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介绍人:太姥霞客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新年第二次随同桐山户外出行。8:30大家集中,一中桥起步→桐旗岭→柯岭→亭仔→深垄(岔门头)→菰岭→石竹坑,按原计划,午餐休整后,乘渡轮至南溪,沿闽浙古道至浙江省泰顺县雅阳,再回鼎。但有幸的是,今天徒步当中有一对夫妇(“松哥”和“蓉姐”),他俩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首先“顺哥”工作于南水管理处,“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事先预约,大家统一用餐,我们一行21人一路风尘,饥肠辘辘,一到石竹坑,就直入“水情测量站”食堂,马上吃上香喷喷可口的饭菜,六菜一汤,这在我这么多次户外徒步当中,是亨用到最高的标准,让我意外又惊喜,再加上“天空”自带甘醇的“月子酒”和香嫩的羊肉,更添午餐的丰盛和气氛。再则,就是“蓉姐”,据说她曾是当地的村干部,对这一带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都很熟悉,了如指掌。有她和“顺哥”给我们当向导,那是求之不得的好事。饭后稍作休息,步行来到石竹坑渡口,全体合照留影,再登上轮船至对岸。这里也是属于南溪水库,远处山峦叠翠,湖面如镜,山水相应。由于气候变化,年降雨、雨水量减少,从湖水两侧山体裸露出的层层土坯,不难看出水库的水位不断下落。但这里还算好,前几次徒步,走过南水周边其它方位,水位基本接近湖底,至少现在眼前还有一幅湖光山色,山体裸露的黄色、橙色土层夹在青山碧水之间,更加趁托出色彩的绚烂。上岸后,按照“松哥”建议,临时改变接下行程,沿峡谷傍山而入→关牙→牛屎循→三井面→浍甲溪→叠石。大家随“地导”顺峡谷傍山边羊肠小道逐个前行,有些路段路面只有二三十公分,内侧靠山体,外侧是峽谷,行走要倍加小心,稍有不慎,都有滑落可能,越往里走,山峰更加险峻,峰顶直插云霄,山的雄姿、山的伟岸、山的气魄更显大山幽静,峡谷幽深,相比之下,人显得是那么的细微弱小,二十多人行走在山角下,也只不过是“星星点点”。一直走到峡谷尽头,几座山峰层叠横断峡谷,我们只能绕过山角下,沿峡谷对侧往外走。这是一条机耕路,外侧是浍甲溪,内侧很多地段是在山体岩石爆破劈开一条道,如同“山口”、“山门”,从路两侧几十米高的岩壁,形如城墙来看,你就不难想象当初修路是有何等之难,踏上此路,看到此景,我内心悠然升起佩服之情,谢谢那些勇敢的开路者,如果没有他们,那么我们也到达不了此地、领略不了此景。我按耐不住,停下脚步,又是拍又是看,队伍不停在前进,接下又是一阵紧追。刚走到“火热岭”山角下之时,有一小姑娘出现面色苍白,恶心等中暑症状,我们给予拔痧简单的处理,正好大家借此停下歇息。待小姑娘好转后,继续前进。从山谷底的浍甲溪,要直登“火热岭”,方能到达山顶的叠石,也许是之前已经消耗一定量的体能,最后再登此岭,我想对一部份新队员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火热岭名符甚实,因山高坡徒,一路上山,个个汗流夹背.气喘唏嘘,我更是汗如雨滴,双脚灌铅式的沉重,有一种抬不起腿,跨不出步的感觉,还有好几个队员情形如我,但我深知道,爬山是锻练毅志和自我挑战的一项运动,关键之时只要坚持,忍一忍就能挺过去,所以经过几次喘息、停顿,虽然慢了些,但最终还是順利到达目的地福鼎市叠石乡,结束24公里的日行程,乘车返回市区。

福鼎市--柯岭--南溪水库--叠石乡
   2014年1月24日。全体队员精神饱满,迈着矫健步伐,从一中桥歩起。

福鼎市--柯岭--南溪水库--叠石乡

fjfd祥云 发表于 2015-1-27 17:49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新年第二次随同桐山户外出行。8:30大家集中,一中桥起步→桐旗岭→柯岭→亭仔→ ... ...

顶帖支持精彩活动
福鼎市--柯岭--南溪水库--叠石乡

沿桐旗岭上行.右拐上十八弯往昭明寺。左拐往桐旗岭上柯岭。

抬头仰望,昭明寺静静坐落在山顶上。

树叶落满地,如同铺地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