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贵州行程回忆及评说(图文功略)

07/10:早上去村民家看百鸟衣。正宗的百鸟衣我们是看不到的。我们看到的是衣服上绣着很多鸟的图样、衣摆处镶着一排疑似鸡毛的百鸟衣。10点半下山走到公路,坐车去榕江(10/人)。去城外看了三宝侗寨,住县城。
个人评说:榕江县城没看点,而如今的三宝侗寨,我认为没啥可看的。

07/11:早上坐715发的车去从江(20/人),沿都柳江而行,风景不错,3小时到。先在车站查看去小黄的班车时间,然后去城外(7.5公里)的巴沙苗寨转一下。下午2点坐中巴去小黄(7/人),27公里走了2小时(修车等),沿途到高增乡一段路有些美丽的侗寨风景。到小黄,遇见一个西班牙团近20人,有两个领队,西班牙人Wonita(我你他)和桂林人Bob,没有其他游客。Bob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和Bob、我你他闲聊,真厉害,西班牙团走的线路应该算是黔东南深度游了,有几个非常偏僻的村寨他们也去了。我你他还兴奋地说起,几天没澡洗,前一天住宿的村子条件多么的差,9个人挤一间屋睡地板。我们和西班牙团同住一个旅馆(10/人)。晚上他们还花钱让村里组织唱大歌表演,我们旁听。
个人评说:1、巴沙现在旅游很成熟了,进寨公路修得很好。我们粗略看了一下就出来了,比起摆贝苗寨这里现代多了。除了专业表演队人员留着巴沙特色发型外,其他寨里人早就不留了。作为交通便捷的从江景点,路过从江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2、小黄侗寨不仅大歌声名远播,整个寨子的风貌也很不错,值得一游。

07/12:原计划我们返回从江县城再去肇兴。当得知西班牙团将从小黄徒步到龙图转去肇兴,我们随即决定跟他们一起走。早上7点半小黄出发,翻越两座山,11点半到达龙图。然后又搭老外团的包车抵达肇兴,一起入住肇兴宾馆。下午逛肇兴镇上。
个人评说:1、小黄到龙图的徒步路况就是贵州山区的一般山间小道,约4小时沿途没特别风景,单纯享受徒步的乐趣。可提前在小黄请个向导带路。龙图到肇兴17公里。2、肇兴镇很大,原先就是侗族大村发展而来,各处分布着五座鼓楼和5座风雨桥,值得慢慢走走。很多老外游客来往于肇兴-阳朔这条游线。3、这里要表扬一下肇兴宾馆的服务质量。离开肇兴后朋友发现自己一件喜爱的上衣遗忘在宾馆,不抱希望地试着打电话到宾馆总台,总台小姐没有推脱找到衣服并寄回了北京。而我们住宿的只是最普通的三人间(10/人)。所以在此打个小广告,肇兴宾馆不错,分贵宾楼、标间、普间各档次,欢迎入住。

07/13:睡到自然醒。坐中巴(3/人)到一岔路口下,沿着上山公路慢慢走到堂安侗寨。在堂安里走走看看,意外受到一位老婆婆的邀请去她家,媳妇正在家做饭。于是一起吃午饭聊家常,还试了她家的侗族服饰。临走时,我们出于习惯硬给了她们20元饭钱,毕竟村里的生活不富裕。出堂安返回,看依山错落而下的绿色梯田,望对面山头的侗族小村,眺远处坐落在山坳中的肇兴镇全貌,一派怡人风景。我们没有在岔路口等车,而是朝着肇兴方向继续走,打算有中巴来再坐车。结果居然有辆小车看我们走路,主动停靠载我们到肇兴,世上还是热心人多啊。
个人评说:堂安侗寨依山而建,小巧美丽,独具特色,推荐!

07/14:我非常想跟随西班牙团去龙胜徒步大寨到平安,但遭到另两位友一致否决。于是计划行程不变,早上920等到车,2小时到黎平县城(18/人)。未停留,转12点的车约1个小时到隆里古城(10/人)路口下,门票15/人,请了导游讲解10元,参观约1.5小时。下午31刻等到去锦屏的班车(10/人)约1个小时到,当晚住锦屏。
个人评说:隆里古城隶属锦屏县,为明代屯兵的一个重要军事城堡,保存尚可。感觉一般,顺路可以看看,请个向导讲解

07/15:上午940的班车到三穗(35/人),4小时不到的车程。再转下午250出发的中巴(10/人),1个多小时到镇远。安排好住宿(3人带卫生间50元),往青龙洞去。因为我已是三度到镇远,所以我在祝圣桥上望着舞阳河发呆,另两位友参观青龙洞建筑群。
个人评说:镇远古城曾经也是边陲重镇,如顺路不妨一游。青龙洞其实不是一个山洞,而是一连片规模比较大的摩崖古建筑群,贴山形而建,可以去看看。城外的下舞阳河风景区我02年游过,景色尚可,如有时间去去无妨。

07/16上午坐940的镇远火车去怀化(25/人),1220到。转车去凤凰(29/人),下午4点半到达古城。在沱江不远处确定住宿(3人带卫生间60元)。凤凰我多年前来过两回,留下非常美好的印象。两位朋友是慕名首度而至。正街两边店铺林立人流穿梭,我找不到曾经入住的正街客栈,电话联系正街客栈老友小琳。原来她家已经不开客栈,破墙开店把街面租出去了。晚,凤凰不夜古城,沱江两岸红灯高挂N多酒巴,古城门下有疑似颓废的青年弹唱着颓废的歌。这一切,让故地重游的我傻了眼,暗自叹道:“如果沈老地下有知,会哭吧。”
07/175点半起床。前一晚约好的6点在小琳家侧门集合,去沱江上游晨泳,路不近,走了约50分钟到。河水阴凉,导致江面漂浮着一层雾气,游泳的除了我们都是当地人。我也终于了却了想在沱江游水的夙愿,感觉还是蛮舒服的。早饭、逛街、回旅馆睡觉。午饭后散步去沈从文墓地凭吊。晚上和小琳聚饭闲聊。就这样晃过一天。
个人评说:凤凰这几年旅游开发地非常红火,早已失去安详宁和的小镇风情,早上8点沱江边就迎来一批批各地旅行团队,象赶集一样热闹。我们三人感受各异,她们是失望,我是失落。如果怀着对沈从文笔下边城古镇的想象,那就别去,否则冲着凤凰这个景点招牌就去一次吧。

07/18:上午三人作鸟兽散,两位友先离开凤凰去赶北京的火车。我后离开去怀化回上海,上车顺利补到卧铺。贵州畅游结束。

备注:1、夏季感觉以贵阳为界,往西南方向天气都不算热,越往上海方向天气越热。2、景点门票一般都有学生证优惠,所以如果有别人的过期证也务必带上,挺管用。这几年国内旅游还没走出门票涨价经济,无奈之举!3、黔东南地区夏季出行请备足清凉油、无极膏等止痒用品,当地毒虫喜欢欺负外乡人,甚是厉害!我感觉,第一次是在小黄遭到毒虫大规模偷袭,接着好象是堂安。当地村民和老外都没事,就我们三人起红胞,奇痒数日。

好景好相机啊
楼主把贵州基本都走了一遍了,很好啊

贵州的主要景区中,我想去但还没去的就差遵义赤水、茅台习水那一块地区了。

贵州行程评说之补充

02年五一我走了镇远-施秉-镇远-铜仁(梵净山)-凤凰一线,风景还可以。当时的实际行程如下,列出供参阅:

D2中午火车到镇远站。镇远位于舞阳河下游,古镇民居遗存的不算很好,可看之处首推青龙洞建筑群。游古城半天足矣。
D3乘“镇远-施秉”的中巴,中途下车到下舞阳河景区。由施秉诸葛洞起至镇远城东月亮湾为下舞阳风景区,有诸葛峡、龙王峡、西峡、东峡四个峡谷,称“舞阳峡谷群”。 常规游览是到景区码头乘机动游船游览一小部分河段,原路返回码头,估计游船时间1小时,再搭班车去施秉。
我们当时是违反景区规定(不允许渔船载客),在景区内找了条小渔舟3150元,绕到无人码头偷偷上船,让船老大摇着桨上溯舞阳河峡谷4小时,直到最后逆流水太急无法前行,我们才弃船上岸沿河走至大路,搭车到施秉县城。我不知道现在景区情况如何,但如果能这样去施秉是非常棒的,这需要运气。
D4爬施秉的云台山上下近6小时,云雾缭绕植被丰茂,没什么人文古迹,纯粹的森林浴,还可以。回县城预约杉木河漂流。
D5上午去杉木河漂流4小时后,又抓紧时间到原漂流公司包车包门票包船,全包2人共190元(现在这个价肯定不止)去上舞阳河游览,直至天黑尽兴而归。(游船是几十人的机动船,可坐甲板上观风景。如时间尚早,可让船老大能开多远就多远。县城到码头要车行一段时间。)
D6回镇远,坐火车到玉屏后转车去铜仁,再转车到江口直到梵净山南线山脚下住宿。
D7爬梵净山走走歇歇近6小时,住山顶,溜达。
D8游览山顶美景后,我们准备从西线印江下山。在蘑菇石宾馆问路时被老板忽悠说第二天天气会好,而在山顶又滞留一晚。其实正常游览当天中午前应该下山。
D9早天气未改善,我们6点出发,改为原路南线江口下山。下山很快3小时。之后非常顺利,回江口去铜仁,换乘去湘西吉首的车离开贵州,下午3点在凤凰下车。
D10我旧地重游,带同伴去了土家族都罗寨。D11上午和客栈朋友小琳去沱江边洗衣服感受一下。为了在凤凰多呆一个白天,我下午6点离开凤凰去吉首1小时车程,乘一夜火车到株州再转火车回沪。D12到上海。如今的凤凰古城太过嘈杂,游半天住一晚足矣。从吉首转车去德夯、猛洞河、张家界都方便。

个人评说:1我的行程安排不紧凑,有调整余地。如时间紧,可放弃云台山。2下舞阳河是秀气的峡谷风景,上舞阳河是水库形成的高峡平湖,湖面比下舞阳开阔许多。可放弃一处。3杉木河是舞阳河支流,游客自助漂流而下,有惊无险。峡谷风光秀丽。夏季漂流水量大更好。峡谷里一路上我看到有徒步的石道。在施秉提前一晚选择漂流公司报名,费用包括门票和来回车接送。漂流前准备好凉鞋和替换衣服,漂流起点有防湿袋出租,别买简易雨披,毫无用处。4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572米,山顶处景色壮丽。在山上住一晚,如天气好登新金顶观日出云海很值得。从江口去梵净山有两处登山入口,南线经黑湾河上山,坡高路陡,西线由印江上山,山势较缓。如果从江口南线上山,打算原路返回,可在入口寄包。江口南线进山起点先要乘车或徒步10公里走黑湾河至爬山台阶处。登山台阶约8000步,都在树林中走。如果选择印江西线下山,那就离遵义不远,可直接去遵义赤水玩了。体力消耗最小的走法是:无论从玉屏或遵义方向来登梵净山,均可从印江方向上江口方向下。但这种走法建议在江口县把包寄存后再去印江,从那里上山不满3小时可登顶,沿途在山脊上走,能饱揽山色。梵净山气候多变,应带上雨具,我们就是撑伞爬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