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走在大师笔下

时间:2015年1月3日
地点:绍兴柯岩、乌镇、鉴湖

其实,无论是柯岩还是乌镇还有鉴湖,都不是风景绝佳的旅游目的地,但是我去过之后却特别的喜欢。原因很简单,因为绍兴是小哥最崇拜的两位伟人周总理和鲁迅先生的故乡。
       周总理的伟大小哥不敢妄言,他的人格魅力举世公认,可惜,世界只有一个周恩来。那么,鲁迅先生,个人觉得,中国能够出了这么一个大师,实在是非常幸运的。无论国家还是人民,都应该铭记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革命家。即使现在的和谐社会太平盛世,也应该时常翻出大师的文章静下心好好读读。听说鲁迅先生的所有文章都被请出了中小学的教科书,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一个民族的悲哀啊。。。
      我不是愤青,所以既然带着大家出去,自然希望所有的心情都是美好的,那么,就让我们撇开所有的不愉快,走进大师的笔下,好好感受下大师曾经生活过的鲁镇,是怎样的一个江南水乡。
       话说回头,虽然柯岩没有绝世容颜,但绝对是对得起观众的一处所在,走在景区,恍惚间,似乎找到了杭州西湖的影子,但是又似那邻家小妹,同样的清新怡人,却各具芳华。
      柯岩最威武的无疑是那两块纺锤形的巨石,山也好,石也罢,给你的感觉就必须是顶上尖来底下粗才可以给人安稳和踏实。你说这底部那么细,还要在上面,还要在巨石中间刻上大佛像,这这这。。。反正打死你我也是不会上去的啦,远观,欣赏就好,对了,我还会赞美的。我是认真的赞美,我们五千年的古文明不是盖的,不然怎么可能给后代留下这么多的神奇雕刻。仰望高耸的巨石,我不能想象当年的工匠是如何工作的,我相信,换你去了,看完之后一定也会心生敬仰。
      既然是身处水乡,柯岩的水系当然也是很美的,当年的纤夫拉纤的一座长长的石板桥,如今却成了最入镜的一处风景,走在桥上,那湖水似乎就贴着桥面,远远望去,桥上的人儿好似都学了凌波微步,轻飘飘地从水面上的丝涤上掠过。
不过即便柯岩和鉴湖的风景很是不错了,我还是最喜欢那小小的鲁镇。这鲁镇,比不上乌镇,西塘那些著名的水乡古镇。鲁镇,只是依照鲁迅先生作品新建的一处小小的仿古景点,也是那样的小桥流水,也是那样的白墙灰瓦,也有那高高的戏台,还有那咿咿呀呀的越剧,听不懂那个美女姐姐唱的是啥,就觉得她唱得好美好美。

可是,这个知名却又不知名的小镇最吸引人的不是在戏台上唱越剧的美女姐姐,不是古香古色的仿古建筑,不是小桥流水,不是依依垂柳。小哥最最喜欢也最最敬佩的是扮演鲁迅先生笔下的小人物的几个演员。我相信去过鲁镇的游客一定会被他们的敬业所折服。这是一群很朴实的人,他们应该是没机会上大舞台,也没机会成为大明星,但是依旧在这小小的景区里恭恭敬敬地扮演着先生笔下的人物,我想,这无疑是对自身职业的一种尊敬,更是对他们的老乡,我们的大师--鲁迅先生的一种最崇高的尊敬。
       当然,大家最喜欢的当属阿Q,无论是在乡公所里面的演出还是在外面门口溜达的时候,那副表情,总是生动无比,换个合影的对象便换一副表情,活脱脱地从先生的文字里走了出来。最可爱的时候是跟游人零距离接触的时候,一口的绍兴口音,说着流利的台词,诸如“吴妈你知道不?漂亮,可惜是个大脚,跟人跑了。。。”如果是孩童与他合影,便扮个鬼脸吓唬一下;要是美女,那可有趣得很了,嘴里叨叨咕咕的,趁人不备,拍下美女手掌,惹起一声惊呼和周遭响起的快乐的笑声。
       走在鲁镇,看着貌似古老陈旧的新建筑,本当厌恶的情绪丝毫未见,却时时被这几位演员感动着。感动着他们对自己职业的尊敬,感动着他们对先生作品的尊敬,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对先生的尊敬。
        感动,在教科书之外,我们还能通过另一种方式去感受先生那伟大的作品,感受先生伟大的爱国情怀。
福州四叶草户外 发表于 2015-1-28 03:31 时间:2015年1月3日地点:绍兴柯岩、乌镇、鉴湖

支持好活动
欣赏支持!
感谢分享

路过支持一下下

支持欣赏好活动
我是紫菲. 发表于 2015-1-28 06:55 支持好活动

感谢支持
天马行空1 发表于 2015-1-28 07:23 欣赏支持!

yanzhangfangjia 发表于 2015-1-28 09:01 感谢分享

火炉山虫子 发表于 2015-1-28 09:41 路过支持一下下

谢谢支持一下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