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两登朱雀山

时节已近大寒,我来到了号称吉林四大名山之一的朱雀山,朱雀之名来源于清朝乾隆时期,有“前朱雀(朱雀山),后玄武(玄天岭),左青龙(龙潭山),右白虎(小白山)之称谓”。此山又名猪山,清初叫老母猪砬子,因临近山顶上,有一神似猪形的巨石立于甬道东侧,头向山顶,取名“魔猪石”,五头仔猪尾随其后,栩栩如生,令人称奇。

进得园中,看滑雪场上人很多,小山样的滑雪场不时有游客从山顶滑下来,像雄鹰般矫健敏捷,又如离弦之箭,眨眼间飞到坡底,很是刺激。

一路上有骑马的,还有狗拉雪橇,最现代的是摩托雪橇车,可载一人,稳稳的开着,惬意得很。

林丛中的小溪水都冻了,没了其它季节的生动,“溪畔”和“蝶溪园”景点否则想必是极好的,但现在却很萧条。

路的尽头是菩提寺,好像是一座道观,恢弘大气的建筑高低错落的建于山坳处,掩映于茂密的苍松翠柏之间,香火升腾,梵音袅袅飘来,让人觉得这里是世外桃源,有一种虚无飘渺的感觉。

我在道边的岩壁上看到朱红字迹题写着“脚印石”,仔细看看,却像一巨人脚印印在上面,惟妙惟肖。

在山后,我目测了一下最高峰的方位,感到从寺庙东北侧去到峰顶路能好走一些,距离和时间也会大大缩短,内心窃喜,待到上坡时,却发现一行人迹是砍柴者所留,再往上走,愈发难走,遂又回到路上。

心有不甘,就近问了出屋办事的道士,告诉我在观音像后面有一条去往景点的登山路,信其言,果真找到一条被踩踏过的上山小路,一路上不时有石丛挡在面前,或攀或绕,中间多有停歇,待到无迹处,却是无路,只能再次回返。

跌跌撞撞下山,体力已消耗很多,看来不能取巧啊,毕竟对此山不熟。

我在刻有“寻梦”字样的石壁边沿石砌甬道上山,尽管是石砌台阶,但雪厚路滑,台阶上都是雪,有的脚踩多了化了又冻,很不好走,在木质栈道处我歇了歇,准备真正的爬山,看来前面真是要“峰回路转”了。

这种之字形的木栈道别具一格,恰到好处的修在了山脚下,充分的利用了陡峭的地势,使游客既节省了体能,又很好的提供了登山的方便。

上到栈道顶,迎面是一石刻福字,被两颗红心所遮盖,所谓福在心中或心中有福啊,很有寓意。

这座山的主峰叫寻梦峰,海拔817米,虽然与别的大山比起来不是很高,但却异常陡峭,非得借助甬道边的栏杆或锁链助力不可,加上长条石块覆满积雪,脚踩在上面,需加十分小心。

行不一会儿,真就看到了那块形似猪形的巨石,脸部尚有积雪,从侧面看,简直是一头活生生的巨猪矗立在那里,令人玩味。

登山路越来越难走,
汗也渐渐的出来了,渐渐的有风吹来,让人感觉凉爽一些。

沿途据说有十八个景点,什么“魔猪痴想”、“石龟探海”、“玉兔奔月”等,而依我所看,有的却是神似,有的比较牵强,但不管怎么说都不得不让人感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座山的好处是景点比较原始,较少人工痕迹,殊为不易。

在“吐月”石刻前我多停留了一会,上细下粗的椭圆形巨石立在路侧,石旁有树,这种朴拙,这种无修饰,让人心中蕴有芳华。可以想象,在有月亮的夜晚,坐于此石之侧,如水似银的月光飘渺如轻纱似的将周边的山、林、水、石泼泻得银光闪烁,月自中出,好像吐月一般,该是一种怎样的旷达,怎样的一种意境

美则美矣,可惜不能久留,太阳此时已经悬停在西山之上了。

目测距离,最高峰也就在二百米开外,山顶立的红旗清晰可辨,可是眼前似乎无路可走,看看天色渐晚,只好恋恋不舍的原路下山。

停车场只有我一台车了,下山时间确是晚了,朦胧的光线下我出了景区。

这里到市内开车也就十几分钟,晚上住在时尚旅馆,条件不错,价位适当。晚饭吃了台湾风味小锅饭,确实不错,色香味俱佳,好好的犒劳自己一下。

暖气供得也很足,舒服的洗了热水澡,美美的睡上一觉,太舒服了!

自然醒后用了早餐,吃得较饱,想想还得去登朱雀山啊,弥补一下昨天的遗憾。

上山前我留心的看了看景区介绍,知道昨天走的路线只是一部分,并且下山还有另外一条路,只有这样走,才能把此山景点都看全。

我一鼓作气的走到半山腰,在几个经典的景点多有停留,并在横跨两山之间的“观书阁”处简单吃了点东西,这座阁既像风雨楼,又
如廊桥。休息足了,沿石壁侧面的上山小路向上攀登,眼看无路可走,却又柳暗花明,至山背面,有几架木梯悬于壁上,让人不得不仰视。

近乎70度的铁梯攀上去,蜿蜒迂回间是个环形平台,昨天看到的红旗就高高的飘扬在上面,朱雀山三个字随风摇曳,目力所及,满目苍山,河流,田舍,顿觉天地之伟大,人之渺小。

高处不胜寒啊,看看北侧还有一条栈道在北峰上显现,准备过去探一探。

八仙台北侧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绝壁上斜插着巨石,如椽样的巨笔一般斜立在那里,让人心生敬畏,边上斜出的是方便游客而建的玻璃观景台,向下望,似乎山谷深不见底,令人目眩神迷,有头重脚轻之感。

大大的“梦”字则书于另一绝壁上,让人寻梦,引人遐思。

从这里下去后北行,顺山势沿木栈道而上是情人谷景区,走走停停,感觉那里似乎是少男少女们该去的地方,想想也就算了。

在“梦”字附近我看到了下山的小路,石阶上几乎没有脚印,但我还是决定走这里。

不走回头路的滋味只有自己能够体味,但却别有风光,得失之间,唯心所悟。

走了一会,渐渐看清前面的寺庙,似乎熟悉,原来是菩提寺,我已走在它的西侧,恍然中,我发现此前我上山走错的路离这条路只有二十多米,隔树相望,让我无语。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好像这话是说给我听的。

高高兴兴上山来,心满意足回家去,满山的风景不仅入了我的眼,还深深地刻印在我心中,我记住了你的名字——朱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