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

河北

锋刃上的舞蹈------穿越狗牙山

狗牙山是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林字台村、桑峪村、灵水村、碣石村之间的一道西北—东南走向的山梁,官方名称为“碣石岭”。其山势极为险峻,山梁是一道漫长的刃脊,道路在乱石交错、崖壁双削的刃脊上蜿蜒。虽然最高峰海拔将近1000米,但在门头沟一带山区的崇山峻岭中,因山形奇特而尤其醒目。热衷挑战自我的户外驴友为它命名“狗牙山”,因神似有趣反而忽略了它的原名。狗牙山户外穿越路线因富有挑战而受到热捧,据说是北京第六大“夺命”路线。
     狗牙山因山势险峻陡峭,是户外活动事故多发地,但更是户外人向往已久之地。2015年1月24日,我们欢乐户外一行14人,在网上对狗牙山进行了初步了解后,做好了相关的准备,怀着激动的心情,去攀登了这座极具挑战性的的山峰,在刀刃上演绎一场华丽完美的舞蹈。早晨5点准时出发,好在阴天雾气不大可以上高速,9点前就赶到了门头沟斋堂镇桑峪村东几公里一个山脚下。这次是反穿狗牙山,也就是从东南方向的狗尾巴向西北处的狗头穿越。109国道边,踩着冰跨过清水河潺潺的流水后,沿着山沟陡坡一路上升,行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狗尾巴尖下的垭口。这一段上升浪费体力很大,布满荆棘的小路上尽是石子和浮土,稍不留神就可能滑落跌倒。到达垭口处可以望见下面的几处村落,稍作休整继续爬山,路比较危险了。说是路,其实就是沿着稍缓的悬崖上仅容一人通过的石头和树枝向上攀。上去后这座小山顶其实就是狗尾巴尖,是一片缓坡,缓坡尽头是断崖,一行十四人在这小山顶集体合影留念。沿着灌木林中的小路继续西行,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的一座座山峰,山峰之间的相连的山脊梁也映入眼前,这就是我们今天穿越要走的刀刃似的道路。山脊的北侧山体多是垂直的绝壁,南侧则是相对倾斜的山体,最窄处也有50公分,仅容下双脚站立。山脊上要走的道路乱石交错,偶尔有些灌木和崖柏。因石头形似一个个尖利的狗牙,所以走起来让人不容易下脚,很多的地方要手脚并用,部分地方还近乎于直上直下,存在一定得危险性。正因为存在危险,所以我们走起来才会更加谨慎,但不用害怕,只要用心踏出每一步,踩住每一块石头,抓住每一个树枝,都是很安全地。当你站在狗牙山狗背上仰望前方及回望走过的路,你会感觉到你就是在一面犬牙交错的的石墙上行走似的。环望四周大自然鬼斧神工切割而成的美丽如画的山峰,你不仅感觉到山的巍峨,更感觉到自己的伟大和那种山高人为峰的感觉。
     连续翻越了八九个山峰后,大家都很饿了,找到一处背风的缓坡儿支锅做饭煮水烧面,掏出了自己携带的美食共同分享。吃完后大家都很注意环保,把制造的垃圾都装在包里带走。登上一处山顶后,风更大了,忽然飘起了雪花,终于盼来了今冬的首场雪。我们不由的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因为天黑前一定要下撤到山脚下,否则被困在这乱石交错断崖横生的山脊上,后果不堪设想。大家遇到危险路段互帮互助,一路上在牙尖上起舞,刀刃上穿行,迎着飘飞的雪花,赏着一路的美景,欢声笑语回绕在山中。。。。
     这次有惊无险的穿越,行程14公里,用了8个小时,大家都如期下撤到了林子台村斋幽公路100公里处。虽然也有几个新驴,但没有一个被危险吓倒,在困难面前退缩,这与团队成员之间团结协作、互帮互助、鼓励安慰、贴身照顾是分不开的,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穿越,也是一次令人终身难忘的活动。

锋刃上的舞蹈------穿越狗牙山

下车后要经过清水河,潺潺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