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贵州行程回忆及评说(图文功略)

月初,有朋友向我询问贵州的行程,于是翻找旅行笔记整理成文。文中的物价信息可能有些过时,但行程安排、景点建议等还是可以参考的。故发此贴,供想去的人参阅。
(时间07年夏,总行程为上海-贵阳-织金-安顺-兴义-贵阳-荔波-黔东南-镇远-湖南凤凰-上海,历时3周。)

06/29:晚上过7点火车到达贵阳,住紫林庵站附近。
06/30:贵阳休息一天。上午出门先确认去织金县的汽车站位置(在紫林庵站附近的服务车站),然后坐1路公车到河滨公园再转201到花溪。先在花溪吃“王记牛肉粉”,再坐中巴(3/人)到青岩古镇,门票30元,在里面吃了一堆小吃。返回贵阳市区到合群路,吃“丝娃娃杨姨妈店”。
个人评说:1、对看过一些古镇古村的我们来说,青岩没啥意思。如果旅行时间足够富裕又不收门票30元,可以考虑去。2、王记牛肉粉和丝娃娃,感觉一般。

07/01:去织金的大巴早上645分开出(车费50/人),11点在不到织金县城的三甲下车,坐当地土的车(3/人)到织金洞景区(120/人),游览洞约需时2小时。从景区坐车(5/)到织金县城,打车5元去汽车站,顺利买到16点去安顺的班车(25/人),3个多小时到安顺市区住下。晚上去安顺的夜排挡小吃街,点特色烤鱼,量足味美下饭!
个人评说:1、本人对溶洞景观不太感兴趣,但对于目前中国最大面积的溶洞织金洞,没去过的人还是值得去看一下的。织金洞的确可以算中国溶洞老大,好多地方都没有开发,但一层层看去感觉黑压压一望无际。有驴友评,到织金洞,溶洞观止,本人同感。2、一般情况下,贵阳到织金洞游览后当天能赶到安顺,织金到安顺的末班车时间大概下午5点半。3、安顺的特色菜“烤鱼”咸辣鲜香,到安顺旅游坚决不要错过这款美食!

07/02:早上到安顺汽车站坐公车到黄果树景区广场(11/人)。黄果树景区门口居然不售黄果树门票,还要坐车到几里地外的陡坡塘瀑布买票。如此著名的景点大门口居然没有售票点,以前从没遇见过此类情况,我很是气愤差点就不想游了,和景区大厅工作人员理论其不合理,结果管理人员代我们去买了票。黄果树景区为了扩大门票收入实行三个景区(黄果树、天星桥、陡坡塘)联票180元,不分景区单售,变相涨价,且只有陡坡塘有售票处。游完黄果树大瀑布,打的20元去了天星桥景区。当晚住黄果树广场附近的家庭旅馆。
个人评说:1、夏季是观赏黄果树瀑布水势最充沛的季节,还是很壮观的,整个景区不算大,就是绕着大瀑布走一圈。走黄果树瀑布后面的水帘洞,观瀑角度独特。2、天星桥景区,很多旅行社只带着走前半段水上盆景后就挥着小旗离开了景区,使我很为游客们痛心。其实水上盆景非常一般。亮点在后半段景区,人少清净,颇具野趣,先是当你走累的时候会到达一个精致的小溶洞,漂亮而凉爽,然后出洞前行一段路就走到了独特的“银链坠潭瀑布”边。由于水量大,应该是银链坠潭的秀美瀑布变成了咆哮奔腾的凶猛样,徐徐绕瀑布而行,N度驻足,那种气势完全不逊于黄果树瀑布。3、门票三个景区中的陡坡塘瀑布不看也罢,如果没有联票搭售,我想是没有人愿意买票去看它的。黄果树三个景区间也有使用汽油的所谓环保公车50/人。总之,如果单只看黄果树瀑布,门票费太贵。4、黄果树景区广场附近有很多旅馆,实惠不贵。

07/03:早上,为了对得起180元门票,坐中巴去看了陡坡塘瀑布,实在是不应该建景区卖票。11点离开旅馆,徒步沿公路往上走10分钟,在去兴义方向的路口等过路的兴义班车。结果运气极好,11点半拦到一辆私家车停下了,就司机一人贵阳小伙,开新车到兴义给父亲送去,愿意载我们3人。免费,一路说笑3点半到兴义。坐1路公车,先到纳六村见朋友的朋友,再坐车到上纳灰村站,往里走了一段,选了靠里面的一家农家乐旅馆住下(10/人),第二天结帐3人住宿+晚饭+早饭共75元,实惠。其实我们就住在万峰林里,窗外就是峰林。

07/04:农家早饭后,去万峰林售票景区(50/人),坐电屏车(32/人)观光。由于去万峰湖坐中巴车交通不便,我们放弃万峰湖回到市区,找旅馆安顿。下午两点半,坐公交车1元到马岭河峡谷景区玩漂流(168/人)。凑足六人起漂,约1.5小时,刺激!晚上品尝兴义当地特色小吃,吃了邹记的鸡肉汤圆,还在一家装修颇具规模的小吃专卖老店点了杠子面、饭皮、糯米饭,这些吃食的味道都不错。街上路边摊的棕耙味道不怎么样。

07/05:上午再去马岭河景区,走徒步栈道观峡谷风光(60/人),由于是丰水期,峡谷里处处是跌落的瀑布,极为壮观,绝对值得游。要不是提前一天买好了下午3点半回贵阳的车票,我非常愿意在峡谷里溜达一天,只能留点遗憾离开了。赶回旅馆取包,又去寻找郑记的刷把头,门面极小,好不容易才找到,但刷把头的味道很普通(类似烧卖)。下午340兴义发车(车费112元),晚上过9点后抵达贵阳车站。售票厅还没关,买好第二天去荔波的车票(80/人)。当晚住北海道浴场,三人浴资共168元。

个人评说:夏季的兴义非常值得一游,推荐!可直接从黄果树景区广场附近的公路口等去兴义的过路大巴。

1、走在马岭河峡谷中,站在一处位置就可以同时看到N条落差很大的瀑布。个人感觉,夏季看了黄果树和马岭河的瀑布,一般的瀑布都可以观止了。
2、马岭河峡谷的橡皮筏漂流在国内旅游中应该也是屈指可数的好了,共四个弯道的激流非常险。需凑足最少六人以上才开筏,每筏配四个船工,游客坐在其中不用动手但必须抓紧安全绳索,弯道激流处不抓紧绳索完全有可能被甩出筏,那就不好玩了。3、到兴义旅游别忘了要尝尝小吃,很有特色。4、万峰林景区的喀斯特地貌和田园风光也可以一游。

07/06:上午8点半贵阳发车去荔波,下午2点不到抵达县城。坐中巴去小七孔方向,最终选择住在离小七孔景区入口不远的村子里农家乐(10/人)。晚上散步,萤火虫贴着庄稼低空飞行,一闪一闪在田里亮晶晶。偶然发现,住宿的小木楼前面的樟江边,有男人在上游女人在下游各自洗澡。
07/07:睡到自然醒后,去小七孔景区观光(门票82/人)。下午4点回到村里。尽管小木楼住宿条件简陋,我们还是懒于挪窝,决定再住一晚。天还大亮着,我们三个女人就急不可待地入乡随俗,去樟江边沐浴。前一晚在小黑屋冲凉很不适。此地目前民风尚淳朴,村民不会特意走近观浴,连河里一小木船也远远地绕行,船夫背对着我们撑船。我望见河对岸公路上有一辆小车倒开数米后稍停。泡在水里,无惧小车远观。樟江的河水非常清澈,夏日河边冲澡很惬意。

07/08:因为对小七孔景区观后感很一般,我们最终决定放弃大七孔直接回县城,入住沙梨园附近旅店集中区,我们选的那家宾馆最后给的价格是3人间带卫生60元。下午去水春河峡谷漂流(173/人),是一个船工带两到三人坐皮筏漂流。
个人评说:1、因网上很多功略对小七孔的评价都不错,导致我们三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一致感觉不如评价说得那么好。又因为很多功略都说大七孔不如小七孔美丽,所以我们干脆就不去大七孔了。2、水春河漂流还行,没有激流,但峡谷两岸风光比较秀丽。远望去好象岸边还有徒步的石道,沿峡谷徒步感觉应该不错。只是就漂流的感受而言,肯定是比不上马岭河漂流的。

07/09:睡到自然醒早午饭,到车站坐中午11点半的中巴(18/人),下午2点半到三都县城换车去兴华镇(12/人),4点半到兴华。在一座桥旁边找到去摆贝苗寨的上山小道,440分开始爬山,约6点到摆贝村口。村口小店主人热情地拉我们住宿在其楼上(说是村公所),并和他们一起吃晚饭,我们也乐得随遇而安。晚饭的菜是一锅菜汤,汤里有点肉,味道难以下咽。我扒了几口米饭和菜叶就停筷了。住的房间听说原先是希望小学的老师住的,就一张板床没干净的铺盖。我们三人个子都不高,横着睡对付了一晚。结果第二天小店主人居然要收我们记得好象是三人90元的住宿费,我们并不想白吃白住但要定价适中。于是和其力争,把收费最终降到30元住宿+15元晚饭。
个人评说:一般介绍摆贝苗寨,都会说到其特色服饰“百鸟衣”。摆贝藏在深山,建寨历史久远,远望密密麻麻的木屋颇具规模。寨里生活比较贫困,民风也算不上太淳朴。如确实想在村里住一晚,可以往深处的村民家走,找象样的房子进去询问。我们闲逛时走进几家民宅想买苗家绣品时,有几户人家的二楼客厅地板整洁干净,住一晚应该可以商量。也许是太想挣钱吧,拿出来的绣品很粗糙但开价很高,我最终没买。总之去摆贝,虽说能看到原味的苗寨村落风貌,但来回都要走很长一段山路,所以如特意去那里性价比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