路是继续沿着海岸线行进。正当我们不知何去何从时,前面探路的文文召唤道:快来啊,这里的景色可美了!我们加快了速度,转过这片岩壁,豁然开朗,看到前面的岩石真的若一只凤凰一样,惟妙惟肖,头、颈、翅膀都是那么地唯美!她的脸朝着大海的方向,好象在期待着什么.....哦,这才是真正的凤凰岩啊!我们又开始新的一轮地“咔嚓、咔嚓”!美丽的凤凰岩啊,你一定有着动人的爱情传说!你静静守望这里是千年还是万年?你是在践行着“海枯石烂”的誓言吗?是不是就算化作了石头也依然不悔?读不尽的你啊,令我们遐想翩翩.....

凤凰岩下面有三个通向外界的洞穴,我想那应该是“仙人洞”吧,我们从这里走向对面的山上。然后又从山上回到海岸线。我再回望那凤凰岩,它还是那么地执着坚守,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着她,我相信她所翘首以待的一定会实现!

群主带领我们到海边一处避风的地方。这里似一个“凹”字形。我们在它的左下方,两面都有山岩阻挡着寒冷的海风。中间的部分是一片积雪,还有一些浮冰,感觉很像南极的冰川。不懂在金黄的沙滩上画着美女图,我也蹲着跟着一起画。我还跑到积雪的中间去照相,结果没有想到那里的雪太深也太滑了,我先是向前摔了一下,刚笑着站起来,又向后摔了过去!逗得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呵呵。

我们在这里愉快地吃罢午餐后,继续沿着海岸线行走。魔界不知从哪里找到了一个蓝色的旗帜,于是我们纷纷跑到他的旁边,一字形排开,一边唱着歌,一边齐步走!后来沙漠的船也不知从哪弄的一个黑色的旗帜,我们又大声惊呼:海盗船来了!海盗船来了.....我们登上了海边的小山,这里的野草又长又密的,绵绵软软的,大家索性躺在上面,恁情地玩耍,真是惬意极了!我想起了海子的诗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若是春天来了,这是一定是芳草茂盛,野花绚烂,这将是多么美丽的景致啊!

不知什么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扬扬洒洒,海面上有一种烟雨朦朦的迷离味道。也许海是寂寞的,潮起又潮落,又有谁能真正读懂它呢?此时,海面上没有孤舟,也没有蓑笠翁,海边上只有我们这一群在风雪中还能又说又笑的户外驴友们。听,不懂说,张着嘴啊,可以吃到雪花了。是啊,仰着脸,我也吃到了,多么清凉又清香!雪花中的我们,浪漫而诗意,可爱又坚强!我们时常跑到离海最近的地方,去欣赏这面浩瀚无际的大海,领略它的豪迈,挖掘它的秘密,或者是托它寄去远方的思念.....队友们乐此不疲地一遍又一遍地爬上爬下,登上礁石,又攀上岩石!我们还看到一只黄色的野兔子从海边的岩石里飞快地跑了出来!又惹得大家一阵欢声笑语!

群主又把我们领到一个观海极佳的地方。我们的左手边是刀削斧砍一样的崖壁!右手边这里气势更是恢弘、磅礴,蔚为壮观!远处的海浪向一座座涌动的小山,越来越急,越来越高,犹如千匹万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碰到下面的礁石,溅起无数朵白色的浪花!发出阵阵的吼声!真是如苏轼《念奴娇
赤壁怀古》所云: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有的队友们为了近距离地观赏,还勇敢地跑到了岩石的下面。我找到一个避风的地方悄然坐下,静静遥望着大海,聆听着它的心跳!倾听它的诉说!那是一首壮美的生命之歌!那下面的岩石有的高耸,有的方正,有的就是任性不规则……它们若一个个沉默的思想者,又如史诗一般矗立在这里,历经沧海桑田,巍然不动!突然又忆起了曹操的《观沧海》的诗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此时,恰有一只海鸥从容飞过,
凛然无畏!我的心中升腾起若骏马一般的信念!我愿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苍海!那时,我真想振臂高呼:大海,我--爱--你!我--爱--你!

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又走回到了出发的地点。下午2:50我们返程,4:00安全回普,我们的家园已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请允许我用稚嫩的笔端记录凤凰岩休闲游的点点滴滴,与队友们一起分享!让我们铭记这次难忘的经历!待到我们白发苍苍的时候,一同微笑着回味.....

此次同行的队友有:莲城饺子、魔界、沙漠里的船、秋日的私雨、文文、伪装、无色起波澜、暖爱、不懂、时光磨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