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6

武汉

开年纵横棺材山 断垣残壁古寨情

[复制链接] 查看:12026 | 回复:119

黄陂区素有“千年古邑、总统故里、江北花都、孝信之城”的美誉,始得名于北周大象元年(公元579年),合黄城武湖得名,拥有殷商盘龙城文化,汉魏木兰文化,北宋二程文化,民国黎元洪四大文化名片。是个人文荟萃、山清水秀、风景独好,资源十分丰富好去处。

黄陂棺材山:位于黄陂大余湾以东棺材山村,木兰山对面的山头就是棺材山了,因山头形似棺材而得名;附近一村庄就叫棺材村,当地传说:“登棺材山可以升官发财”。

值此新年之际,2015年“在路上——与你同行”群第一爬: 118日早上7:30时从武汉出发,穿越黄陂棺材山——升官发财;第一纵,黄陂棺材山至梳子店,全程8个小时。

黄陂的山不高,但地形复杂,山多林密,树木荒疏,山连着山,乱石林立,一路上全靠驴友们自己寻路前行;现在是冬深季节,山上灌木丛生,荆棘挡路;我们一行从木兰川水库边上上行,一路上见山就爬山,见石就爬石,无路自开;山上落满了枯枝烂叶,山树光秃秃的,地上是厚厚的落叶地毯,软软的,若有水涧的地方,不小心踩在了湿润落叶上,就会跌落。大家一路上小心谨慎,安全上行。

开年纵横棺材山   断垣残壁古寨情

今年是暖冬,天气如春,没有往日冬上登山时的那种东北风呜呜地吼叫没有肆虐寒风但却多了山上肆虐荆棘;那一条条的荆棘长长的不说,它们就仿佛握着一把锐利的刀剑,能刺穿驴友的户外的外装,更别说那暴露在外面的脸皮,被它划了一刀又一刀,疼痛难熬,有时候让人举步维艰。到了棺材山旁,多数人是环绕悬崖峭壁上山,胆大心细的驴友徒手从悬崖峭壁的正面上山,一路上我们没有打过绳索。

到了棺材顶上正好是当午,宽敞的山顶做了我们的餐厅,大家取出了自已的路餐开动,花花绿绿的五颜六色的路餐,点缀了多日无人问津的无色的山体,大家坐而论道,吃的开心之时还不忘记观观远山,看看近景。
    孤独挂在山顶的的小枝丫树被山风呼呼地光秃秃的山体有了我们也鲜活了起来,晒着太阳,吃着路餐是何等的惬意。远山不在是层林尽染,色彩缤纷绚烂。看不见崇山峻岭,没有春色撩人,惟有此起彼伏的山脉澄净透明的蓝天遥相呼应。一切美景就着路餐都在眼里与胃肠里。。。

• 四海游虾
  • 太阳最红
  • cc688
  • 天水追风
  • 牛牛002
  • 南神

开年纵横棺材山   断垣残壁古寨情

黄陂的山峦里除了众多的山外,还有就是那些世人不知的古寨子;世世百年,沧海桑田。看着昔日的古寨子,心中无限感慨。百年前,古寨子战火纷飞的场面、人喊马嘶备战的情形,仿佛就在眼前。随着历史的变迁,古寨子也无它用,只能默默屹立在岩壁的石纹如波涛澎的荒草野山之上残垣断壁的古寨子在高山上无声地诉说着几百年的风雨沧桑,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的历史。在它们满目疮痍的石皱里,盛满了年来的风卷与月残。年轮在攀升,岁月无情流逝,剩下的是风尘。

爬过了棺材山顶,纵过了多个古寨子,我们又开始了亲临黄陂的水;无论上到那个山顶上,都能望到星罗棋布湖汊,那一碧万顷,清澈如镜湖汊成了黄陂山的灵魂,有了灵魂山就活了起来。一条条蜿蜒曲折公路,像白色的飘带飞舞在山峦里,悠悠而然穿过一个个小小的村落。晚上7时,我们穿过最后一个村落到了梳子店,730时返汉。

穿越线路

木兰川水库——歇柴坳——棺材山——拦驾寺林场——李家寨——大雨尖(胜天农庄)——地基凹林场(灵官坳)——甘杜岗——梳子店

开年纵横棺材山   断垣残壁古寨情

我们此团队没有地导,全经验丰富领队用JPS导航寻路前行

不过木兰川水库至梳子店驴行中,多处可见到驴友们做的路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