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骑车去天涯

四、广州骑行路

第二日(12月8日,阴)江门---开平

行程:89公里,住:帐篷 经费:27元(餐费)

昨晚雨敲打了一夜帐篷顶,加之不断有车辆回来进车库,几乎没怎么睡着。早晨起来,雨也停了,整理装备,洗漱,吃干粮,出发。

骑行体力消耗相当大,随身携带有巧克力、葡萄干、压缩干粮等食品,休息时要随时补充能量,遇路边卖水果的也可停下来买水果吃。骑行一个多小时,路边找家早餐馆吃饭,在餐馆吃饭的同时,每人都带有两个大水杯,加水、冲泡茶,保证骑行路上有足够的饮水。在广州骑行不像在新藏线上,新藏线219国道大多是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骑行个把小时也见不到几辆车,可325国道是车来人往,随时还要提防逆行的摩托车。昨天雨水打湿的国道还很湿滑,加之机动车多,为了安全,还是放慢了骑行速度。中午吃饭也是看路边哪家餐馆人多就奔哪家去,味道一定不错,价格也合理,餐馆工作人员可能经常接待像我们这样的骑行客,有时也随口问问,从哪里来去哪里,听说我们从新疆来,大多会表露出惊讶,随之是敬佩,然后给我们带来的也是较好的服务,尽管加饮用水,随便坐着休息。午饭后一小时必须赶路,因为下午骑行时间短,走不了多久,天就快黑了,又要及时找适合搭帐篷的地方。

进入开平,在国道边见一加工制造集装式活动房的公司,推车走进大门,和一位值班人员沟通,值班员电话给老板,几分钟后同意我们在大门口一个样板集装箱式的活动房里住宿。活动房地面是木质的,借来扫帚、拖把,清理干净。这时一位看上去不到三十岁的妇女领着可能是她孩子,有三、四岁样子,上来询问缺什么?原来是老板娘,听说我们是新疆来的,先大吃一惊,随后热情给我们送来三杯自家做的米酒,我随手给她小孩子一包葡萄干,又从行李取出一盒压缩饼干送给孩子,老板娘坚决不让孩子拿,我还是硬塞给他们,并说带的多,我又拿出一瓶雪菊送给老板娘,并对能收留我们表示感谢。老板娘真是热心人,要给我们搬几张床来,还让和他们一起吃饭,我们一一谢绝了。晚上喝着米酒,带着随身食品,草草吃过晚餐,准备拉睡袋休息,这时两位工人从几十米远的厂区专门给我们拉来了电线,装灯试电。在外露营有电真好,我们迅速把手机、手电、充电宝,只要能充电的家伙都拿出来充电,不怕没地方插,长途骑行者行李里都准备有插板。晚上又可以放开上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