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北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情(微水至天长镇)

浏览完墙壁图画,往村里走,一眼便看到一座古门楼,像一个站岗的将军,肃穆地站立在瑟瑟寒风中。旁边房子的墙壁上书写着“中国井陉长岗龙母文化寻根祭祖园”十六个醒目的大字,好像生怕别人不知道这里是哪里一样,视觉上感觉极其刺眼。顺眼往右一看,有一座低矮却古香古色的庙宇,定睛一看庙门匾额是“五龙圣母庙”,便亟不可待地走了过去。边走边回头看了一眼写着十六个大字的房子,原来是一座古戏台。古代里,在庙门的对面,一般都有一个唱戏的戏台。说明这里古老的建筑规制还没有被破坏。从庙门的石碑可知,2007年,长岗龙母文化被列为石家庄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9年,被列为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古戏台

悠悠秦皇古驿道 百年沧桑驿道情(微水至天长镇)

看完庙门前的碑文,又欣赏了一番庙门前的两个狮子、石板雕刻和门当花纹,自己暗自揣测感觉狮子是现代品,而五龙圣母庙应属道教庙宇,看样子像是家族庙。一边这样暗自揣测着一边走了进去,迎面是圣母殿,左右两边像是道舍相房,尤其右边的更像是新建的。左边房子朝向大殿一面墙壁里嵌着一块补修的石碑,同治十一年。由此可知,130多年前就有此庙。