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

夜登十八盘记
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刚刚从山上回来比较疲惫,故不作认真的编辑了,只以图片拍摄顺序为序来叙述。
    一,凶兆中开始
    1月16日下午3点55分,我们一行六驴穿过山下的芒果林,开始进入十八盘沟谷。走第一米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只狗趴在山涧中一动不动,死了。看不到明显外伤,大家研究了一番,猜测是蛇咬死的。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一片阴云袭上心头,有一种很不吉利的感觉。
        现在是小寒之后,全国各地都处于最寒冷的季节,今天白天的最高温度是摄氏26度,难道还有蛇活动?我有点后悔自己只戴了半指手套。想提醒大家又怕加重大家的心理负担,消耗更多体力。好在我走前开路,只能多加小心了。
       十八盘是亚龙湾附近一条野山沟,山涧中全是石头,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两岸是密不透风的灌木丛,除了少数地方可以穿林绕行,全程99%的行程都在沟中石上行走或者攀爬峭壁。

但均可徒手攀登,无须任何工具。“十八盘”是驴友以山涧中水潭数量取的名,极言其多之意。
湖河海人 发表于 2015-1-20 22:45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支持好活动
         这条山涧我前年父亲节晚上来过,一共四人,半夜快登顶时不幸遇上大雨、还有金环等等,十分狼狈但却十分顺利,还捉了一大袋山蟹饱餐了一顿。当晚打油一首:夜爬山涧捉山蟹,满山萤火满天星。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穿越到仙境了

归来不知何世纪,扎啤蟹粥已忘情。后来另外三人还反复约请我再带他们来。
        一般夜晚的户外活动,都是扎营或者晚点了不得不夜行,专门在夜晚去穿越、攀登的活动很少见,毕竟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是专门夜晚去茂密的热带雨林沟谷、海岸悬崖,更是极其稀罕。我正是这样一个另类。
        我在三亚,这里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地区,高山、悬崖、溪谷、洞穴特别多,景色极其迷人。白天太阳很猛烈,最近两三年,我夜晚跟随一些驴友去徒步健身,慢慢迷上夜登并对徒步或者公园爬山不满足了,开始去野外夜登。现在,必须是原始的悬崖沟谷,真正的无人野山才能勾起我的兴趣。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这一处必须上有人拉下有人推,还得攀藤附葛才能上去

有时候晚上找不到伴一起去——往往如此,大家都害怕——我就一个人去。当然只去那些白天去过、十分熟悉的、比较狭小的地理单元。

二,冬天也汗流浃背
    下午的阳光已不再猛烈,而且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舒服,纷纷感叹。但是负重在沟中石上行进,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就全身汗透了。我开始提醒大家注意节约饮水。遇到稍开阔的巨石大家就坐下休息片刻,吃点零食。
    4点半以后,沟谷中开始变黑暗。这时点灯眼睛不习惯,反而有更暗的感觉致认为不要开灯,节约电池。趁着最后的光明,也为大家节约更多的时间用于夜间攀越,我有意加快速度。6点时,山涧中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赶到了具有标志性的巨藤处,离山顶还有五分之二的距离。大家休息了一会纷纷爬上巨藤拍照。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7点40分,我们到达十八盘顶端一处约三个帐篷大小的空旷林地,开始野餐。
    这时,山涧中水流也平缓了,这是地势变缓之故。开阔的山沟风量增大,汗湿的衣服粘在身体上有冰凉的感觉。大家忙着拿出备用干燥的衣服换上。杭州驴友北极取出垫布铺在草地上,大家席地而坐开始野餐。

三,迷路半小时
    半时候后我们再次出发,仍然向上走去登顶。山溪平缓积水难行,必须穿过丛林,我担心黑夜中返回时会找错路。果然,从山顶返回时,钻进林子出来就不对了。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一般河沟是最好的标志路线,跨越就意味着改变了先进方向。

当我们跨越沟谷时,本能告诉我错了。但金宝大哥大声说顺沟走就下山,绝对不会错的。不好反对,且跟随着走罢,我开始认真记忆路线,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如此漆黑的热带沟谷,植物茂盛,和岩石一样都是吸光的。这种环境下,聚光远射型手电就没有用武之地。必须大流明大泛光手电。我使用的主灯就是OLIGHT牌的SR MINI手电,高达2800流明,而且是三个18650电池供电,续航能够保证整晚使用。不可想象在这样的环境和黑暗中,手电没电了是如何可怕。

确定我们偏离山涧的大致距离,以保万一返回时不再错误。20分钟后,林子里就没路了,好不容易钻出了密林,却发现山涧向上走,顺沟走就是登上另一座山峰之顶。这时金宝大哥仍然坚持溯溪而上,我坚决叫停。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两我队友在我下方十米的悬崖下整理背包,准备攀登。这张照片是用FENIX牌的战术手电TK15S2照明拍摄的。这是我当晚的主要备用手电。这种手电聚泛光兼备,适合在丛林中近距离搜索找路,泛光也够行走照明,而且十分可靠,续航也非常优秀。
      这时北极才想起他的手机开着GPS,急忙打开查看,果然跑到了西侧,偏离了几百米。但在原始丛林中,几百米的距离与几千米、上万米的意义没有区别。遗憾的时我在看手机时不慎把他的GPS关掉了。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这时候已是晚上11点多了,体力支出很大,大家都很疲惫。

当北极再次拿出手机时却发现断线了。根据GPS已有的记录,我们刚好登顶加上迷路的距离,为13公里。估计加上下山的距离,全程约25公里以上,费时8个半小时。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大家在休息。每人都戴着头灯,在热带岩石沟谷中攀越,头灯是必须的照明工具,它的好处就是解放双手。当必须使用双手攀登时,脸往往离地面很近,因此头灯必须有低亮档,否则晃眼睛。并且用头灯行走,照射距离也不远,只有几米,因此头灯的亮度要求并不高,但续航必须非常好。有些人习惯只用头灯不用手电,那就更要求续航性能了。
这次我所使用的头灯也是OLIGHT牌的,H15S睿狐,亮度高达250流明,且有三档不同亮度。最关键的是它体积小重量轻。同伴使用的一些头灯体积重量大,发热大,戴在头上,尤其在热带,舒适性可想而知。据我所知FENIX也有轻便小巧长续航的头灯,正是这种场合的最佳工具。

附近林中有一个山里人搭建的木棚,我发现木棚前整齐地埋着两个啤酒瓶,瓶口指向前方的山溪。溪中无水,显然不是我们上来的那条溪,但地势向下,我猜测这是路标。果断动员大家朝这个方向走。约20分钟后,我们终于回到了上山的溪谷——北极发现了他扔下的棍子。
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这是我的第二支备用灯,是雷明牌的ED20,这种手电只有780流明,性能并非超强,但稳定可靠。经过我多次户外使用,尤其是几次大雨考验,它令我放心。并且它能够完全套装FENIX的AOD-S柔光罩(一种世界上最好的散光罩),挂起来当营灯使用。看,野餐时,大家就是靠它照明

这段时间。大伙儿自然紧张起来,北极是第一次参与这么恐怖的丛林夜穿,尽管气温低了风很大,但他汗如雨下,显得疲惫不堪,有几次差点失足。但此时大家都不肯休息了,只能不停前进。随后我又发现了我折断的树枝,大家开始放松了。
四,摔了老驴,安危无恙
    十几年户外,我摔过三次,有一次伤了脚,一星期不能走路。但是今晚却不幸又摔了一跤,打破了纪录。在一处半米高的石头前,我看准了落点,踩稳了才下去,却莫名其妙失去平衡,倒向右侧更深的石沟中。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这种石头沟摔得不好就挂了。这一小段约20几米是全程最平坦的。SRMINI大泛光手电这次立了大功。以前我不喜欢大泛光手电,经过这次体验,其实任何类型手电都有其特殊的用途。聚光型适合在远距离搜索、寻找前进方向。但在密林中、洞穴中、沟谷中,大泛光手电是无可取代的照明利器。

旁边的小月叫了一声根本来不及拉我。那一瞬间,我心里冒出一个念头,这次玩完!奇怪的是我倒在乱石丛中如同躺到椅子上,哪也没有碰着,只弄湿了右手套!站起来左看右看,百思不得其解。
    下到一半以后,我们找到了山民架水管的土路,顺路而下,12点半终于回到了山下芒果林。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为了这次夜途专门买的鞋子一次就挂了。可见沟谷之难走。保护脚关乎生死。

此时此刻,大伙儿又恢复了生气,有说有笑了。连此行中最令人担心的胖姐也表示,有机会还要再来!夜登十八盘记——也说说穿越热带雨林照明工具的选择
行进途中发微信。这是我用一支超秀珍手电照明拍摄——雷明牌的TOOL,牙签。顾名思义,极小,使用一节AAA 即7号电池,但能够提供一个小时高达70流明的亮度。在山中休息时关掉大手电节约用电,用这种MINI小手电翻看包裹、或者在头灯没电必须双手攀岩时,可以咬着这种小手电完成。所以也是我户外必备的东西。其体积重量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趟算是完美无瑕了。
我是紫菲. 发表于 2015-1-20 22:51 支持好活动

谢谢紫菲妹妹支持!这是我的处女帖。多多关照!
欣赏支持!

我去,小寒还26度,气温太凶残了
在野外照明,黄色光源照明效果较好,看楼主于同伴所用的手电光源色温偏高,光虽然亮,刺眼但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