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骑车去天涯

寒流袭来,白雪皑皑,气温突降,一夜之间降到零下十几度。

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释迦牟尼说过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那都是我们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们该经历的事,遇见我们该遇见的人。”感恩所有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列车经五十四小时的长途行进,终于在十二月五日晚上十点多抵达广州站,晚点四小时多。接站的隐士朋友已经在出站口等候了,帮我们扛行李往宾馆方向去。没走多远,见一位手拉托车的大妈走到面前,可能看见行李多,问是否要拉行李,谈好十元价格后,除背包外,所有行李都放在小托车上,大妈瘦小的身子让我担心,于是边扶边推着托车,在隐士朋友引导下,往住处走。一路跟这位大妈聊天,她说,这段路要是年轻人拉,一定会要十五元,只是自己年龄大了,不好找活儿,所以要的便宜。走了大约十来分钟到民安酒店,卸下行李,我直接给大妈二十元,大妈双手接过钱,感激地走了。这老人家大概有六十多了,理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依然在漆黑的夜里找活,也许经济条件不好,多给点钱对我们真没什么,老人家今晚回家的路也许会多一点温暖,我们漫长的旅行之路也会求得一些平安。

乘车两天较辛苦,隐士带我们就近找家餐馆,要请我们,我说,我们在外旅行产生的所有公共费用都是AA制,这是原则。吃过饭,隐士送我们回宾馆,约好明天陪我们附近转转,就走了。因感冒、拉肚子还没彻底好,晚上没敢冲澡,就休息了。

126的行程就是在广州休整。早上起床直奔中铁快运取单车。托运顺利,完好无损。为在广州能及时取上车,出发前两天就办理了托运,行李比我们提前一天到的广州。单车放回宾馆没多久隐士就来了。我带了很多干果和雪菊,已经分了几份,一份准备送给在广州帮我们保管冬衣和不随身携带的行李的朋友,隐士已经帮我们安排妥当,放在广州省妇幼保健医院学习的小何医生宿舍,他在佛山工作,现在广州学习,一月底回佛山,我们旅行结束一月初就可回到广州。另外还有两份是带给深圳的温暖和清远的小鱼,在出发前经网上沟通,她们都愿意在广州为我们提供帮助。与酷爱旅行的温暖相识在西藏冈仁波齐神山转山途中,小鱼是一只关注我旅行的网友,在清远开了家咖啡馆。我要了她们地址,快递从广州发给温暖和小鱼。还有许多罐装雪菊,要随身携带,轻但占地方,准备送给一路给我们提供帮助的陌生人。在广州旅行期间,我从未与温暖和小鱼联系过,在深圳住宿过境去香港时,也没麻烦温暖,只是因为她们已经有了帮助我的心,我就不能欠这份情,这样才能心安地行进在旅行路上。

住处离火车站不远,随处可见的是当地的物流及用来拉货物的平板电动车。聪明的广州人,为货物运送方便而发明的这种平板电动车,是一块长约两米、宽一米多的平板下面安装四个小轮子,平板的一头是座位,旁边是带动轮子的电动机及方向手柄,马力一定不小,上面堆满了货物,自如穿梭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可能是从库房往物流公司运送货物,然后物流又发往全国各地。

隐士先带我们去车站附近小商品及服装城,走马观花地转转,又去了较远卖各种串珠的地方。没怎么买东西,只是先认地方,等旅行结束返回广州再按需购买。从广州往海南去的路上不会缺物品,所以没有补充多少物资。中午回到宾馆把不带的物品整理装包,与给小何医生的特产一起拿上,放在他宿舍,并交待一月初来取。回到宾馆,开始认真检查、细致准备明天骑行的装备。

注:123-4日,T36(乌市广州),行程4162公里,经费~800元(车票754元,餐46元);5日,住~民安酒店,经费~80元(住46元、餐28元、其它6元);6日,住~民安酒店,经费~73元(住46元、餐27元)。

三、广州骑行路

在广州沿325国道转至207国道骑行,约625公里。所经过的主要城市为佛山、江门、开平、阳江、茂名、湛江、徐闻等。

第一日(12月7日,雨)广州---江门

行程:76公里,住:帐篷  经费:31元(餐费)

也许是行程刚开始,比较兴奋,天没亮都起床了,洗漱后把昨晚整理好的车子(重装骑行,驮包是整个捆在单车后座架上的,成为一体,便于长途骑行)推向电梯间。电梯间很小,一次只能容纳一辆单车,我先下去,办理退房手续。我们在宾馆门口找了家早餐点,简单用餐后,开始骑车寻找325国道的方向,经此道可直接去海口方向。天气阴沉,细细的毛毛雨,连衣服都打不湿,只有脸部皮肤稍感受到空气比往日湿润,也就没穿雨衣。骑行半小时后,雨点明显加大,衣服开始有潮湿感,停下车,迅速穿上雨衣,继续穿行在广州市的街道上。临近上班时间,车辆也多了起来,道路大多没有专用自行车道,这样只能在路右侧慢慢骑行。骑行中发现一个城市的文明有时也会通过交通工具表达出来,大多数开车的司机看到行人、自行车,也许是雨天吧,都会减速让行。骑行通过十字路口,胆子也大了,不管红绿灯,没车就过。有时正碰上绿灯机动车通行,突然看到骑车人通过,机动车也会立即减速或者停车让行。就这样,我们冒雨在密集的车流中横冲直撞地穿行了两个多小时,通过导航、问路,终于骑上了325国道。雨小了些,在路边找了家餐馆连吃饭带休息一个多小时。又赶路了,下雨在城市骑行较慢,加之休息了一天,首天骑行身体没感觉太累。下午四点半开始找适合搭帐篷的地方,不可以太晚,五点半前必须搭好帐篷,六点天就渐黑了。很快在国道附近找到一排平房,推车走近看有点像车库,转了一圈找到看门老人,我们说普通话,老人讲方言,交流有些困难,连说带比划,老人明白了,说车库晚上要进车,并指给我们不进车的车库门前,可以搭帐篷,说完老头转身就消失了,不知进了前面哪间房子。车库门前是水泥地面,比较平,适合搭帐篷,还有屋檐,不怕下雨。紧挨车库的一头,可能是食堂,外面有水龙头,不愁洗漱了。车库对面不到十米远的距离高的是一片香蕉林,上面零零星星挂着青色的香蕉,香蕉树前一排矮的植物结满了小金桔。车库周边静悄悄的,空无一人,我们没有摘取一棵果实,只是在果树前照相留念。晚上吃了随身携带的干粮,躲在帐篷里用手机上网,每个人都备有可保障三、四天的充电宝。刚过六点就躺在帐篷内,哪里睡的着,用手机记事本记录好当天日志后,就不停地翻看手机,直到困倦,迷迷糊糊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